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美国普通人亦爱玩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议员点名议会大厦的保安参加冰桶挑战来为ALS募捐。资料图片冰桶挑战活动在Facebook上因名流的加入而热度剧增,将曲线拉到了几乎笔直的角度。

7月中,经“Today”主持人MattLauer和高尔夫运动员ChrisKenny在网络上发布挑战的视频后,“ALS冰桶挑战”(IceBucketChallenge),在短短两周内已经风靡全美。连锁反应也产生了一些正面效应,从七月底到八月中,ALS协会和全美的分会,已经收到近400万美金的捐款,相比2013年同期的112万美金成长了将近3倍。

在我们看来,这就如小时玩的击鼓传花一般。在国外网络平台的“击鼓传花”约发生在2004年,正逢博客热潮席卷**,当时名为“TheInterviewGame”。“TheInterviewGame”的游戏规则,简单来说就是由一名博客用户选择他的一位好友,并对后者提出五个问题,被选择的用户则需要逐一回答问题,并继续选择自己的一位好友,附上请他回答的五个新问题。这可以理解为网络上的“冰桶挑战”雏形。

迄今已有超过1500万人在Facebook上讨论“冰桶挑战”,这个活动早在6月就开始,在*近两周才因为名流的加入而热度剧增,将曲线拉到了几乎笔直的角度(如图一)。在推特输入关键字#ALSIceBucketChallenge进行搜索时,并不是只有名人才参与这个活动,还有很多普通人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你能够看到很多普通的美国人发的关于这个活动的图片、视频。

这个活动也不泛批评的声音,有部分美国网友认为,冰桶挑战是在以募集科研经费的名义,去浪费有限的资源。美国重要粮仓加州正经历500年来*严重的干旱,而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加州都在水质中发现大量藻类污染,饮用自来水已被禁止,民众被迫购买瓶装水。所以,他们认为这个活动是拆西墙补东墙,浪费有限的水资源。

《*****》读者@tidelandermdva认为冰桶挑战背离了慈善本质,他说,冰桶挑战是典型的以自虐来换取慈善的情感敲诈,它给了民众一个公开勒索他人,强迫他人给慈善事业捐款的机会,让人感觉受到了挑衅,是一次有连锁反应的敲诈骗局,“慈善不必依赖这样强迫性的活动,应该是爱心人士的自由付出。所以这活动让我反感。”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样的活动确实是一种慈善的创新,美国人的所谓募捐活动,有人说不过是这几种,参加慈善晚宴、参加慈善马拉松比赛,可是这些东西都玩腻了,怎么办?这个活动将互联网与慈善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发挥了它的*大的传播作用。

而且美国人对慈善的态度,就看捐款的数额———如果不应战,只捐100美元。如马克·扎克伯格之类的,若不接受挑战将要捐款100美元。对于国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因为100美元对于扎克伯格来说简直是蚂蚁之于大象。可是这就是美国人的态度,希望将此普及,众人平等,你不接受挑战你就捐助100美元,甭管你是谁。当然挑战者给了被挑战者选项,但是名人基本两项都做了,不仅要冰桶,还要捐款。

但*近看这个活动到了中国,连价码都涨了。被雷布斯同学特色化变成了要不捐1000元人民币,要不就接受挑战。这一点必须吐槽,现在的汇率是6点多,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也不超过700元。但问题的核心并不在这里,美国人的100刀门槛并不高,尽量让普通的美国人可以参与,而这个1000元人民币的门槛就比较高了,这样的门槛,并不是普通人能玩得起的。慈善活动不具有自动探路的功能,所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如果能够将善意用无害同时又成本低廉的手段传递,那么偶尔为之又何妨?(林林)

新浪微博@南都台山版,邮箱:ndtsdb@gm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