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问计于民”可以做得更好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民调分析 

□**眼

广州大道*期改造工程将弃建BRT,选建公交专用道,这是**“问计于民”促成的一大好事,连市长陈建华都表示“要感谢公咨委提意见,感谢广州市民的支持”。纵观民调数据来看,**决策在听取**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新民调也显示,超过七成六受访市民表示**依法决策近五年来存在不同程度的进步;对**决策前听取公众意见,受访市民的满意度较2009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为36%。

但值得注意的是,市民的不满意度仍维持在20%左右,即五个人中仍有一人表示不满。民调数据表明,**“问计于民”有进步,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近闹得满城车主吐槽的“停车费涨价”一事,就是“问计于民”不力的典型代表。

早在****提出涨价*堵方案时,就信誓旦旦地坚持停车费上涨能*堵,并说已请有关权威部门开展了停车行为和停车意愿问卷调查。可调查范围多大,样本量多少,如何抽样的、访问的等一系列重要信息均未见公开。

从第三方独立民调机构的调查来看,结果却大相径庭:大多市民不赞成涨价,质疑*堵效果。**中心3月的专项调查显示,过半数市民不赞成停车费提价,多达56%的受访市民认为提高停车费也“不会”让市民减少开车到中心城区,其中驾车者、周边城区居民明确表示不会减少开车进入中心城区的更是高达六成以上;而且当时市民已预期到提高停车费会导致更多乱停车,持此预期的市民多达60%。停车费上涨一个月后,交通拥堵指数不降反升,选择路边咪表停车的减少,而内街小巷乱停车现象增多,事实印证了市民的看法和预期。

**“问计于民”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但广州大道改造工程能做好“问计于民”,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期盼**今后会越做越好,让更多重大事项问计于民,决策也会更好地回应、满足市民诉求。

(作者系广州市社情**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