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六友广东音乐作品专辑》正式发行71岁音乐发烧友唱响台山音乐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台山老干艺术团曲艺社的李剑昌。南都记者陈奕启摄李剑昌在表演。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档案]

姓名:李剑昌

年龄:71岁

家乡:台城城北浪波村

兴趣爱好:广东音乐

信条:害怕别人相信自己

台山六友

李剑昌、刘南贵、王景芳、伍振威、余振扬、雷明栋,他们都是广东音乐爱好者、发烧友,也是专辑作品创作者,演奏者为市老干部艺术团音乐曲艺队。

作品专辑

专辑内共有《侨乡行》、《老伯趁圩》、《后街男孩》等11*六友单*或合作创作的体现台山侨乡特色的广东音乐,演奏形式有大合奏、合奏、小组奏等。

南都讯 台山是广东音乐之乡,六位台山的业余音乐爱好者,为了自己的爱好以及希望激励更多人投身音乐创作,自发创作了他们的**个音乐专辑。这个名为《台山六友广东音乐作品专辑》上月正式发行,600多张CD被送到海内外的音乐爱好者手中。今年71岁的李剑昌就是其中一员,也是专辑制作的发起人。

专辑:找到超越自己的感觉

《台山六友广东音乐作品专辑》一共录制了11*作品,作品都以侨乡为题材,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台山音乐以及台山特有的风貌。“例如《侨乡行》、《还乡》等表现海外游子看到家乡翻天覆地变化而无限喜悦的心情,《后街男孩》、《老伯趁圩》等又是展现台山侨乡新风貌的。”李剑昌说,录制发行专辑想法产生于去年年末。“以前的专辑都是好友刘南贵先生出资录的,想到我们现在这帮爱好者经济又不困难,每人出点*来录专辑是可以的。”李剑昌说,于是他发起了这个活动,并得到了其他几位爱好者的同意。专辑从去年筹划,到今年3月份开始排练,到正式录制发行,大概用了大半年时间。“高兴的是,专辑出来的效果很好,600份全部都送到了海内外的音乐爱好者手中。”李剑昌说,业内的反馈是“作为业余演奏,水平**,代表着台山业余音乐的水平。”

说起制作专辑*大的收获,李剑昌说**是看到每个成员都在努力地练习,第二个就是他找到了超越自己的感觉。“在制作专辑的过程中,我还有项工作是属于编配。”李剑昌说,虽然每*曲子都有作曲者,但要使所有乐器参与演奏,一起弹奏一*曲子,而且风格不一样,就必须编配。有时候一*曲子就需要编配4-6个不同的版本。因为11*曲子都是由李剑昌一人完成,为了使每*曲子展现不同的风格,李剑昌把自己关在家里三个月进行编配工作。早上7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不管有什么邀约都一一拒掉。

爱好:三岁定八十

李剑昌在台城城北的浪波村长大。小时候,因受华侨影响,村里文化氛围浓厚,那时不仅有粤剧团、武术团、排球团,还有不少人玩乐器。“很小的时候爸爸是做生意的,但他也玩秦琴,而伯父玩三弦。”李剑昌说,他7岁的时候就向他俩学习弹奏乐器,8岁就登台唱粤曲。“所以说怎么喜欢上曲艺,就是‘三岁定八十’。”李剑昌笑着说,曲艺*让他着迷的是,弹奏的时候,音乐可以使他安静下来,而现在退休后,音乐也是他生活少不了的一部分。“许多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会感觉不适。但我没有这种感觉,因为退休后,在这上面找到了精神寄托。”李剑昌说,这也可以说是无事找事做,不过现在他是心甘情愿做。

“我觉得自己*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退休之前,李剑昌在台山文化局担任艺术室主任,另外还担任市文联副主席一职位,一直负责艺术创作以及活跃群众文化方面的工作。

李剑昌表示,兴趣是人生的追求,不论你喜欢哪样,都要去追求,将他变成自己有用的一部分。“例如我儿子从小喜欢玩电脑,当时有人说会影响学习,我没有过多干预,现在他成为了一名IT**工程师。”李剑昌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职业也没有高低之分,是否喜欢才是*重要。

生活:不想成为音乐商人

由于工作需要,李剑昌退休后继续留任台山文化局,直至2009年才**从工作岗位离开。退休之后,他加入了老干局艺术团音乐曲艺队,并担任了队长。“退休下来,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除了做音乐有关的事,就是写写博客。”在李剑昌家里,有着十多种乐器:扬琴、三弦、高胡、小提琴等,另外还有一房间的书籍,都是和音乐以及侨乡文化有关的东西。李剑昌说,退休后也有不少人让他做老师,教小孩演奏乐器,但他都拒绝了。“我现在退休没经济压力,就想纯粹点做音乐,而不是成为音乐商人。”

说到对现在台山的广东音乐的看法,李剑昌称还是属于**水平,但是影响力没有以前大。现在台山有100多个音乐曲艺社,台城就有20多个,很多曲艺社都是自发的,虽然没有政府支持,但是大家都玩得很热闹。“但是各唱各的,影响力以及相互促进方面会有所削弱。”李剑昌说,像佛山就有音乐曲艺进校园的活动,将曲艺和教育结合起来,台山也可以在这方面借鉴一下。李剑昌表示,下一步,他和曲艺队的其他成员打算把录制的11*乐曲还有相关广东音乐的研究资料印制成书,赠送广大音乐爱好者,激励更多人投身音乐创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