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 新校舍装修污染怎么办?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新学期开始,龙华4所学校投入使用。而伴随着新校舍的启用,部分学校装修污染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开学仅三天,卓雅小学的学生就集体出现头晕喉咙痛等身体不适。经过一番整修,校容校貌确实是变漂亮了,但一些装修过的教室里至今还弥漫着刺激性气味,家长担心影响孩子的健康,可此类问题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下,到底有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有家长报料称,卓雅小学在8月20日刚结束装修,十天后便开学,已有低年级学生出现连续咳嗽和呕吐的现象,学生家长们决定联名**,望校方能安排集体停课一个月。每年秋季开学,校舍装修污染都会成为一个话题,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危害学生健康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资料表明,儿童对房子装修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尤为敏感。

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学校教学场所都比较紧张,基本上都是在学生放假以后才能倒出教室宿舍进行装修,而且在学生开学以前必须交工,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室内有害气体的释放期。同时,装修工程管理不严,有的学校签定的装修合同是环保装修,但是,有的装饰公司存在着不履行合同、偷梁换柱的现象;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和装饰公司忽视学校教室和宿舍的室内环境质量,认为只要装修表面没问题就是合格工程,对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要求不是很严。

从目前检测调查情况分析,学校假期装修污染主要来自于新建学校的建筑装饰材料、旧校舍的粉刷油漆涂料和教室新换课桌椅三大方面。校方应监督施工方购买环保产品,完毕后,无论购买的是否**装修材料,装修完工后都需要进行室内环境监测。

但是,采访中也有从事健康材料行业的家长告诉记者,数据作假不难,只要在检测时放置除异味的装置即可。这可怎么办?有**支招说,如果担心装修污染,家长有权利要求学校出具相关检测报告证明装修符合国家标准,家长要注意检测报告依据的是什么标准,严格来说,应该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检测报告为准,而不是按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所作的检测报告。两个国标要求的检测方法一样,但规定的取样条件有很大差异,前者规定的是封闭12小时后取样,而后者则是在封闭房间1小时后取样。

本版采写:龙华通记者 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