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星的孩子 拿起彩笔绘童年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一堂绘画课下来,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向老师举起了自己的画作,这是小鑫在展示他的画作。苏老师教画画,很有办法,寓教于乐。苏老师在教孩子们画画。孩子们很爱上苏老师的课。每一个自闭症孩子身后都有一个陪伴的身影。

西瓜上面有哪些颜色?草绿、深绿、红色……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画画课,老师每问一个问题,就要说一句“小眼睛”。孩子们每回答一个问题,就会得到表扬。

9月3日下午,在雨霆书画基地,孩子刚刚满月的苏雨霆老师回来上课了。来自罗湖区仁爱康复中心的8名自闭症孩子如期来到教室上绘画课。苏老师搬来一个大西瓜,从教孩子们认识西瓜开始,再介绍色彩,教孩子们画西瓜。对于普通孩子而言,这是很简单的一堂绘画课,但是为了让孩子们注意力更集中,苏老师每次教学,以及提问,都要用手比划一个动作,说一句“小眼睛”。

这是苏老师和自闭症孩子们达成的约定,说了“小眼睛”之后,孩子们要把目光转移到苏老师身上。苏老师介绍,绘画班刚开班时,没有孩子们会看她,到后来有两三个,但是现在大家都能看着她上课了。这,就是孩子们的进步。

来自罗湖区仁爱康复服务中心的老师万琼洁,是昨日的带队老师。从服务中心所在地莲塘坐公交,转地铁,她和义工们带着孩子们来到雨霆书画基地。万老师介绍,2013年11月开始,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主办了“彩笔绘童年·自闭症人士关爱计划”,为提升自闭症青少年的价值感和自信,增加自闭症家庭的幸福感,让孩子们多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雨霆书画提供场地、绘画材料、师资支持,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提供义工支持,8名来自服务中心的孩子每周三都能上一堂绘画课。

“小庭的色彩感*强,崽崽模仿画画*好。”苏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开课之前,就对每个孩子进行了调查了解,上课时才能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对话。作为雨霆书画的公益支持项目,苏老师介绍,通过画画,让自闭症孩子拥有走向社会的能力,这个没有办法做到,但是希望通过画画,能够给自闭症孩子一些影响,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让孩子们脱离固有环境,更快速走进新的环境。同时,也希望产生一些社会效应,让大家关注自闭症儿童,消除对自闭症人士的偏见。

一堂绘画课下来,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向老师举起了自己的画作。虽然过程更费心些,但老师、义工们都非常有耐心。学会画画并不是真正目的,从来学画画的路上,自闭症孩子们都在接受教育。比如说,被老师们叫“崽崽”的小男孩,*喜欢坐公交,因为可以拿车票。坐公交怎么坐,乘地铁要注意什么?一路上,自闭症孩子们都在实践,锻炼*立生活的能力。

绘画课结束后,孩子们给苏老师送上了饼干。因为生孩子休产假,他们已经两个月没见到苏老师了呢。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摄影:南都记者 徐文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