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车司机遭解约怒告被强令超载 公司:超载很普遍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祝勇 实习生刘丽萍 被公司解约后,华润混凝土(惠州)有限公司两名司机近日申请劳动仲裁索要3万多元加班工资,并举报公司经常安排司机超载60%,他们其中一人今年前7月的391次出车记录中,至少有334次属于超载。对此,公司回应称,超载是行业内普遍做法,该公司采取不定时工作制,已经依法支付足够报酬。

  事件:两司机突然被解约

  邹杰华和黎福祥是华润混凝土(惠州)有限公司的两名普通货运司机,于2012年3月和9月先后入职,劳动合同2016年到期。但8月5日下午4时许,两人在宿舍接到公司人事部电话。“今天晚上起你们不用上班了。”公司派出的一名华姓律师的口头告知让两人十分愕然,他们称此前自己并未违反公司劳动纪律。据介绍,与两人一样从事搅拌车司机职位的有30多人。

  8月5日,两人拿到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一纸公告,该公告解释,华润混凝土(惠州)有限公司与他们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是“因生产经营调整”,他们各自可领到5个月和6个月的经济补偿金。黎福祥则称,被解约的原因应该是与他俩持续追问公司两个问题有关,一是对20%的节油奖资金去向不明,二是公司长期强令员工超载50%以上。

  司机:加班没工资 被强令超载

  8月13日,黎、邹二人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诉讼,认为公司还应补发自己平时未发放的加班工资,分别为2.1万元和1.3万元。

  “公司长期安排我们超负荷工作,有时候一周工作时间有90多个小时。”黎福祥向南都记者出示多份工作时长记录,今年1月、2月,他有20天工作时间都超过8小时,超过14小时的有8天。“18小时以上的都有3天。”黎福祥称,2012年10月至12月,其上班时间在8小时以内的仅有11天,其他工作日都在加班。邹杰华称,2013年4月份自己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的至少有10多天。

  两人向市劳动仲裁委提供自己的出车记录,并称公司货车都是核载12吨,多数情况下则是装载20吨以上,超载达60%以上。黎福祥2014年1月至7月的出车记录显示,他共出车391次,其中装载9立方米混凝土的是334次。“1立方米混凝土大概是2.3吨,也就是说,超载次数至少有334次”。

  公司:不定时工作制 已支付足够报酬

  昨日下午,华润混凝土(惠州)有限公司人事部邓姓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称,“全国范围里,运输行业都是这样(超载运营)”。

  邓先生介绍,“员工进厂时与公司签订协议,实行不定时加班,每个人都知道公司是没有加班费的”。他解释,该公司的搅拌车司机都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如果**天开车超过八小时,是因为第二天不用上班”。很多司机为了多*点*,**天加班后,第二天还去上班,“公司要强迫他们休息,公司规定一个月要休息8天”。

  该公司人事部黎经理称,司机是不定时工作制,已经依法支付两名司机足够报酬。此事有待仲裁委的*终裁决。该公司提交的一份证据显示,搅拌车司机不定时工作制获得了惠州市人社局的批准,批准时限为2013年9月17日至2014年9月16日。

  仲裁员:裁决结果下月或给出

  昨日,邹杰华向南都记者称,申请仲裁一案9月2日开庭,昨日上午10时他接到一名李姓仲裁员电话,称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22条,该公司原搅拌车司机因为签订了不定时工作制合同,所以可以不给加班工资,“你自己撤诉好了”。昨日下午,李姓仲裁员称裁决结果将在9月2日以后的45天至60天内给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