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后留下一地狼藉 3公园清出10吨垃圾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文华公园草地上堆着不少垃圾。南都记者冯雷亮摄

中秋狂欢夜

After

南都讯记者冯雷亮 狂欢过后,一片狼藉,令人叹息!昨日,禅城区园林部门共出动115名清洁工、5台作业车辆,从文华公园、亚艺公园、中山公园清理了共计10吨垃圾。“节假日过后,公园垃圾都会增加,但中秋节过后*为严重。”园林处一负责人称,“年年都会提醒市民,但年年依旧垃圾遍地”。

公园现场:垃圾遍地 孔明灯残片*难清理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文华公园电视塔附近,视野所及的公园草地上,垃圾遍布,包括塑料袋、酒瓶、月饼碎块、月饼盒等,将公园草地“装饰”得丑陋不堪,甚至找不到一小块干净的地方。

20多名清洁工分散四处,顶着烈日,将垃圾扫成一小堆一小堆后,再用作业车辆将其拉走。“已经打扫近3个小时了,才扫了一半,垃圾车已经来去好几回了。”一名女清洁工边喝水边擦拭汗水,“这片区域,平常一两个工人就能搞定”。

一名女清洁工称,对她们而言,每年中秋无异于一场噩梦。前日与朋友来公园赏月的市民梁先生也深有体会:“黑压压的全是人头,很多人吃完月饼后随手就把包装盒扔在了地上。旁边就有清洁工在打扫,但周围的人照扔不误”。该名清洁工称,“垃圾量太大了,而且很难清理,很多人把纸片撕成了碎屑丢在草地上。”

*难清理的垃圾当属孔明灯,记者看到,很多燃烧后的孔明灯被卡在树梢间,对于低一点的树木,清洁工只能抡起扫帚,蹦跳着打下来;对于高一些的树木,清洁工也只能望“灯”兴叹。

“放灯的游客很多,甚至包括一些老外,放完灯后欢呼一阵子便散去,也不管灯*后去了哪里。”一市民称。“孔明灯垃圾清理较难就算了,问题是它还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灾。”区园林管理处一负责人也表示。

园林部门:115人清扫 希望市民提高环保意识

中秋狂欢过后,留下的不仅是一地狼藉,还有需要提高的市民素质。记者在公园内注意到,遍布垃圾的草地上,不到20米便设有一个垃圾桶,中心广场处更是每隔10米便设有一个垃圾桶。“想不明白,游客们多走一两步路、多动一下手,就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内,却为什么不去做。”一女清洁工表示无奈。

区园林部门昨日表示,9月8日晚,来文华公园、中山公园、亚艺公园等几大公园的游客数量激增,其中中山公园一晚迎客近5000人次。昨日,3大公园共出动115名工作人员、5台车辆连续作业,才将现场10吨垃圾清理完毕。“其实9日凌晨清洁工已经扫过一轮了,否则媒体看到的公园会更脏。”一负责人回应。

园林部门呼吁,前来公园赏月的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勿乱扔垃圾,自觉将废弃垃圾集中后打包丢到垃圾桶里。“年年都有呼吁的,年年都是如此,其中文华公园*严重”。

(线索提供:陈先生苏生100元)

小链接

烧烤档孔明灯

东平河堤“赏垃圾”

中秋赏月后,东平河近罗村务庄段的岸边也垃圾成堆,部分烧烤摊档遗留下的竹签、垃圾无数,且有部分被遗弃在地的孔明灯被行人路过碾踩。

“都是昨晚遗弃的。”在东平河边做卫生工作的罗阿姨说。自己从5:30到11:30,整整6小时的活儿她愣是没停下来。“你看看地上,全是塑料袋、果壳、孔明灯。”据附近居民透露,中秋夜近百人到河堤边赏月、放孔明灯,留下几十米的“垃圾路段”,随后烧烤摊铺又赶场似的过来摆摊,直至凌晨1点后,人流才逐渐减少。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堤边马路宽4-5米,有近1米为堆积的垃圾,在河堤的墩柱上,堆有凌乱的易拉罐、纸杯、半截竹签及孔明灯残骸,旁边近百米皆是如此。

(南都记者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