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baby产品 没有自律光靠监管不行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区威迅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军武。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上个月,亨氏的一款婴幼儿奶粉被检出严重铅超标,让婴幼儿食品行业再次**安全危机。梁军武用手机浏览着这些信息,联想起前几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时不时被曝光的玩具重金属超标事件,他的语气有些强硬:“做baby产品的都是良心行业,没有自律光靠监管是不行的”。在容桂这个号称家电**的领地,梁军武创办的威迅家用电器并不起眼,但是威迅选择的领域,却让它显得举足轻重。从2003年起,威迅开始涉足婴幼儿电器制造领域,至今已逾十个年头。

梁军武很看重“良心”二字,他一心求稳,并无做大的野心,但却坚守产品的质量和专业性,用对产品标准的执着体现他对“企业良心”的诠释。

专注

不愿被大浪淘沙想在小家电里做出特色

威迅电器是一家两三百人的公司,梁军武自称是一家“小微型”的企业,“是**政策扶持的对象”。

企业位于容桂扁滘工业区内,在一堆厂房中,没有气派的门面,没有高调的招牌,显得很不起眼。梁军武的办公室在二楼里间,和公司外表看起来一样的低调,除了“标配”的桌椅、书柜、电脑外,*显眼的是挂在墙上的“天道酬勤”的书法。这是朋友送给他的,梁军武用来勉励自己。

“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如何生存是一个大问题。什么都做,就没什么做得精细,没办法立足,就很容易被大浪淘沙。”梁军武讲述起他的创业史。2009年,梁军武曾专门到海关查过数据,中国的工厂平均寿命不足6年,“这几年环境不好,人力成本推高使得制造业成本越来越高,同样的统计口径下,平均寿命肯定没有6年。”

不愿意被“大浪淘沙”的梁军武眼见着周边不少朋友因为“四处出击”*终难以为继而宣布倒闭,他掂量了一下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必须专注于一类产品,并把它做精”。

如今,梁军武的企业走到了第十个年头,虽然规模没有大的提升,却始终保持着行业内的竞争力。这里面除了“勤勉”二字,还有他在行业内摸索的门道。

彼时,梁军武在家电行业已浸淫十多年,“当时很多人都喜欢做大家电,而不做小家电,我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想在小家电里做出点特色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军武认识了做婴幼儿电器的外国客户,他开始关注这一类产品,比如暖奶器、消毒柜、生食加工器等。他敏锐地感觉到婴幼儿电器的市场空间:“美的这样的大企业觉得这类小家电太琐碎,不会投入那么多的人力物力,但全世界的人再省*也不会省小朋友的*,这个板块的生命力很强”。

专一

进入陌生领域以欧美行业标准为自家标准

选择这个陌生的领域,梁军武坦言是冒了一定风险的,“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梁军武嘴里的“虎”,当然不是已有*擘站在行业**扮演的“拦路虎”,恰恰相反,是行业的空白以及产品受众给他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产品是给孩子、甚至是婴儿用的,标准毫无疑问要更高,标准在哪?怎么执行?一开始国内没人给我们借鉴。”

在企业尝试的头两年,国内的婴幼儿电器市场并不为人关注,国内的制造业基本在为外企代工,再销往欧美市场,“当时欧美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也形成了一定的行业标准”。

梁军武举例,比如婴儿*常用的暖奶器,它的作用就是短时间将奶加热到适合婴儿食用的温度。按照欧美标准,这个适合的温度大约是40℃。“刚出生的小孩对温度特别敏感,如果控制不好加热到50℃,烫伤孩子的话会赔死你”。

材料安全也是严控的一个环节。欧美对于用料的规定比之国内更加严格,比如欧美很早就**将PE(塑料的一种)作为食用产品的原料。梁军武说,严控危害物质的塑料没有那么多杂质,两三年下来都不会变色,相反容易变色就说明材料不过关。

了解到欧美对于婴幼儿电器的标准后,梁军武领着自己的团队开始做产品研发,研究如何控制品质和生产过程。如今欧美的标准早已印刻到威迅生产的产品中。

在行业专业性上,梁军武自视甚高,“我们专一做这个领域的,能够准确掌握到生产的技术标准,一些小的厂子掌握不好,容易在一些关键节点上控制不好,特别是温差的控制上”。

“外国人做生意是很讲信誉的,签了合同,法律的执行性和有效性都很强,如果出了问题赔付额度非常高,有可能企业都会破产。”办企业的梁军武深知其中利弊,从原料进货就开始严控,“不敢买小的原料代理行的,他们够胆滥竽充数”。

专业

保持竞争力*大的优势在于专业性

企业已**出一定市场的梁军武,对当前国内的市场信心满满。

在他看来,欧美受经济影响,且出生率低,需求量越来越少,市场逐年萎缩;而从2010年后,国内的市场需求却以30%的增长速度扩张式地上升。

梁军武认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见识的增多,再加上二胎放开后,国内的出生率又会提高,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

据他判断,目前国内生产的量还远未到饱和,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后起的企业标准肯定很高,威迅这时候的优势就在于专业性,凭借原有的经验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在业内站稳脚跟的梁军武告诉记者,至少在容桂境内,没有哪一家企业做婴幼儿产品能比他们专业的,稍微能够说得上的对手也要去到中山。

但即便如此,梁军武却不敢冒进,在国内已先后出现诸如小白熊、舒氏一类的自主品牌的情况下,梁军武仍然不敢自立品牌,而是专注于做贴牌代工。

对此,梁军武给出的解释是,一个品牌的创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做市场、做营销,这对于一个资金不怎么雄厚的企业来说,势必要摊薄企业对于质量、产品的专注力。

在品牌和专业性的坚守之间,梁军武选择了后者。

对话

儿童产品出事故是因为行业自律性不高

南都:在国内市场越发成熟的情况下,企业还面临哪些问题?

梁军武:做baby产品必须坚持行业的专业性,这是一个良心行业。做不好,直接伤害的是下一代。

近年来,国外客户在产品的造型和颜色上越来越挑剔,你必须做到客户提出的新的要求,以配色来说,颜色准确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控制颜料不能超标,一旦超标,危及的是孩子。威迅现在能够配出200多种颜色。

南都:你怎么看待国内时有发生的婴幼儿产品超标事故?

梁军武:儿童的产品出现事故,是因为整个行业的自律性不高,**的监管不到位。比如我想做好一个产品,但无奈价格成本太高,就只能通过偷工减料或者使用劣质原料来降低成本,而这些监管部门往往难以事先察觉,在利益面前,有一些企业丧失了自律性乃至道德。

外国的商家自律性就很高,因为一旦出事,他们付出的代价很高,几乎是倾家荡产,在中国违法成本太低了,出了问题很容易摆平。

南都:这样看来,很多时候是防不胜防了。

梁军武:实际上,相比介绍自己的经历,我更希望能教一教家长怎么辨别产品的好坏。在选购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判断的,比如一些产品外壳用了一段时间变色了,就肯定是杂质超标了,比如一些车载的暖奶器,要特别注意电源线的流量,如果超负荷了,长时间接通就有可能引发自燃。

而一个暖奶器,国内和国外的还有区别。国外的都是蒸汽式的,只要两三分钟就可以加热到40℃,而国内的是水浸式的,可以一直放着加热,因为中国人喂养的习惯是喝不完就先暖着,等孩子醒了再喝,国外的则是喝不完就**喝了。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实习生林晓红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