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油改气”,真划算?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花上7000多元,把“喝油”的**车改为“喝气”,百公里花费至少能省30%!这个省油的点子是否可行?

南都记者发现,近年来,有些**车车主也想效仿出租车对车辆进行“油改气”。所谓“油改气”,是给普通汽车加装一套装置,使其既可使用汽油也可以使用天然气,变为双动力汽车。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每个月油*没达到800元以上,“油改气”并不实惠。**车一旦“油改气”,要想顺利通过年审,有时候还得拆掉气瓶才行。

百公里花费至少能省30%

“喝油”会比“喝气”的车辆省多少?百公里花费至少能省30%!近日看到出租车司机将车辆停在气站直接加气,引起了车主小梁的好奇,从今年7月1日起,珠三角等地区14市各大加油站标号93和97的汽油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型的国五汽油,同样上下班的路,用了国五汽油后,却让他感觉到比之前加油的次数多了,“油改气”省油****,也让他有这个改装的“冲动”。

“‘油改气’后,车辆百公里花费至少能省30%左右,不少车辆还能省到40%。目前改装费用7000多元,如果每个月的油*800元以上,一个月至少能省240元,一年至少能省2880元,只需要两年半就能回本了。”惠城区江北的中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进行“油改气”的资质,该公司总经理廖桂炎向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但如果每个月油*没达到800元以上,“油改气”并不实惠。

南都记者了解到,惠州进行“油改气”的车辆主要是出租车,为了节省训练成本,驾校部分教练车也是进行“油改气”。车况好、配上质量较好的*花塞等配件进行改装的教练车能省下一半的油*。

廖桂炎透露,因为气站少,同时不知道有这回事,惠州**车进行油改气的车辆并不多,外省“油改气”已经很成熟,山东、内蒙等外地**车车主“油改气”改装得比较多,广东地区出租车改装得多,**车改装相对较少。

天然气燃点高更安全

在马路上带着那么大的气罐奔跑,不少车主担心这样太危险!实际上“油改气”的车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有数据显示,天然气燃点在650摄氏度以上,比汽油427摄氏度的燃点还要高许多,也意味着比汽油还要安全。

“油改气”已经算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不破坏汽车的构造和电路,车辆改装后,会有一个约一米长的气瓶横向固定在后备厢,占据四分之一左右的空间。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在使用时应按期检测气瓶,要注意气瓶的保护,防止碰撞、刮伤,以免发生事故。气瓶寿命15年左右,15年后需要更换新气瓶。

“许多人误认为**车‘油改气’就是纯粹使用天然气,其实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项使用天然气的功能。安装完毕后,通过面板上的切换按钮,就能在汽油和天然气上随意切换。CNG(压缩天然气)汽车改装技术并不复杂,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两三个小时就能改装完一辆(不同车型改装零部件支架设计不一样,如果涉及支架设计,就要花上两天功夫)。不过,车主想将车辆‘油改气’,并非随便改装就行。”廖桂炎介绍,“不同厂家‘油改气’会改得不一样,车主还需到有改装资质的公司去改装。惠州目前有5家企业取得了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具备了改装车辆的资质。私改车辆会加不到气,因为在气站加气需要相关凭证才能办理加气卡。保养方面,‘油改气’车辆保养跟之前正常保养差不多,但涉及天然气相关改装零部件,还得到专业改装店进行维修保养。”

是否划算车主要掂量

尽管能省一些油*,但也要看是否可行,否则还有一大堆麻烦事,得不偿失。除了安全问题的顾虑外,不少车主还考虑到年审、理赔、加气、二手车交易等问题。车主小黄就有疑惑,“油改气”后,年审是否能顺利通过?不幸遭遇事故,保险公司给不给理赔?在外地加气是否方便?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外地网友指出,虽然**车“油改气”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省*,二是环保节能,但同时也有弊端,就是汽车后备厢的有效使用空间减少,本身的自重也增加了,有时加速时有动力不足的感觉,车主该好好掂量。

[知多D]

“油改气”你应关心的几件事

1

关于年审:南都记者也了解到,如陕西等外地一些省份,早已出台相关政策,针对“油改气”车辆开“绿灯”。只要天然气汽车改装合格证、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合格证这三证齐全,新改装的车辆就可以正常参加年审。

实际上,多地的“油改气”行业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惠州暂无“油改气”年审政策。相关部门并未明令禁止CNG改装,但也尚未提供相关的手续办理服务。有改装店对此支招,车主在年审时可以不刻意透露进行“油改气”,如果年审不通过,到改装店花200元将气瓶拆除,等年审完后再装回去。

2

关于理赔:理赔方面,根据目前保险公司的规定,“油改气”的车辆发生事故后,如果不是因为“油改气”系统引起的,保险公司会给予赔偿。但如何界定事故是否与“油改气”系统有关,可能成为保险公司与车主产生矛盾的焦点。

3

关于加气:加气方面,目前惠州有4个气站可以加气(中石化两个,中海油两个)。只要不是在出租车司机交班时加气,在加气站加气还是不会等待太久。

南都制图:陈婷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