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坐不住 是病吗?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田海燕通讯员宣张晓辉 小学开学已一周,有些家长接到老师的反馈,孩子在课堂总是坐不住,很难集中注意力,小动作多,喜欢破坏课堂纪律。“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啊?!要不要看医生啊?”一些家长们开始坐不住了。

提早半年培养习惯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注意力的集中、自我控制的能力,需要慢慢培养才能形成,家长们不必太着急。因为幼儿园的教学模式跟小学有很大不同,孩子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不要轻易给孩子扣上多动症的帽子。”佛山市妇幼**院儿童**科医生黄赛君介绍。

小学阶段是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关键时期。“家长应该有意识地进行培养,不能单纯依靠学校教育。在孩子入学半年前,就应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每天晚上抽出半小时(19:30-20:00)教孩子认字、阅读,或者做做描画练习,训练拿笔、握笔的姿势,让大脑逐渐适应这种行为习惯,以后做家庭作业,孩子就不会产生排斥心理。”

三大现象需警惕

“但是如果孩子进入学校3个月后,仍存在以下现象:一是注意力涣散:经常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做做玩玩,粗心大意等。二是活动过度:如话多、小动作多,不能遵守课堂纪律。三是易冲动:没有规则感,不愿意排队;上课时大声讲话,不听老师指令。这些行为可能单*出现,也可能同时发生,这就要引起家长警惕了,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评估,看是否患上多动症。”黄赛君提醒家长。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