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凹陷常咳嗽 小心孩子漏斗胸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指导医生:惠州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杨文东

6岁时,小李(化名)的爸妈发现他胸部凹陷,但活动后呼吸并不急促,所以一直没在意。他13岁时,父母发现其胸部凹陷越来越严重,带他去就医,心胸外科杨文东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小李的胸骨下有二分之一凹陷畸形,已经是重度漏斗胸。**提醒,漏斗胸患者应及早接受*疗,否则将影响心肺功能、生活质量,甚至影响生命。

超过12岁手术难度增加

杨文东主任表示,根据轻重度不同,漏斗胸的表现症状也不同。幼儿时期刚有漏斗胸,外部的症状一般不明显,但可能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常常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喘息。而年龄大点的少年,可能会出现活动后气喘等症状,胸部的凹陷也可能越来越明显。所以,发现孩子漏斗胸,家长应该注意及时就诊。

杨文东介绍,8月底,他们做了3个漏斗胸手术,患者都是青少年,其中两个13岁,一个18岁。“有些家长,刚发现孩子有漏斗胸时,可能没什么症状,就没在意,直到长大后漏斗胸明显,影响生活时才想到就诊动手术。”他介绍,漏斗胸的*佳*疗年龄在6-12岁。6岁前,孩子的骨骼发展比较快,如果进行手术,可能需要更换钢板来适应其成长骨骼,比较费劲;况且6岁以下的孩子,身体发育不完整,不好承担手术的压力;而如果超过12岁*疗,可能漏斗胸症状越**显,会增加手术的难度,也会增长手术后的**期。

术后正确姿势很重要

对于漏斗胸,目前有传统和微创技术*疗两种。近年来,微创Nuss手术已基本取代了传统手术,在全世界包括我国广泛开展。而多数人选择的是微创技术(即创胸腔镜漏斗胸手术)。在患者的身上开一到两个切口植入金属板,手术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例如针对小李的漏斗胸,医生制定了全麻下行胸腔镜下漏斗胸矫正手术方案,手术中在患者凹陷*低处(大约第5肋间)放置了塑形钢板,将患者凹陷的胸骨上抬,让胸部**至接近正常水平。

漏斗胸进行手术后,一般2个月即可正常上学及工作。不过,患者要注意姿势,站立、行走时要保持背部挺直,在睡觉时要保持平卧。尤其注意的是,手术后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也不能搬移重物,否则也会影响术后的康复效果。

漏斗胸

医生介绍,漏斗胸是指胸骨中下部与其两侧肋软骨异常凹陷弯曲呈漏斗样的胸廓畸形。关于漏斗胸的病因,杨文东主任表示,目前尚无定论。一般认为是先天性疾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