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撤并 或不再只看户籍人口数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高大上”的新市婚姻登记中心,办公面积是旧中心的10倍。南都记者梁清摄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去年5月**的《东莞市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指导意见》曾提出,户籍人口1000人以下的村(社区)要予以撤并。该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昨日,市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采访中,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出炉新的调整标准,户籍人口数量可能**是村(社区)规模调整的**依据,可能还会考虑到经济总量、新莞人数量两个因素。集中采访还发布了正在制定《东莞市社会组织信用监管暂行办法》的消息,以及组织参观新婚姻登记中心。

A

政策发布

村(社区)规模调整酝酿新标准或加入经济总量和新莞人数量因素

去年5月**的《东莞市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指导意见》曾提出,户籍人口较少、已统筹组级经济的村(社区),要撤销村(居)民小组一级建制;户籍人口1000人以下的村(社区)要予以撤并,户籍人口3000人或1000户以上、经济总量较大的村(居)民小组,可单*设立村(居)委会。根据当时制定的时间表,去年12月底要组织实施,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调整。

据了解,全市约有100多个村(社区)符合调整标准,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六分之一左右。其中,要撤销村(居)民小组一级建制的村(社区)大约有20-30个左右,予以撤并的村(社区)有78个,可单*设立村(居)委会的只有1个小组。除莞城等少数镇街外,大多数镇街都有村(社区)符合予以撤并的条件,其中户籍人口在500-1000人的占绝大多数。

“当时**的意见只是指导性意见,并非强制;根据东莞的实际情况,这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市民政局纪检组长陈国良表示,现今一些规模较小的村居或小组是很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从原村居和小组中划离出来的,现在要重新合并,便面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此外,一些村居虽然户籍人口规模较小,但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这也增加了合并的难度。

陈国良透露,目前,市民政局与市农业局、市社工委正在进行联合调研,并对调整的标准进行修改,调研结果将上报给市**,再予以公布。“户籍人口数量可能**是村(社区)规模调整的**依据。可能还会考虑到经济总量、新莞人数量两个因素。”

B

政策发布

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办**在制定

失信严重将不能承接**职能

社会组织不讲信用,或将受到“惩罚”。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邓志江昨日透露,目前该局正在制定《东莞市社会组织信用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界定社会组织的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分别有哪些。社会组织失信信息达到一定程度,或将降低评估等级,一旦降至3A以下,也就意味着该社会组织或将无法承接**职能转移。

邓志江透露,目前,该局正在制定有关社会组织信用制度的《办法》,并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该《办法》将划定社会组织的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比如说,良好信息可能包括年检通过、获得省市先进荣誉称号;失信信息则可能包括违反财务规定、未按时办理信息变更、偷税漏税等等。”

良好信息多的社会组织或将可以优先承接**职能转移、优先参与先进评比等;而失信信息多的社会组织,则可能受到一定惩罚,比如降低评估等级,从4A降至3A,从3A降至2A等,一旦社会组织评估等级降至3A以下,也就意味着该社会组织可能无法承接**职能转移。

此外,为了更好地对社会组织进行信用管理,广东省还将建立一个全省的数据库,将各市的社会组织信用情况进行汇集。

[现场走访]

新婚姻登记中心“结婚向左、离婚向右”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现址位于莞城万寿路,外面路窄车多,停车困难,院内场地狭窄。昨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参观了**的市婚姻登记中心,新中心的办公面积达1200平米,是旧中心的10倍。

走进中心,“结婚向左、离婚向右”。“旧办公室面积太小,结婚、离婚都混在一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称,虽然该中心设置了3名家庭辅导室,对前去离婚的市民进行调解,但由于没有私密空间,辅导效果不佳。而新中心则将结婚室和离婚室分开,共设有7间结婚登记室和3间调解室(即离婚登记室),“接下来我们还将聘请专业机构,对打算离婚的市民开展调解服务。”

在中心的入口处往左,是面积达四五百平米的等候区和填表区。等候区摆放着红白相间的沙发,沙发上摆着可爱的公仔,旁边则竖立着温馨的花团。此外,中心还分别设置了中式和西式宣誓室。五彩的花团、水晶挂链、各类工艺品摆设,一眼望去,十分浪漫、温馨、唯美。

5个民政服务窗口 本月下旬集中办公

本月下旬,总建筑面积达2300余平米的民政办事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届时,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收养登记办公室、老人乘车IC卡办理办公室、复退军人接待办、学生接送站审批办公室共5个服务窗口将正式入驻。该中心位于莞城八达路恒丰商业大厦1-2层,总建筑面积达2300余平米,至今投入金额达300余万元。

陈国良透露,本月下旬,民政办事服务中心可以投入使用。对于众人关注的停车问题,陈国良表示,目前中心共有104个停车位,半小时内免费。“我们将尽量争取多一些车位,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

民政办事服务中心地址:莞城八达路恒丰商业大厦1-2层

共涉及5类事务办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老人乘车IC卡办理、复退军人接待、学生接送站审批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