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岭中 他们用单车劈开一条条路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逢周五晚8点,劈山组都会聚集在大学城北亭广场,然后环岛骑行。

也许你曾在街头上看见过他们的身影。他们不同于那些用单车代步的人们,紧身衣、头盔、手套、骑行眼镜,一个都不能少。当这样全副**的他们经过你面前时,你可能会笑:在广州市区踩单车,用得着这么夸张吗?但你可能难以想象的是,他们胯下的那两个车轮,到过了不少你双脚都难以踩踏的地域。

他们热爱单车,热爱越野,热爱冒险,他们叫“劈山组”车友团,他们想在山岭中用单车劈开一条路。

缘起:单车侠侣的爱情骑行

劈山组,乍听名字,还以为是哪条道上的组织,霸气侧漏。被车友亲切称为“虾叔”的梁夏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据他介绍,当时一群人经常相约去郊区的大小山头踩单车,所以想要个响亮的名字。“说是去骑车,不够气势,就想到用‘劈山’这个口号”。

认识梁夏的车友们都知道,他有个志同道合的好太太“蜜蜂”。梁夏和太太两人青梅竹马,从2007年开始就一起骑车,一起去看比赛,到自己也去参加比赛。说起骑车的原因,“就是因为禁摩”,蜜蜂回忆道,当时她和梁夏住在黄埔,在大学城附近上班,禁摩之后感觉交通变得不方便,于是开始用单车代步。

梁夏有个叔叔,经常会骑着自行车四处去游玩。受他的影响,梁夏也决定尝试用单车来旅游。他和蜜蜂的**次骑车游是到顺德乐从,那次来回骑了五六个小时,算是一次小尝试,但却让他俩都爱上了单车这项运动。从此,单车**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了。“走路觉得太慢,开车又觉得风景一下就过,骑单车感觉刚刚好”。事实上,众多车友热爱单车,就是从适宜的速度开始的。

小两口爱上单车运动后,听说筲箕窝有一班单车爱好者在那里比赛,两个人就冲过去想观战,却没找到地方,原来单车赛的地点是在山里头。摸清情况后,他俩又去科学城看单车公路赛。几次观赛后,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车友,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单车知识。2008年1月,梁夏和蜜蜂**次参加山地车赛,虽然没能取得好成绩,回忆起来,蜜蜂称就只记得当时很冷,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单车运动,并开始了与梁夏一起,用单车书写雌雄**,四处比赛。

比赛:更看重体验与风景

梁夏说,四处去参加比赛,看中的是当时的体验和当地的风景,名次什么的都不重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夫复何求。去年11月,老虎跟随着梁夏夫妻档去张家界天门山参加比赛。十几公里的路程,却有99道弯,老虎说转到头都晕了,但一路的风景和蓝天白云,让人能忘却疲劳。说起看风景这事,蜜蜂笑称,队里的男人都是在拼速度,沿途都不怎么欣赏风景。梁夏则笑着反驳道:“我们不是不看,是到了山顶才看。”

比赛并不重要,但既然取名叫劈山组,自然也有敢于冒险的一面。“我们一开始玩的是刺激,穿越之类的”。据梁夏介绍,所谓穿越就是到没有开辟道路,也没有信号的山里去骑车,从一个山头骑到另一个山头,真正是用单车开辟出一条道来。“只有大方向,连地图都没有”的这种刺激吸引了更多人加入了劈山组。

梁夏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南昆山骑行,早上进山,下午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建在山腰水坝的水溢了出来,漫过了去路,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一行人只能靠着微弱的单车尾灯慢慢趟水走下山。但也正因为如此,梁夏特别强调骑车的安全性,要骑行穿越,头盔手套眼镜,一样都不能少,队员也要技术过硬才会带他们去劈山。

当队里一些女生爬坡遇到困难时,队里的男队员就会帮忙在背后推一把,遇到分岔路,队员们也会互相等待,互相帮助,共同克服险阻的山路,随之而来的,是难以取替的成就感。每当说起这些穿越经历,坐在梁夏店里的车友们就开始七嘴八舌讨论个没完。

乐趣:说走就走的周末出游

说起近年来很流行的单车旅行,车友晨曦说,并不是为了骑单车而去旅行,而是单车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想到要去旅游,就自然会觉得应该选择骑车这种方式。”

在劈山组里,不少人都有骑行旅游的经历。像蜜蜂的闺蜜阿LUN,就曾经骑着小折叠在东南亚骑行了大半年。反倒是梁夏和蜜蜂,因为开了单车店,现在通常都只能在周末出游,或跟车友们一起去大夫山、龙洞等周边游玩。

而单车又是如何融入到车友们的生活中的呢?老虎说,上个月车友们突然想吃海鲜了,十几个人的车队就浩浩荡荡骑着去南沙十九涌,吃饱喝足后,玩个半天再慢慢骑回来。又比如上一周,有组员提出,想用梅菜做菜,惠州梁化的梅菜出品*好,于是大家采用“4+2”的模式(汽车+单车),到梁化去买了几大箱梅菜搬回广州。

“喜欢劈山组,就是喜欢这种大家一起单车出游的感觉”,车友晨曦总结道。

圈据点

不劈山时他们喜欢去滨江东吹水

平时的工作日晚上,只要你经过滨江东那家叫“单车道”的小店门前,或许能看到这么一幕:几个车友正在细心地拿着抹布和洗车液擦洗着爱车。而店里头,有的车友在摆弄着新配件,有的则和**坐着喝功夫茶。这家小小的铺面,是梁夏夫妇于2008年年底开张的。

十几平方米的狭长街铺,塞满了各类单车和相关用品。走到店里头,还能看到挂着劈山组的旗帜和劈山组的毛笔字帖,再往里一点,数十张单车赛的参赛号码牌从天花板上垂吊下来。这些都记载着梁夏和蜜蜂骑单车的历程。在这间小小的店铺里,它承载的不只是梁夏夫妇对单车的爱,还有一班车友的热情。

劈山组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白领有学生,有公务员有**。开这么一个小店,梁夏称,主要是想成立一个平台让车友们交流,大家有空的时候能约出来一起去劈山。因此,单车铺开张之时,劈山组亦正式成立。自然而然地,这个小铺就成了众车友的聚脚点。

“有时下课后没什么事干就骑车过来跟大家聊天吹水,反正**不收我们*”,大学生老虎就是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梁夏,成为了单车道的常客之一。“这个**好啊,不会老叫我们买东西,进来光是吹水都没问题。”

而老虎来到这个小店后,经常与虾叔(梁夏)“争辩”他所喜欢的“死飞”单车(没有刹车,组装简单的单车)。在老虎看来,“死飞”其实并非如外界想象的那般危险。“没有危险的车,只有危险的人”,老虎一直这样说。但梁夏还是希望引导年轻人安全骑车,“我不是抗拒死飞,只是有些人使用不当。”

圈里热点

老爸老妈加了**朋友圈后

“你爸妈能看到你的朋友圈吗?”作为80后、90后的父母,50后、60后都赶上科技的好时光,用上了智能手机,并开始纷纷加入**朋友圈的热潮中。“来,**一下嘛”,有**,妈妈拿着新买来的手机,笑嘻嘻地叫你教她如何用**并要求互粉,你心里却是“咯噔”一下,“看来又得分组了。”

今年3月,有一家网络公司曾做了一份样本数为1700多份的调查问卷。其中介意爸妈攻陷朋友圈的占34.29%。有30.96%的受访者表示,加了父母会尽量减少更新或不更新朋友圈内容,而有12.44%的网友表示会默默拉黑。

“拉黑容易被发现也不厚道,分组才是王道。”来自江西的李**在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留在了广州。自从妈妈有了**后,两人的交流频繁了许多。“以往可能是一个礼拜打一两次电话,现在晚上都会发**问一下我情况。”对于妈妈在朋友圈刷诸如如何养生,如何找个好男人(在单身的李**看来,这颇有点逼婚的意味)这一类的文章,李**表示,看后忽略就好。而致使她要把爸妈软性屏蔽在自己朋友圈的分组外,是因为不忍爸妈关心太多。

“一开始加了妈妈还没觉察到,生活和工作上遇到什么不顺心的,都习惯在朋友圈吐个苦水”,只是没想到朋友圈发出不够10分钟,还没换来朋友的安慰,就等来了妈妈的慰问电话,做了一通“自己过得还不错,只是遇到点小挫折”的安抚工作后,妈妈才稍微安心地挂线。“有时候在朋友圈吐槽只是发泄,颇有点无病呻吟,但爸妈却会很担心”,为了让父母安心,李**只好把父母单独分到一组,偶尔发发开心的生活状态让父母来点个赞。当然,李**也得偶尔在父母亲发的朋友圈里点赞,不然爸妈也会闹别扭,觉得孩子不关心他们。

“生活基本情况会给他们看,小情绪就发分组不给看了”,大学生小鱼解释道,*怕父母看到自己有情绪就过来问,解释起来很麻烦。“有时候跟男生拍个合照,他们都会来问是男朋友吗?”虽然家就住在广州,但在大学城念书的小鱼并不希望父母能通过朋友圈监视着自己。“有些话对着半生不熟的人还好说,对着父母反而尴尬”,小鱼直言。

“其实已经比我们这代人跟父母的交流多了许多了”,陈女士有个26岁的儿子,两人互为粉丝,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儿子在两年前为了工作方便而搬出了家里。即使每个周末都会见面,但陈女士还是忍不住经常关注儿子的朋友圈。“我们又不是没做过仔女,当然理解有些东西不想让父母知道。但毕竟是心头肉,当然想随时知道他的近况”,陈女士称,其实看不见儿子状况她反而还心安,看着他朋友圈更新说去喝酒才会想起要提醒他少喝点,“有时我也眼不见为净,但知道了就免不了要啰嗦。不然怎么算是当妈的。”

如果担心朋友圈被爸妈过多干预,那还不如主动出击,多向爸妈汇报一下情况,毕竟,*关心你过得好不好的人,就是你的父母。南都记者叶孜文

圈头人

梁夏:*踩得的车店**

扎着一条小马尾,被称为“*踩得的车店**”。曾经做过IT行业,*后因为对单车的热爱而辞职开店。除了经营车店,他把更多的精力投注在劈山组上。目前车店名声虽远不如劈山组,但却成为车友们热爱的聚脚点。梁夏说,劈山组是一个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队伍。组织是松散的,他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接纳过多少队员,也并非真的有自己的车队,只是一群爱好者聚在一起,因此劈山组的队服也是自愿购买的。每个周末,梁夏都会带着太太蜜蜂和一众劈山组成员四处骑车游玩。

蜜蜂:劈山组里的女汉纸

梁夏的太太,也是劈山组的领导。为了骑行方便,剪着一头利索的短发,*宝贝的单车是梁夏特意订做送给她的粉红蜜蜂皇后公路车。即使容易晒黑,容易受伤,但这些都无法阻挡蜜蜂对单车运动的热爱。脱下长裙换上运动服,骑行在山林和公路之间,令她对女性骑行颇有心得,也因此结交了不少车友闺蜜,成为了劈山组众多汉子眼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圈规矩

如果想要加入劈山组,*重要的守则就是安全。头盔、手套、眼镜,梁夏会要求参与者把这些单车装备都配套好。梁夏称,随队出行,注意安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团队负责。对于初来乍到的“菜鸟”,梁夏和老队员们会带他们先去琶洲等地近距离遛车,等熟悉了之后再一起去劈山。每周五晚上8点,劈山组成员会相约在大学城北亭广场集合,骑行大学城外环路,有兴趣的车友们可以去那里会一会他们。

圈成员

小于:

劈山组里的山地车王

身材高瘦,青靓白净的小于被称为劈山组中的小帅哥。大学毕业后在梁夏那里装配了自己的**辆山地车,从此与劈山组结下不解之缘。高个子的他拥有着广州地区**辆29寸山地车。现在每天都是骑着单车从东山口到沙太南来回十几公里去上班。除此之外,还酷爱“洗车”,一洗就是一个多小时,一粒沙子都没有才满意。

采写:南都记者叶孜文

摄影:南都记者冯宙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