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车事故频发,该由谁买单?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9月2日15时30分,沈阳铁西区北二路云峰街交通岗附近发生了一起5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一名女子驾驶一辆刚开出4S店的白色保时捷试驾车连撞4车,事后不排除定损后驾驶人需要承担高昂的赔偿。8月26日,一名东莞读者也在本地一家网站发帖称试驾时发生了事故,事后车行以新车未买保险为由,需要他支付相关维修费用。

随着汽车走进普通家庭,市民接触试驾的机会越来越多,发生纠纷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车行认为试驾时得签署协议,出了事故多少会影响新车的性能,试驾人必须承担责任。车主却认为试驾时车行没有提供安全**,要车主买单**是坑人。双方各执一词,难辨是非。到底试驾时发生事故,谁买单才有理?

试驾更易发生事故

随着普通市民接触汽车的机会越来越多,试驾承担的风险性也越来越大。频现报端的交通事故,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于试驾车。记者留意了一下近期的相关报道,发现仅今年5月份后,就有数起关于试驾车事故的消息,其中发生在福建龙岩的试驾车与豪车相撞事件,造成5死3伤的惨烈场面。

虽然大的伤亡事件概率不多,但小的磕碰却时有发生。8月28日,一名网名为acmeshell的东莞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其8月26日到东莞市骏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试驾,当试驾车经过运河路段拐弯时,车辆不小心撞到了高出地面部分的水泥墙,车前灯部位被撞坏。事后车行以此车是新车,没有上牌也没有买保险,要求车辆维修费应该由试驾者承担。该网友说,此前销售员多次打电话邀请他去试驾,没想到出事后成了冤大头。

据曾有过试驾经历的车友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试驾的车辆都是新车,大部分人都是**次接触这一车型,有的车主是**次买车,有的车主即使有过驾驶经历,但接触一款新的车型,对车内操作按键不熟悉,很容易酿生事故。

此外,除了驾驶人对车辆的不熟悉,还有一个让车主担忧的地方就是,大部分车行只提供试驾用车,但没有专业试驾场地。大部分试驾都是围绕着车行周围的路面转上一圈,有的甚至是直接开到了马路上。对车既不熟悉,又遇到复杂路况,稍有不慎或紧张失控,都会发生一些无法预料的突**况,这也是为什么试驾车频频出现事故的原因。

不同车行对驾龄要求不同

面对前来买车的顾客,没有一家车行会主动**。为了能让客户体验车辆的性能,车行方面也会安排客户试驾环节。但是车行一般只会对驾驶人有无驾照或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对驾龄方面的要求则明显要松很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车行只要求客户提供驾照就行,有的车行则要求客户需要一年以上的驾龄。一般情况下,等级越高的车行和车型,对驾驶人驾龄的要求越高,但也不排除有的车行只是看人办事。

据东莞东风日产东风南方市场经理舒凯介绍,日产门店一般对前来试驾的客户驾龄都有不少于一年的要求,而且会与客户签订试驾协议。协议上会署明所有试驾细节,一旦发生事故,双方按照协议上注明的条款来解决。

一般在试驾之前,4S店都会与试驾人员签订《试驾协议》。试驾人员在签订协议之前要仔细看免责条款的规定以及合理性,如果4S店一味免除自己的责任,根据《合同法》第40条规定属无效条款。此外,4S店有义务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试驾人员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同时对条款作适当的说明。

[律师分析]

4S店和顾客应明确各自权利义务

东莞市登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元龙表示,我国目前对试驾责任划分一块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相关纠纷只能按《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法律原则进行处理。

张元龙说,试驾的顾客不少是新手,即使是老手也对车况不熟悉,试驾出事故的概率相对较大,汽车4S店必须对此有预见性。对于试驾,汽车4S店和顾客应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汽车4S店应查验试驾顾客的驾驶证,提供试驾车辆,有专门的人员介绍并陪同,划定安全的试驾区域;试驾的顾客必须有驾驶证,遵守交通规则,并遵循汽车4S店的相关规定。

此外,试驾车上牌后方可上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路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机动车,是不允许上路的。”至于已上牌的试驾车出了事故,和普通交通事故一样,按事故状况来区分责任大小。

[业内说法]

试驾双方均需承担责任

据了解,4S店作为试驾车辆的提供者和所有者,有义务**试驾车的车况良好,但由于试驾车本身的问题导致试驾过程中发生事故的,4S店存在过错并承担和赔偿相关的损失。试驾人员应当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如果试驾人员在无证驾驶期间发生事故的,应当推定试驾人员和4S店均未尽注意义务,具有主观上的过错,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作为试驾者,也需要如实向车行提供个人信息。如果双方已经签订了试驾协议,则需要根据协议内容作出赔偿。针对不少车主认为试驾车辆已经购买了保险,维修费不应该由试驾人来买单的说法,舒凯解释说,这是因为一是试驾车*终要回归市场,发生了刮擦肯定会对车辆有一定损伤;二是车辆如果只购买了交强险是没有赔偿的,只有购买了相关商业险才有赔付,如果超出了赔付范围,则需要驾驶人买单。

对双方责任的划分,业内人士指出,*先应看肇事车辆是否买保险,包括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和商业保险,有保险的可直接按照理赔手续进行。在交强险范围内,受损方可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因为保险公司具有垫付责任;而对于商业保险,由于合同的相对性,受损方则不可直接向保险公司请求权利,而应向侵权方即4S店索赔,由4S店向保险公司求偿。对于未投保险的试驾车,应当由过错方直接承担责任。如果是试驾人员和4S店均有过错的,则均应承担赔偿责任。

[近期试驾事故]

9月2日15时30分,辽宁沈阳铁西区北二路云峰街交通岗附近发生一起5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一名女子驾驶一辆刚开出4S店的白色保时捷试驾车连撞4车。

8月20日中午,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与世昌大道交叉口附近,一试驾车在拐弯时与一外地**车迎面相撞,试驾车上的4人和**车上的3人受伤,其中3名伤者伤势较重,被送往医院住院*疗。

6月4日12点06分,319国道龙岩新罗区福建龙门镇东风雪铁龙4S店附近,一辆试驾车与一辆奥迪Q7迎面相撞,造成5死3伤的惨剧。

采写: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