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所有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是“教师节”,叶韶英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南都记者梁清摄

FACE

叶韶英

年龄:36岁 老家:清远

职业:市康复实验学校生活老师

收入:1800元/月

南都讯记者田玲玲 中午12点,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排队进入食堂用餐。叶韶英忙着给孩子们盛饭,额头、脸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昨天是“教师节”,作为市康复实验学校16名生活老师之一,叶韶英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因为儿子当了老师

短发、个头较小,36岁的叶韶英脸上写满沧桑。她是清远人,儿子骏骏今年12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陈主任曾表示,脑瘫儿从外形上可以明显感受到,包括肢体运动障碍等,但40%以上的脑瘫儿智力是正常的。骏骏就是其中一名。骏骏8个月大时,叶韶英发现他坐不稳,后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脑瘫。从骏骏10个月大开始,叶韶英便带着他开始四处康复*疗,从未间断。目前骏骏可以自己吃饭、喝水、上厕所等,虽然走路时有踉跄,但毕竟能*立行走了。

今年9月1日,市康复实验学校*次开学,为包括脑瘫儿在内的多类6-14岁残疾学生提供义务教育、康复教育和职业教育。骏骏也如愿成为该校脑瘫部7年级的一名学生。本来叶韶英打算自己陪读,可以更好地照顾骏骏,但由于此前已花费了十余万元康复费用,经济压力较大,刚好学校又在招聘生活老师,她便前去应聘,并成功上岗。骏骏则由奶奶陪读,早上两人一起到学校,晚上放学后一起回家。对于骏骏的未来,叶韶英不敢奢望太多,“希望他能生活自理,我就满足了。”但*让叶韶英担忧的是,目前骏骏语言功能受损,一直没法说话。

希望社会善待残障孩子

目前,市康复实验学校共有近60名学生在校住宿,生活老师主要负责照料住宿学生的生活起居。9月1日,叶韶英正式开始上班。

目前,市康复实验学校共有16名生活老师,实行三班倒,每周调换一次班序。上周,叶韶英上晚班,上班时间为18:30至次日8:30;本周她上中班,上班时间为11:30至18:30。上夜班时,叶韶英一人照顾同一间宿舍的10名孩子,其中包括脑瘫儿和聋哑孩子。每天晚上,叶韶英帮孩子们冲凉,跟脑瘫孩子聊天,孩子们告诉她,白天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而聋哑孩子则教她手语。等孩子们熟睡后,叶韶英才能睡觉,那时已到凌晨2点,“也不敢睡死,怕孩子们踢被子;所以睡一下又醒来了。”

在叶韶英看来,这份工作带给她的不是辛苦,而是开心。“因为自己的孩子也是脑瘫儿,所以我都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有时走在路上,别的宿舍的孩子也会主动跟叶韶英打招呼,开心地叫她“叶阿姨”,或者跑过去跟她拥抱一下,这让叶韶英十分感动,“来这里工作是对的”。“这些孩子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可怕’,他们什么都懂,很善良可爱。”叶韶英说,以前她带着骏骏出门总会遭遇异样的眼神,这让她十分痛苦,她希望社会能善待他们。

身边人说

“她的儿子也是特殊孩子,所以她比较感同身受。”由于她长期照顾自己的儿子,对脑瘫儿群体比较了解,“所以她做的工作比较细致、比较好。”

———同事林老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