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唯一公交乘载梦想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148路车的司机准备打扫车内卫生。

记者体验

北江在禅城区南庄镇紫洞村前一分为二,往东的岔流为东平水道,往南的直流为顺德水道,紫洞村刚好处于这两条水道交汇处。紫洞有六个自然村,历史上曾经是以种稻、养鱼为主的农业生产地区,目前村里面已经通了水泥路和自来水,但是和日新月异的南庄镇相比,紫洞村还保留着村落的原貌。

148路公交站点位于村委老年活动室对面的小广场,入口处立着“非公交车禁止停靠”的警告牌,记者走访时,偌大的公交车*发站内只有一辆148路公交车在内,而整条148路公交车也只有5台公交车而已。“如果不坐148路,*近也要走1公里左右,在大马路上才能坐别的公交车”,村民告诉记者。

车开出站了,迎面而来的是逼仄的村道,两旁的野草也向路中间寻找生长空间。车上人不多,一部分是当地村民,一部分是暂住在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村里的居住条件一般,但价格实惠,在南庄附近不少打工者都住在这附近,148路公交车是他们上下班经常坐的交通工具。司机李利军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高峰期,工人们从村子里出来,沿着公交路线南下,依次进入到工厂里,晚上他们从工厂里回归北上。

司机李师傅说,整条148路路线,在进入南庄镇后,客流*多。果然,在经过紫南村后,道路两旁的工厂开始增多,不断有年轻人上车,在南庄医院和南庄广场,车上逐渐**有多余空位。

下午五点半,在途经吉利中学后,148路车上涌上来20名左右的学生,一时间,空荡的车厢被学生们七嘴八舌的说话声音所掩盖。由于148路途经多所南庄的中、小学,它同时也肩负着一部分校车的功能,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上下学都坐148路公车。

司机故事

窗外村庄变化快

下午四点,刚开完一趟车的公交司机李利军没有闲下来,开始打扫卫生。一趟下来,车子座椅之间有乘客喝剩的饮料瓶,地板上有污渍。李利军用拖把拖了几遍,清理出塑料瓶,再休息几分钟,又到了发车时间。

李师傅回忆称,已经在148路线干了近7年,“148路刚开通不久我就来了”。7年间,他随着线路奔波,道路两旁的变化他一直看在眼里。“变化*大的是紫南这块了”,他说,在他印象中,紫南村附近以前是一块荒芜的草地,而近年来楼房、厂房依次建起,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与之相对的,紫洞村还是这块地区*落后的,“变化*小的就是紫洞了”,他说。

而在路线的另一头,河窖工业区近年来也变化不少。李师傅告诉记者,随着河窖工业区陆续有工厂搬走,148路公交车乘客的数量变化明显。记者了解到,作为河窖工业区内**的一个公交路线,148路曾经非常旺,“以前148路车是37座的小车,平时从河窖工业区发车都是挤满了人。”而现在148路换成了57座的大车,而当天5点左右,从河窖工业区*发站上车的乘客只有3人。

148路

线路简介

148线于2007年8月16日开通,由紫洞村总站开往河窖工业区,为南庄便民专线。每天早上7:30-8:30、17:00-18:30是高峰。随着南庄加速发展转型,148线路班组在不断更新硬件设施的同时,还积极地致力于服务软件建设。通过开展“绿色公交”、“文明**车”等一系列活动,树立环保、文明服务理念。2014年线路更新车辆4辆,新增车辆1辆,均为绿色环保LNG车。

统筹:南都记者潘逸滨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钟会先张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