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服务80岁 深二代创办养老服务中心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陈平安子将香港养老服务与理念引进深圳,他说这也是在帮助未来的我们。

福田好公民·陈平安子

作为一名80后,从事了一项很少有80后会选择的行业———养老服务业,陈平安子戏称自己是“80后服务80后”(80后服务80岁以上长者)。从外贸转行进入社会服务机构,在2008年创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与长者打交道成为常态。在他看来,“帮助长者,也是在帮助未来老去的我们”。

引入香港养老服务理念

作为深二代,生于1986年的陈平安子选择了一份年轻人甚少考虑的工作。2008年中,在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安子申请成立了深圳市福田区安心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引入香港的服务及理念,为深圳的长者服务。而在此之前,学经融的他大学一毕业就与好友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整天忙于生意,出差更成为家庭便饭。

“我发现,每次出差,外婆都要担心很久,而她一个人在家,我也特别不放心。”看着外婆,陈平安子想到*早一拨来深圳打拼的“拓荒牛”。进入21世纪,*批来深建设者将踏入长者行列,而与之配套的养老服务业却迟迟没有起步。“看到这样的状况,想到未来长者的生活,我认为应该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2008年中,陈平安子申请成立了福田区安心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引入香港的服务及理念,为深圳的长者服务。“我选择与香港长者安居协会合作,引入‘一线通平安钟’服务。”陈平安子介绍,引入后的服务名为“安心宝安心铃”,为*居长者提供紧急或非紧急的支援服务。

“一线通平安钟”服务主要为*居长者提供呼叫援助服务,使用者在家中只需按动随身的按钮,便可连通24小时服务中心,为其提供紧急或非紧急的支援服务。陈平安子记得,**个紧急求助电话是2009年底,一位年逾80的长者按铃求救。当时,老人*自在家中摔倒,无法动弹。工作人员迅速为他联系了120急救中心、小区管理处及辖区民警,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这是我们收到的**宗紧急求助个案,这一次的成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将这项事业继续下去。”

2011年6月,在福田区**支持下,5900名*居户籍老人安装上安心铃。陈平安子介绍,服务运营至今将近5年,该中心已经收到了近3000宗紧急求助个案,直接挽救了这些长者的生命。

深圳养老服务比香港落后40年

除了紧急个案,中心日常更多处理的是非紧急求助个案,长者的需求多种多样,帮他们购物,陪他们上街办事,带他们去医院复诊,帮他们修理家电,甚至调解家庭纠纷等等。为服务好长者们,陈平安子要求员工至少要掌握普通话与粤语,同时懂得另一门方言。深圳本地的长者讲粤语、客家话,还有深圳*本土的语言围头话。陈平安子在办公室记事板上写了几句常用的围头话用语,员工在上岗前要先学会应对常用的围头话。目前,呼援中心拥有20名员工,三班倒,24小时接听热线。

近年来,深圳**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业的投入,需要更多专业人士提供建议,当年才26岁的陈平安子因此当选为福田区政协委员。“我们遇到的瓶颈是,资金没有**。”陈平安子表示,“我们现在的养老服务发展水平,相当于香港20世纪70年代的发展水平。”“长者其实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他们希望自己被重视,希望自己依然有价值,希望有人聆听他们的故事。”陈平安子说,他希望通过服务替他们分忧。

采写:福田通记者朱倩

启事

发现你身边的“好公民”

“福田好公民”评选活动将在2013年全年开展,每季度将评选一次,获选者可获得1万元奖励。评选不限定名额数量,只要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即可获参评资格。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标准的“福田好公民”,可以拨打评选办公室电话36860169咨询,或通过南方都市报热线电话82121212报名。参选者也可在新浪微博@福田发布@南都深圳读本、腾讯微博@福田发布。详情可登录活动官网(http://zt.oeeee.com/fthgm/)查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