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打车软件这样做生意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熬过了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补贴大战,新型的商务打车软件迅速上位。9月份,****家商务打车软件“易到用车”与**联姻,打开**地图搜索目的地即可打车。自今年2月美国移动打车软件**Uber宣布进入广州市场,阿里巴巴投资的1号专车7月加入战局,商务打车软件大战已在广州打响。与滴滴和快的嫁接出租车不同,新型打车软件主营商务车甚至豪车出租,来看看它们是怎么做生意的?

选址

的士少的商务城市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Uber公司活跃于美国、韩国、印度等40多个国家的大城市,中国的香港、北京、上海均已覆盖。商务发达、人车比例低,是Uber决定是否进入市场的*要准则。数据显示,香港750万人口,的士数量1.8万辆;北京2115万人口,的士数量7万辆;上海2380万人口,的士数量5万辆;而广州1283万人口,的士数量仅为2万辆。人车比达641.5:1,广州是出租车*不足的大城市,“这是广州需要Uber的原因”,Uber广州区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

很多人不解:美国人汽车保有量很高,为何需要打车软件?据了解,Uber的既定目标是****车所有权,塞车、公共交通饱和的城市成为他们的目标市场。广州的汽车数量接近270万辆,造成交通拥堵,加上近期停车费上涨,Uber负责人认为,开车烦、养车贵、打车难,广州人租用汽车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Uber进入中国之前,早在2010年,号称是****家提供约乘租车服务的网站“易到”就在北京做起商务租车的生意。同样看中商务租车市场的,还有阿里巴巴,阿里今年7月推出“1号专车”APP,近期在广州启用。

卖点

花的士费用坐豪车

Uber、易到和1号专车的卖点都是**商务车,不乏奥迪A6、宝马。

南都记者比较发现,在广州,打车软件起步价比的士高3—5元,不同车型加价不同,有些甚至比的士便宜。

什么人需要豪华商务车?Uber广州区负责人发现:珠江新城的白领、高管需求*大,“用车频率高、注重乘车环境,也付得起车费。”商务打车软件主打高大上的服务,提供水,手机充电和Wi-Fi,而对于小白领,“高大上的暖男服务,符合*丝心态”,体验过几个打车软件的白领冯小姐坦言。

据悉,上下班高峰、的士换班时段和酒后代驾的用车需求*多,打车软件规定司机在高峰期禁止候客,如上下班高峰天河路上,Uber就有20几台车候客。乘车人只能选择车辆档次,不能指定车,乘车人发送乘车需求后,距离*近的车默认接单。

模式

终极目标是上市

商务租车软件运作的基本“食物链”是司机→汽车租赁公司→打车软件→风投资金。

何先生是珠江新城一位普通的白领,如今,他多了一个身份———Uber司机。“早几个月用过Uber叫车,后来发现珠江新城更难打车,索性自己做Uber的司机。”他告诉南都记者,他组织了5台商务车成立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与Uber签订用车合同。

按照Uber的规定,乘车人实际车资的八成返还给司机,早晚高峰(早7—10点,晚5—12点)每程车再补贴50元给司机,何先生旗下每台车平均一个月上缴3000元给公司,再扣除1000元油费,每个司机月入净利润8000元。“反正上下班自己也要开车,顺便接客人赚外快”,何先生认为这样的收入比上班族好赚。

司机赚得多,那打车软件公司赚什么?还记得滴滴和快的烧钱补贴抢生意吗?打车软件基本不靠租车所得赚钱,正如滴滴和快的分别吸引“二马”注资一样,南都记者了解到,几个商务打车软件都是通过融资和吸引风投资本运作。

Uber今年6月融资额达12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高盛集团和谷歌风险投资公司,如今其市场估值已达到170亿美元,不久的将来还会上市。而易到*近也受到李彦宏的青睐,**地图9月1日与易到联姻,提供**专车的租车服务。

交委回应

如发现涉及违法将会处罚

打着缓解交通堵塞、缩短打车时间的高素质服务旗号,商务打车软件打击到出租车行业。广州出租车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广州的的士仍有绝对优势,但不排除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商务客会被分流。

尽管填补了市场空白,但商务打车软件也受到存在非法营运的质疑,这已使得Uber在全球多个国家被起诉。中国明确规定租车行业是“租车不租人”,运营出租车必须获得相应牌照,但由于法律空白,高档商务租车业务游走于灰色地带。

对此,广州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注意到各种打车软件的运营模式,暂时还没有发现涉及到非法运营的现象,仍由各家软件公司自主运营,如未来发现有涉及违法之处将会进行管理和处罚。

采写:南都记者赵安然魏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