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苏其远福建人在广州,感觉像在家中创业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从化“外婆度假区”里面的外公楼,回归自然、清静心灵的好地方。周末,可享受二人世界,一份牛杂足矣,番禺的牛杂是苏其远喜欢的味道。

广州创业的福建人,三奇控股集团总裁,广东省福建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民营医院行业协会会长,中华妈祖文化协会理事,广东省远大慈善基金会名誉会长。生活中的苏其远,爱旅游,爱艺术,爱摄影,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个**的生活家。

私生活

广州给了福建人一个拼搏的机遇

“以拼闯世界是你的精神/以心谋**是你的信仰/虽然我们飘扬四海/但我们的根在八闽/以爱对世界是你的情怀/以情对人生是你的胸怀/虽然我们远离故土/在他乡相聚一堂/让我们相聚在岭南/掀起岭南热土的新浪潮/让我们相聚在岭南/奏响八闽商团的新梦想/爱拼才会赢世人在传诵敢为**先/情怀永流传。”这是广东省福建商会的会歌,歌词就是苏其远写的,“福建人敢拼敢闯,广州恰巧给了他们一个可以拼搏的机遇。”在广州创业的福建人有200多万,广州和福建的生活习惯没有明显的差别,福建人在广州,有一种在家里面创业的感觉,很容易融入到这个城市里。但每逢重大节日,福建人一定要回家探亲。

“福建人很奇怪,在家是条虫,出门是条龙。”苏其远让记者琢磨一下福建的简称“闽”字,确实很想象,就是一条虫被关在门里面。“我不会告诉你我在福建做生意失败的事情。”谈到当初来广州的原因,苏其远一笑而过。他2003年来到广州,当时的感觉是这个城市又大又繁华,城市中间高楼林立,车辆穿梭不息,夜生活丰富多彩,酒吧、KTV都一直营业到凌晨,“广州是一个开放兼容的城市,既有文化底蕴,又不排外,宜居宜创业。”这一点从语言上就可以看出来,“一群人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只要有一个人听不懂白话,大家都会自觉转化成普通话模式。苏其远就认识很多这样的人,在广州生活工作了十几年,一句白话都不会讲,照样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但城市光鲜的外表下面,也有令人不那么愉快的黑暗现实:城中村里面不见天日的握手楼,神出鬼没的摩托车,苏其远刚到广州的时候,也遭遇过飞车*夺,他仗着年轻体壮,死死地把自己的包抱住,才没有被*走。“广州的警察还是很给力的,报案后出警很快,他们甚至还研发出专门对付飞车党的钩镰枪。”

番禺有很多神秘的私房菜馆

在广州这么多年,苏其远一直住在番禺,“因为我害怕红绿灯”,他觉得番禺的交通越来越发达,不论去机场、去香港,还是去珠三角其他城市,都很便利。番禺的居住环境也不错,“有天有地,闹中有静,静中有幽”,不像是CBD那些高楼大厦,等个电梯都要十来分钟。喜欢番禺,*重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好吃的,“食在广州,吃在番禺”,苏其远*大的乐趣就是发掘各种各样好吃的私房菜馆。“洛浦街中海蓝湾后面有一个叫做竹园醉的私房菜馆,离江边不远,以前是一个桂花种植基地,现在里面还有很多桂花树,从外面看起来普普通通,就是几个竹棚子,里面的装修却非常上档次,清一色的红木家具,豪华水晶吊灯……每一个被苏其远带去的朋友都啧啧称奇。

“福建人更注重本土文化,广州的文化更开放更多元。”苏其远不止一次地提到广州的多元文化,“西方、香港、岭南、客家、潮汕、中原等地区的文化在这个城市不断发生碰撞。”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也是多元化多层次的,虽然说当官的、经商的、打工的,每个人眼中的广州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他们消费得起的地方,不像有的地方,对有*人来说,是天堂,对没*人来说,就是地狱。广州高中低档的消费场所,苏其远都去过,经常是晚上**包厢,中午简简单单一碗面。

“广州人不炫富,不宰客,他们不喜欢穿金戴银,不喜欢买**开豪车,他们消费很理性,很多消费场所都是明码标价,不会故意欺负外地人。”跟广州人一起吃饭喝酒,基本上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广州人不斗酒,所有的饭局都非常和谐,大家偶尔喝一点,主要是为了活跃气氛,他们是真正懂酒的人,更注重酒的口感。

广州人的一二三旅游计划是全国出了名的:每年出境游一次出省游两次自驾游三次以上。苏其远很看好广东的旅游市场,他觉得*好的旅游方式是赤脚走路,呼吸大自然,享受阳光,天人合一。他看不惯那些出门旅游还带一把遮阳伞的,“太阳是大自然*好的营养师,怕晒的话,就呆在家里面好了。”

**

广州*好有一条主干道

种满木棉花

记者:在广州创业的福建人主要做些什么生意?

苏其远:各种各样,什么样的生意都有。福建人很聪明,又肯吃苦,他们擅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徒弟到师傅,再到**。没人做的行业,福建人也敢去尝试,别人盖房子,福建人就做脚手架出租的生意,福建人很团结,他们喜欢开专业市场,陈村花卉市场有一半都是福建人在做,还有汽车玻璃制作、金银首饰加工、木材贸易、红木家具、民营医疗、玉器等。

记者:为什么在广州,很少有福建餐厅?

苏其远:福建人把开餐厅和发廊当作是*低档的行业。

记者:对广州这个城市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苏其远:出租车、公交车喜欢跟私家车*道,公共设施还不够完善,城市的主干道上没有足够多的公共洗手间。我们可以厚着脸皮去麦当劳甚至五星级酒店里面借厕所,但一些小餐馆却经常把我们拒之门外。广州的城市发展虽然很快,但缺乏一个中心。这个城市的文化核心是什么?广州的市花是木棉花?但这些花都在哪里?是不是应该有一条主干道是种满木棉花的?还有,医院和学校的分布不均匀不合理,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城中村太多,断头路太多。

健康的标准要注重身体与心灵的完美和谐

记者:你喜欢什么方式的旅游?对吃、住、行有特殊要求吗?

苏其远:我喜欢原生态个性化的旅游,去过的地方很多,有时一天之中经历四个城市,我不喜欢麻烦别人,虽然朋友很多,但我从不会让他们去机场接我。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宁愿自己打车,*重要的是图个清静。住的酒店不在于豪不豪华,*好是那种低层建筑、木屋别墅甚至是帐篷,更贴近自然。旅游时,要多接触地方文化和民情风俗。旅游也是一种扶贫,能够更好地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

记者:对于养生,有什么经验和心得?

苏其远:广东人很注重养生,但爬爬白云山、打打太极拳,还是不够的。健康的标准不仅仅是没病,还要注重身体与心灵的完美和谐。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真正的养生要讲究个体差异,注意营养搭配。

采写:南都记者许琨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