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热潮已过 商业保险可否接棒施援?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有些罕见病会被重大疾病险囊括在内。CFP供图

为渐冻人筹款的“冰桶挑战”热潮似乎已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渐冻人和其他罕见病病人来说,对病魔的抗争仍将继续。由于“渐冻人症”等罕见病尚未纳入大病医保,每个月超过4000元甚至上万的*疗养护费用,对很多患者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漫长而无望的*疗更常常让患者家庭陷入“因病致贫”的境地。作为社会**体系的重要补充,是否有合适的商业保险能够涵盖这些罕见疾病,起到“有备无患”的作用?

A涵盖罕见病的商业保险产品很少

然而记者通过深圳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覆盖“渐冻人症”这样的严重神经元损伤性疾病的商业重疾险少之又少。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产品**范围没有这种病症,尤其是先天性的罕见疾病一般不在**范围,只有部分原发性的癌症在少数几个产品里面可以得到**。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因为类似“渐冻人症”的罕见病太小众,目前公司并未开发相关的产品应对。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人士则指出,目前针对罕见病的保险产品确实较少,具体情况要依据各保险产品的相关条款而定。

据悉,目前全国“渐冻人”已有10万-20万人,中年晚期(55-65岁)是高发年龄段,早期症状轻微,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无力、肉跳、容易疲劳等症状,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后产生呼吸衰竭。通常从出现症状开始,平均寿命在2至5年。作为一种渐进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该病的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二到十万分之五,病因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与遗传及基因缺陷有关,*疗异常复杂和困难。

B相关保险保费较高,赔付条件苛刻

不过市场上也并非**没有**“渐冻人症”的保险产品,友邦保险推出的产品“友邦全佑一生‘七合一’**计划”便将“严重运动神经元病”归入第二类重大疾病范畴,纳入理赔范围,而“渐冻人症”就是其中一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计划不仅对8种**类重大疾病实行额外20%的赔付,更可与34种第二类重大疾病100%赔付累加,获得总计*高达120%的赔付。

然而相对全面的保险产品保费自然比一般健康险产品要高,以一位在外企上班、30岁的白领为例,如参与计划为自己投保基本保险金额36万的话,每年保费需缴14760元,付费期为20年。并且其赔付条件也比较苛刻,须要满足自主生活能力**丧失、无法*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三项或三项以上的条件,并取得由医院出具的病历、必需的病理检验、血液检验及其他科学诊断报告以及由专科医生出具的诊断书、手术证明,保险公司才能确认并进行赔付。

当然**指出,在购买涵盖罕见病的重大疾病保险后,重大疾病保险给付的保险金不仅能够为被保险人支付高额医疗费用,还能够提供患病后的经济**,尽可能避免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因此,对于没有医保的人来说,重大疾病保险尤其重要,而对医保覆盖对象来说,未来覆盖范围更全的保险产品也是一种必要补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