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设施面向居民开放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在深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营利性质的体育场馆都**,但是却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

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记者调查福田区**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的状况,居民盼望早日开放,但校方却有颇多顾虑,其中安全责任问题是焦点“宁愿不收费也不敢承担责任。”

有学校尝试部分设施开放

福田区水围小学和某**中学在去年已经实行部分体育设施开放政策。水围小学从去年开始开放篮球场,星期三学生放学或者星期五学生放学至周六日会开放,但此类开放仅对水围村居民开放,只需提前提早告知校方就能进去。

福田区某**中学也是如此,学校操场等公共设施对居民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从学生下午下课起到晚上8点,所有校外居民都可以使用开放场地。

除这两所学校之外,福田区还有十几所**中小学也实行了部分体育设施开放。

安全问题是矛盾焦点

尝试过开放的水围小学校方表示,官方规定开放学校的公共设施给缺乏运动场地的居民使用是好事,允许收费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弥补维护需要的费用。但学生和学校人员的安全是一个重要问题。水围小学发言人说道:“如果在学校的体育设施中受伤了,那责任由谁承担?现在半开放式维护费用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如果**开放,那么维护和安全问题会更加严重。”

如何**安全?这是各个**中小学如今*担忧的问题。福田区某**中学表示,此前仅免费开放一段时间就收到了好几个投诉:“开放的时候我们已经声明了晚上学校的场地没有灯光,可是有居民因为天黑在场地摔倒了,也会来投诉我们的管理。”除此之外,据学校反映,学生放学时在操场活动撞到老人和小孩,以及有居民进校园遛狗劝阻不听,这都是切实碰到过的问题。该中学老师表示:“我们宁愿不收取费用,如果收取了费用,管理压力比较大,居民受伤都会找校方承担责任。”

应**对外开放责任和权利

“*先当然是要确定开放的范围,像我们就开放篮球场,不可能全部都开放,这样不便于管理。其次,像我们现在这样开放给周边居民是*好的,而且有规定时间,人次也可以控制,现在我们的人员管理是足够的,如果增加更多非周边居民压力会增大,这样学校的管理会出现问题。”水围小学校方表示,希望开放不要给学校增加更大的管理负担,“如果一定要我们更多开放,那么应该**一个规定或者办法来约束,明确规定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责任和权利,校园治安处罚条例及意外伤害事故的责任认定,以及必要的保险机制等。”

政策

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政府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

记者体验

保安阻拦,无法进入校园

中秋节期间,福田通记者通过《深圳市*批暑期向学生开放体育场馆设施学校名单》,选择了梅林的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体验。记者带着体育器材要求进入小学的篮球场,被学校保安拒绝,理由为假期已经结束,外来人员禁止进入校园。记者再带着羽毛球拍打算借用中学的羽毛球场时,该中学的保安表示:“羽毛球场已满,优先给学校教职工订场,外来人员需提前预约。”因此,两次体验均已失败告终,始终未能进入校园。周围的居民表示,能使用学校体育场地的人并不多:“有时我们想要进去被拒绝,拒绝多次之后也懒得尝试了。不知道这个开放的规定。看着附近空荡荡的操场,我们却要绕远路。学校有时候真的不体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