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 爱车也需“养生”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婷

爱车学堂

“一场秋雨一场凉”,步入秋季,人体需要调养生息、养阴补虚,及时进补**和调节身体机能。爱车也不例外,经过一个夏天的日晒雨淋,免疫力会打个折扣,也要对其来一个全身细致的检测,及时“贴膘”好好保养一番。4S店维修师傅支招,车主应注重座驾换季呵护,要对车身、发动机、空调、轮胎进行**检测,才能**车辆安然度秋。

外观保养:给车辆换新衣

不仅品牌、车型是主人的脸面,车辆外观保养如新也能给主人增光。特别是经过一个夏天的日晒雨淋,爱车外观也受到不小的伤害,漆面难免会被腐蚀与氧化,变得黯淡无光。如果车身磕伤碰伤多时仍未处理,那主人脸上可真无光了。

这个节点,**的清洗必不可少。除了表面简单的清洗外,如同女主人般来个美容养护也值得重视。4S店不少维修师傅认为,换季时,给车辆外观进行清洗、抛光、打蜡、封釉或镀膜等系列护理,能更好地保养车身,让车辆外观焕然一新,更有光泽。特别是秋天露水重,如果早上开车发现表面有明显的刮痕,就应及时做喷漆处理,以免该部位受潮而锈蚀。值得提醒的是,车主常常会忘记对门窗上的密封条进行保养,还要注意是否老化,及时更换。

内饰保养:注意消毒杀菌

除了外在美,还有内在美,“表里如一”才是真的好。经过多雨、炎热的夏天,爱车内饰会滋生很多细菌。车主可以选择高温桑拿、光触媒消毒进行杀菌。

南都记者从红帽子汽车护理店了解到,高温蒸气消毒又叫“高温桑拿”,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杀菌方法。其原理是将消毒液加入消毒机,再通过高温气化喷出来,整个过程就如同给汽车做了一次“桑拿”,大约持续30分钟。值得提醒的是,在给车辆进行高温桑拿之前,车主要记得把食物、水等拿出汽车,以免被污染。纸巾等易受潮的物品也要拿出车外,避免在“桑拿”过程中受潮。

光触媒消毒是将光触媒试剂喷涂到车内容易被太阳照到的地方,利用试剂的化学原理将车内的有害物质分解。据**机构检测,光触媒杀菌效果达99.9%。光触媒的优点是简单方便,并且无色无味,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车主可以尝试DIY操作,但要注意不要直接喷洒在皮革或漆面。

“空调系统有积水容易滋生细菌,车主在换季时*好到4S店进行空调系统除菌保养”。东风悦达起亚辉达惠阳4S店维修师傅赖晓剑告诉南都记者,通过机器雾化,关上车门,开启空调,就能清除空调系统蒸发器上的污垢,对车辆空调进行**清洁。如果车龄较长就需要更换新的空调滤芯等设备了。

心脏保养:保养重要任务

记得有人曾这样比喻: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一旦出了故障,汽车往往就得趴窝。追究起来,真不会夸张。维护好发动机是保养汽车*重要的任务。

有些车主比较注意车辆外观清洁,而忽视了发动机舱的清洁。实际上,定时做好这方面的护理,能给发动机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否则会造成油耗增加、功率降低的后果。三惠现代4S店技术总监朱锋支招,换季检测发动机时,要注意查看机油是否变质,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这些都会影响行车安全。值得提醒的是,在经历长途跋涉、高速奔袭后,高负荷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还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防冻液。国庆计划出游的车主,就要注意这方面的保养了!南都记者还了解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更换机油时不能掉以轻心,其对机油的要求很高,机油的更换时间也不能马虎。

足部保养:及时检测胎压

“轮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定期查看轮胎是否有异常磨损、老化、侧鼓、裂纹过多等各种不良状况的出现。”赖晓剑指出,特别是国庆临近,有长途驾驶计划的车主要做好这方面的检测。若注意到轮胎磨损到刻度线上,应及时更换。“轮胎已磨得比较薄,跑得不远也就没太大关系,如果跑高速或经过一些郊外遇到尖锐石子,发生意外的几率较高。多次修补过的轮胎也尽量换掉。”

南都记者了解到,不同季节使用轮胎也有小技巧,胎压也不一样。有8年驾龄的车主老黄告诉记者,根据“热胀冷缩”的道理,在夏季行车时,胎压不要那么高,特别是上高速,以防温度过高有爆胎的危险。而到了秋天,温度相对降低,要给轮胎补充胎压,保持在规定的气压范围内。“想及时检测胎压情况,*好备一支气压表。另外,记得经常把轮胎表面花纹中的杂物清理干净。”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晗

[网友支招]

东风雪铁龙世嘉:#用车秘笈#由于现在处于换季保养,在机油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下,机油的黏度是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的!冬天黏度变高,夏天黏度变低,因此在秋季养车方面可以选择一些黏度较低些的机油。

潍城交警:为了**驾驶安全,车主在秋季需注意三大配件的保养。一是及时保养雨刮器;二是要留意刹车片锈迹;三是正确使用前雾灯。

河北高速交警:1、空调一定要清洗保养。注意挡风玻璃下的除霜出风口出风是否正常;2、胎纹太浅及时换新胎。早秋时分经常下雨,胎纹过浅时,车辆会跑偏;3、清除蓄电池的氧化物。容易引起发电机发电量不足,使电瓶处于亏电状态;4、*花塞也要检查保养;5、车门锁芯*好上点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