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计千方告游客 古祠不惧祝融餐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听说过这样的一个小故事:邑人张三手上拥有一幅祖上传下来的《牧牛图》。该画究竟出自哪个朝代无考,但古色古香。画上有山有水有树,一小牧童右手持一小树枝扛在右肩,左手拿着一卷牛绳在前面走,身后一头鼻子没系牛绳的大水牛自觉跟在小牧童后面,画中有诗曰:“绿杨阴下古溪边,放去收来得自然。日暮碧云芳草地,牧童归去不须牵。”好一个“牧童归去不须牵”,画出了一派其乐融融,人畜和谐的田园风光。可当一位懂行的人跑着回家,说好要携重金来收购此画的时候,细心的张三发现:“牛鼻子与小牧童之间”有点问题。于是,没什么文化的他,跟隔壁的小学生借来角尺与圆珠笔,认真地在“牛人之间”加上一根牛绳……

无*有偶,9月9日惠州日报《博罗一镇四村入选*批广东名镇名村》的报道中提到,“具有400多年的建村史,村中现存600多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文化底蕴深厚、田园风光优美、自然山水灵秀的旭日村”,“目前,该村已在环境整*等多方面入手,环境焕然一新。80亩古榄园也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为融生态、人文、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榄树公园。目前,已修建了300米的登山步行道、观景平台,以及对古榄公园进行了清理和初步绿化。”

好一个“环境焕然一新”!300米的登山步行道、观景平台咱们就不说了,光是那一个围上了汉白玉栏杆的月塘,就是一根强加在“牛人之间”的牛绳。试想想,岭南一带的古祠堂门口,有谁会给月塘围上栏杆的?知道那月塘是干啥用的么?古人建房子,*怕的就是发生*灾。为了消防的缘故,所以,一定要在住宅前面挖上一个月塘。挖塘的泥则堆在屋后,形成一个“前有照,后有靠”的态势。后山,取“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之意。月塘,既方便族人洗洗涮涮,也方便牲口饮水。而*关键的是,一旦发生*灾,全族老少,蜂拥而至,大盆小桶,都可以及时汲上水。围上了汉白玉栏杆的月塘,看似乎是好看了,然而,明眼人一眼即刻看出:无法供百十号人同时汲水的月塘,那画蛇添足的栏杆,肯定不是古村落应有之物。那么,花那么多*围上了汉白玉栏杆的月塘,除了千方百计要告知海内外游客,这里并非真正意义的古村之外,还能起什么作用呢?由此想起《博罗古村风情》一书的摄影师曾慨叹:“好在我在‘汉白玉’前就摄下了这张图片,否则……”,真正是:绿杨树下古塘边,白玉‘牛绳’矗篱樊。百计千方告游客,古祠不惧祝融餐。□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