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的曲艺,如何才能越唱越响?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我口地侨乡

台山作为曲艺之乡,各种曲艺表演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上周,由台山团市委牵头举办了*届青春音乐会,音乐爱好者伍炽任则自办个人音乐会,而71岁的音乐发烧友李剑昌老先生更是联合五位好友发行《台山六友广东音乐作品专辑》,收录的都是体现台山侨乡特色的广东音乐作品。(见9月5日《台山读本》)

与排球一样,曲艺之所以能在台山城乡广泛传播,就因为海外华侨的鼓励与带动。而今,由于身体条件局限和扶持力度减弱等原因,排球发展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局面。曲艺的境况虽然较好,实则也面临着外界支持乏力、爱好者的原创力和传播力不强、难以吸引台山以外的国人关注等问题。

笔者以为,要破解这个困局的关键在于**的支持和引导。一方面,**可通过举办原创曲艺大赛挖掘曲艺人才,并对获奖者给予扶持,使其创作的作品有更多平台展示与**。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台山的曲艺人才库,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以此**曲艺队伍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则应通过市场的运作,培养一批属于本地的职业曲艺从业者。比如,近年台山的旅游业方兴未艾,但由于缺乏具有亮点的娱乐项目,游客往往只是“到此一游”,便转到其它地区的景点,难以留住“过夜客”,使旅游收益大打折扣。台山若能参照“云南印象”的模式,以本地的曲艺作品为底本,再加入台山的侨文化元素,打造“台山印象”,说不定就能产生可观的旅游收益,并为曲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至于资金问题,开始时固然需要**投入专项资金启动,但只要搞出成绩,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侨和社会机构赞助支持,使社会各界形成合力。若能如此,台山曲艺之乡的金字招牌就会越擦越亮,为台山的文化名市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