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6个派驻检察室覆盖全市村镇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学通讯员台检办9月9日下午,江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向斌一行来到台山市检察院派驻赤溪检察室,督导检查该院派驻检察室强化民事诉讼监督专项工作情况。经过检查工作台账、案卷、报表和听取汇报,向斌对该院扎实开展专项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该院开展专项工作组织到位,措施有力,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建设,拓宽民事诉讼监督线索收集渠道,有效破解“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强化民事诉讼和民事执行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部署强化民事诉讼监督

江门市委今年将“提升派驻检察室服务水平,大力解决‘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作为落实江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要部署的任务之一,由江门市中级**和江门市检察院牵头,各市、区负责协调承办。江门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在江门地区开展派驻镇(街)检察室强化民事诉讼监督专项工作。

据台山市检察院派驻赤溪检察室负责人介绍,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侦查权、逮捕权、公诉权、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权,以及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权。其中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权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

近年来,台山市检察院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发出检察建议、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对民事审判结果、民事诉讼程序和民事执行活动加强实体监督和程序监督,并通过民事支持起诉、民事督促起诉和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履职等方式,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民事诉讼权益。

****基层诉讼难、执行难

据了解,2010年10月以来,台山市检察院根据江门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先后在赤溪、广海、台城(后迁至冲蒌)、水步、斗山、深井等镇(街)设置6个派驻检察室,向基层下沉检力,法律监督触角覆盖了全市18个镇(街、场)、313个村(居)委会和3655条自然村,在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深化基层法律监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今年开展派驻镇(街)检察室强化民事诉讼监督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台山各检察室联合民行科支持弱势群体起诉99件972人,依法追回工资、社会保险费等逾300万元;办理矿产资源领域刑事附带民事督促起诉案件3件5人,依法挽回因非法采矿造成的国家经济损失120多万元;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件,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有效维护了群众民事诉讼权益。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