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钱买下的各种新技术,你真懂了没?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自动泊车辅助系统。mySPIN。盲点监测系统。行人保护紧急制动系统。

近年来,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的迅猛发展,车价也开始进一步下探。相信不少消费者会发现在选购车型时,不同品牌、配置的车型,都充斥着各种技术新概念,像什么自动启停系统、盲点监测、行人保护系统,甚至自动泊车系统,也开始在部分中级车高配车型中出现。部分车型也因为这些配置的增加,身价有所提升。有些消费者甚至会将它们作为车型比较中的重要衡量标准。究竟近年出现的各类汽车创***,日常实用性如何?南都记者为你一一试验。

自动泊车系统

无论是对停车位的严格要求,还是雷达监测技术自身的成熟性,目前多数车型操作起来都并不方便。

自动泊车,相信这个概念大家已略有所闻。不过,比起部分SUV神车中的高配版本以及个别自主品牌推出的自动泊车系统,此次南都记者体验到的自动泊车创***,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现在市场上部分豪华入门级车型提供的自动泊车功能,其对停泊车位有严格要求,部分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只是驾驶者可以在个别环节中松开方向盘而已,换挡、刹车等仍需要驾驶者控制。不过记者此次体验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以无人操控车辆,甚至实现“遥控”功能。换句话说,你只要在手机上安装好相应程序,就可下车看着爱车自动泊车入库。如果车主不放心,可以选择坐在车上“监视”它的操作。

车辆在自动完成停车动作后,会将变速箱自动切换到P挡,自动拉伸手刹(仅限电子手刹),并关闭发动机、锁车,使泊车全过**正实现自动化。而自动泊车技术的下一个目标,将是通过探测器实现自动寻找出车位。博世汽车技术**指出,虽然目前在探测技术上不成问题,但需要停车场具备相关的硬件配合,才能达到共享所有车位对应信息的效果,在现阶段显然还难以实现。

近年来,奔驰、大众及至比亚迪旗下的个别车型都提供了不同的自动泊位辅助系统,对于女性及新手们来说,自动泊车功能的诱惑力相当大。但以现有提供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的车型来看,它的局限性并不少,无论是对停车位的严格要求,还是雷达监测技术自身的成熟性,操作起来都不算太方便,导致这一功能被很多车主束之高阁,因此,在技术上尚未有进一步质的提升时,奉劝大家对自动泊车无需过分迷信。

行人保护紧急制动系统

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低速行驶,当突然发现横过马路的行人后,有点反应不及,但是,该系统已进行了强行制动,结果只是轻微撞到“行人”身上。

在*常见的行人与车辆碰撞事故中,行人的小腿、膝盖、骨盆、胸部和头部,是*容易受伤的区域。对此,汽车制造商不断研发出各种***,以降低行人受伤程度。其中,降低保险杠高度、减低保险杠硬度(尤其是左右边缘),减缓发动机盖**坡度,降低发动机罩强度,减少行人与翼子板区域接触,都在一定程度上,让行人不至于“很受伤”。相比之下,此次体验的“行人保护紧急制动系统”,是车辆探测出前方有障碍物时,采取强制自动刹车的方式,减少甚至避免碰撞给行人带来的严重后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自动紧急制动分为两种方案,一种是用于探测车辆或较大物体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也就是俗称的碰撞预警系统或城市安全系统;另外一种就是在其基础上,配以多功能摄像头,对行人、自行车以及动物等体积相对较小,而且形状比较特殊的物体进行检测,从而实现更**别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它也被称为行人预碰撞防护系统。这类系统的推出,主要目的是用于防止由于驾驶员分神或处置不及时所导致的事故发生。

在体验时,工作人员在车辆行进方向的右前方设置一辆停靠路边的车辆,然后等待体验车辆靠近该车时,通过一条滑轨导出一个假人,迅速出现在车前,目的就是模拟行人忽然冲出过马路的情景。由于测试现场当时刚刚下过一场大雨,路面相当湿滑,安装了行人保护紧急制动系统的体验车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行驶,即使在这样的低速下,当驾驶者发现前方出现了横过马路的行人后,想立即采取急刹车的动作时,明显已经有点反应不及,但是,行人保护紧急制动系统已经进行了强行制动,只是轻微撞到“行人”身上。而在地面干燥的情况下,理论上时速达到40公里,也不至于使行人很受伤。

盲点监测系统

如果右后方车辆车速较快,对雷达探测距离的要求也会更高,有时旁边车辆已距离比较近了,车辆才开始**提示,此时,就要考验驾驶者的反应速度了。

南都汽车在指尖上的安全系列专题中,曾经就行驶中的各类盲点做过实测,结果发现,后方车辆迅速逼近自己车辆时,右后方A柱位置、B柱到右后侧窗处的盲区相当严重。相信这也是大多数车主在日常驾驶中取得的共识。南都记者本次体验到的盲点监测系统,就是为了避免这类盲区而设。

该系统能主动监督在车辆后方盲区内的其它车辆,并通过灯光闪烁、发出警示音等方式提醒驾驶者。如博世推出的侧视辅助系统,可提供两阶段预警功能,**阶段是当后车靠近,安装在A柱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会闪烁;第二阶段是当开启转向灯,而对应后方正好有车辆靠近时,警示灯与蜂鸣器会同时工作,用双重方式警告驾驶者危险的存在。实际上,装配在不同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新车时,会有不同的提醒方式。在体验中,记者注意到,如果右后方车辆车速较快,对雷达探测距离的要求也会更高,因为,记者也曾有过旁边车辆已经距离比较近了,自己的车辆才开始**提示,此时,就要考验驾驶者的反应速度了。

自动启停系统

理论上,自动启停系统可以带来8%以上的节油效果。不过,只有通过长期的对比测试,才能比较出它到底节省了多少燃油。

相信不少车主在等交通灯时,会感受到自动启停系统带来的一种别样用车体验。在此次体验中,南都记者了解到,***启动/停止系统在车辆停止前滑行阶段,就可以使发动机停转,这种功能可额外节省高达10%的燃油。发动机停转时不消耗燃油,这是启动/停止系统的基本原理。

体验现场的技术**指出,相比起**代启动/停止系统在车辆停止后,发动机才会熄*,***启动/停止系统延长了发动机的熄*时间。例如,当司机在遇到红灯前刹车,发动机在车辆停止前滑行阶段就会停转。如果司机想要继续前行而踩下油门,发动机又迅速重新启动。在此,被称为“同步启动”的功能,使得启动机齿轮与减速中的发动机实现软啮合。当启动机转速与发动机曲轴的转速相适应时,启动机齿轮会与发动机飞轮啮合。“同步启动”功能还有助于降低系统在车辆滑行时的反应时间。车辆在其发动机与传动链脱离或停止时,惯性促使它向前滑行时,燃油消耗和排放为零。司机只需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即快速重新启动。理论上,自动启停系统可以带来8%以上的节油效果。不过,只有通过长期的对比测试,才能比较出它到底节省了多少燃油。

购车时,有些车型会因为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从而增加了购车价格。由于国内对起停系统还处于认知阶段,这种功能推广尚需时间。

车内互联技术

mySPIN互联解决方案,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所有功能都通过手机现有的软硬件平台资源、计算能力和免费的软件来实现。

近年来,各大品牌汽车制造商都在大打车联网牌。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Auto等,都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研发精力。相比之下,此次记者体验的mySPIN互联解决方案,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所有功能的实现都通过手机现有的软硬件平台资源、计算能力和免费的软件来实现。mySPIN的出现,更多是针对中低端车型。因为,中低端车用户基于经济的考虑,更容易接受将手机里的免费导航等应用直接“移植”到汽车上的方案。在实车体验时,记者发现车机联接上后,手机屏幕上只会一直出现车与手机设备连接的图标,据了解,这是出于安全驾驶考虑,故意将手机锁屏的原因。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罗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