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景区要升级 多方利益需平衡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威远岛拥有虎门大桥亮丽的风景。南都记者陈奕启摄新修整的虎门大道。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南都讯近日,随着东莞市政协授权发布的提案在网上公开,“发展壮大虎门旅游产业”的设想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东莞市旅游局建议可与广州南沙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整合发展近代史品牌,旅游界人士则建议虎门可以尝试“工业游”线路。但做大虎门旅游业,实际上口号已经喊了多年。威远岛开发,亦非**次提及。虎门旅游,正处在一个机遇与问题并存的时期。

交通提速旅游业迎来好机会

《关于促进虎门旅游业做大做强》的提案,由虎门镇政协小组提出,谋划将虎门销烟池景区、威远文化生态旅游岛、沙角炮台景区形成“三位一体”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使三个景区更加紧密地连为一体。其中,威远岛规划尤其引人注目。

对于旅游业来说,一大利好是今年以来虎门的交通规划有了很大发展。近日,虎门南站进入设计阶段,令虎门成为全国**拥有两座高铁站的镇区,也是全国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而连接虎门与南沙的虎门二桥,也于7月动工开建。整个虎门交通建设,呈现出提速之势。

但政协小组的提案中也提及,虎门的现有旅游产品以静态展示、被动观光的类型为主,为游客提供互动参与及深度体验的功能不足,人均逗留时间短;资源空间分布较为零散,周边环境及设施欠佳,景区之间的通达性较差,未能充分发挥各项资源的潜在价值及其相互之间的联动效应。

在虎门生活了十年的市民刘先生对此感触颇深,“我住在虎门,外地的亲朋好友一过来,总要带他们去虎门的景点走一下,”威远炮台、沙角炮台、**战争博物馆等景点都值得一去,但刘先生表示,**次来的朋友可以带他们去逛逛上述景点,“但第二、第三次来,再带他们去玩就没什么新意了。”

刘先生指的新意,包含旅游景点本身的资源,还有相应的服务配套。“我印象中,炮台还是那几门炮台,博物馆还是那些陈设的历史文物,这么多年来没怎么变化过,甚至有些文物因为各种原因还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在刘先生看来,上述景点配套设施跟不上,停车难题长期存在,每到节假日停车难的矛盾就会越发突出。

三个主要景区连停车都难

虎门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中,销烟池景区、威远文化生态旅游岛、沙角炮台景区三个景区*受旅客青睐,初到虎门的游客几乎都会被建议“到此一游”。三个景区分处不同区域:硝烟池景区位于老城区的解放路一带,周边区域覆盖着太平电子工业公司、虎门粮仓、土产公司等多家“***”的市属或国有企业旧址;沙角炮台景区位于虎门南部的沙角社区,与部队军区相邻;威远文化生态旅游岛面积*大,涵盖4个社区,威远炮台、虎门大桥、海战博物馆等景点均在其中。

中秋假期期间,三大景区迎来各方游客。南都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停车难题尤为突出。其中**战争博物馆所在虎门销烟池景区,内部车位极少,因所处辖区地域条件限制,无法在周边提供车位给游客,反倒是周边的一些汽车美容店借此机会,挂出停车收费的牌子,以每辆车10-20元的价格招揽生意

沙角炮台景区的**同样没有设置**停车场。中秋假期去那里游玩的市民朱先生说,原本与家人开开心心去玩一回,结果到那里,单是花时间找停车地都耗费了不少精力。威远炮台景区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沿着环岛路一路开车前行,距离景区门口约800米的地方有一处小型的免费停车位,很快就被游客的车辆挤满,前行三四百米后才是一个收费的停车场。

今年3月,媒体曾对沙角炮台和威远炮台景区门口遭遇违规收费的情况做了报道,两个景区外面的停车场均按每车每次10元收费,不算时间。东莞市***随后介入调查,确认沙角炮台景区外的停车场属无牌无证,被要求关停;威远炮台景区外的收费停车场,虽然办理了收费许可证,但未按规定标准收费,也属违规,被要求整改。

问题

威远炮台附近地块待调整

虎门“壮大发展旅游产业”的口号并非*次提及,镇**的工作人员直言,“镇里也想完善好旅游资源和配套设施,但由于涉及多方复杂原因,*后只能暂时搁置。”

对此,虎门镇政协小组在提案中**提出,恳请东莞市**协调南海舰队,易地重置虎门大桥下的部队士兵楼等建筑物;将从海战馆西门到虎门大桥北侧300米处,共约3.2万平方米的土地纳入威远炮台景区,协调部队把这些用地交由文物部门统一管理、使用,以整*威远炮台、虎门大桥周边的杂乱环境;此外,还恳请东莞市**从规划、国土、建设等方面支持虎门镇将鸦博馆正门前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虎门粮仓、土产公司改造为胜览太平景区入口广场;同时建设人行天桥连接鸦博馆本部与义勇之冢、广东水师提督署府、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胜览太平、大人山森林公园等景点,将上述历史文化资源有机整合,形成可连续观览的整体。

回应

旅游局:与南沙资源整合发展

近日,东莞市旅游局结合自身职能,在网上对虎门政协小组提出的议案给予回复。

东莞市旅游局表示,**战争博物馆、古战场、炮台、销烟池、虎门大桥、滨海等资源,具有创建5A级国家景区的基础和条件,将纳入近代史文化旅游品牌项目一起打造。对外统筹方面,建议上升到省的层面综合考虑,与广州南沙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整合发展近代史品牌。

该局还表示,宣传推介方面,将虎门镇**旅游景区纳入**旅游线路和各类宣传资料,并通过媒体、网络、国内外旅游展览会等平台开展宣传推介,提高虎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议

旅行社:可尝试工业游线路

东莞青旅策划总监李益清表示,相比其他镇街,虎门旅游资源的历史性优势还是独具特色,但随着各种特色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以及公众对旅游需求质量的不断提升,东莞各镇街的旅游格式已非以往的一成不变。

李益清介绍称,如今珠三角的游客到东莞旅游,*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季节性”,比如前段时间结合东莞特色而举行的“荔枝节”游,香港或者周边地区长者们的旅游又以休闲为主,大多会选择松山湖或者企石的黄大仙公园;东莞的学校或企业组织本地一日游,以学生和一线工人为主的,又会选择虎门、石碣等具有历史人文情况的镇街,主要以教育休闲为主。

“虎门不但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也拥有时尚的服装旅游资源,”李益清表示,近些年来东莞各镇街的工业游举行得如火如荼,如松山湖的金威啤酒、茶山的圣心食品、高埗的唯美陶瓷等都是工业游的热门线路,虎门如果要壮大旅游产业,可以尝试看看在服装产业当中,是否有合适的工业游旅游资源。

“三个景区长期以来都因故被分割开来,有的是被军事用地分割,有的是被厂房之类的分割。”

——今年年初的两会上,虎门镇镇长曲洪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市里能出面帮忙协调各方利益。

采写:南都记者莫晓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