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书店没活路?瞎操心!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我发现一个问题,老被人们拿来讨论的东西,要么是**,要么是八卦,要么是弱势群体。今天的传统书店,就是当仁不让的弱势群体,所以,老被大伙拿来讨论。

传统书店面对网络书店*头亚马逊、京东、当当,像一只大雨中无家可归的小猪,好可怜。怎么办?作为一个天天在炫耀自己是个读书人的人,我当然同意很多人说的“****”。就像很多人说的,去北京看“万圣”,去南京找“先锋”,去上海看“季风”,去杭州找“枫林晚”,去广州看“学而优”,去台北逛“诚品”……一个好的书店,她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更是一个城市的品位和气质体现。书店本身就是一道风景。书店为城市形象做了贡献,**自然在人家困难的时候要伸把手,于情于理,都讲得通。

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老外就是这么做的。为何在欧美及澳大利亚,人们仍能在闹市区看到很多实体书店?一方面,这些国家对实体书店这类微利企业的税负极低,有资料显示,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对小书店的税率为零,而瑞士、意大利税率也只有2%。此外,西方不少城市还有各类文化基金,为一些有地标景观性质的书店提供资助,用以保护城市文化的多样性。

实话实说,深圳在这方面做得不错。虽然**没有出面直接给书店减税,但作为国有企业,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也就是深圳书城的后台**———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这不,9月4日,深圳*家高校书吧“麒麟书吧”在南科大正式开业,这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在深圳开的第八家书吧。**提供免费场租,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负责运营,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说是多赢。这样的尝试,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使然,也为**分了担解了忧。

但是,我还是想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把希望落在**救助上、国有书店的援助下。传统书店的衰落,就跟现代人很少用笔写字是一个道理,这是时代的特征,也是必然。不要搞得好像世界上所有人都亏欠了传统书店似的。今天埋怨**不扶持,明天嘟囔读者只顾抄书名不买书。

不但是必然,而且还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再怎么扶持,国有书店再怎么大发慈悲,传统书店还是要回到市场中去。自然法则,适者生存。要相信总有人能胜出。这里*好的一个例子就是:今年10月,著名民营书店西西弗书店也将在福田cocopark开设其在深圳的第三家分店。这也是西西弗在贵州、重庆、成都、南宁、深圳等地开设的第23家连锁书店。在实体书店纷纷遭遇寒冬之际,西西弗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不一样好好活着吗?另外,深圳有个女记者,这两三年采访了隐藏在深圳大街小巷里的近百家小书店,我从她的文章看出,这些小而美的书店,虽然囊中羞涩,但也不至于饿死,相反人家小文艺范往人群中一站,嘿,悠然自得得很咧。

天永无绝人之路。何况书店毕竟是书店,看书的人不可能消失,买纸质书的人也不可能只剩下钟二毛一人。所以说,乐观点,不妨。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微信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