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场体育馆有偿对外开放,宝安居民欢迎,同时呼吁市政体育设施建设跟上步伐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在宝安,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所有体育场馆都**,同时也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实际上这也是整个深圳市都存在的现象,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场馆不够用,居民健身难

在宝安,除宝安体育馆、宝安公园、西乡体育中心等地有较大的体育健身场馆设施外,其他区域很少有公共的篮球场、足球场。但市民的需求十分旺盛,每日傍晚时分,宝安体育馆、西乡体育馆篮球场都人满为患,节假日尤甚,一块篮球场甚至存在数十人候场的情况,令体育爱好者们在等待过程中倍感焦灼。有市民表示,现在宝安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多,市政方面理应跟上步伐,但很遗憾居民健身没有太多选择。当然,如果学校能开放体育场地,将会极大缓解此现象。

想以健身为名进入学校,保安出于安全考虑未放行

近日,宝安通记者在西乡中学、海湾中学、新安中学及松岗中学等地进行走访,以进校内打球为名均被保安拒之门外。在与保安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偶尔会有市民提出类似要求,但肯定都会被**,“学校没授权给我们放行,出于安全方面考虑,不会让陌生人进出校园。”松岗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对外开放体育场馆还不现实,尤其身处原特区关外,流动人口较多,安保方面的工作不容轻忽,即使是放学或放假期间也不行,这也主要是出于对安全方面的考虑。

西乡中学老师称,现在即使开放学校的体育场馆也不够用,很多小区在建时就应该在本小区多建体育健身场所,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只能承担部分压力,现在宝安常住人口越来越多,房地产开发以及市政建设层面都不应忽视体育设施建设。再说现在开放学校体育场所也不是很现实,毕竟要保护学校、学生的安全就不能让太多陌生面孔进出校园,当然如果是就近居民可以考虑。

政策

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可以适当的收费,前提是必须经过****审批。”市民秦先生说。

主持:宝安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宝安通记者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