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10万羊城出生儿童20年广州宝贝计划 解析生命密码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十年间,空气质量恶化后,儿童的过敏性哮喘发生率上升了一倍有多;城市再难见到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们后,儿童肥胖超重比例达到了1/5……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广州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疾病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环境如何影响着下一代,**在制定公共卫生政策时该以何为参考?一项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承办的出生队列研究,冀望通过对10万羊城出生儿童进行20年的追访,建立本土的生物样本库,回答比上述更多的问题。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这项被俗称为“广州宝贝计划”的研究,自2012年启动以来,以每月300人的招募量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有近9000位妈妈入组,其中75%已分娩,共收集保留45万份生物样本。研究人员已经从中发现一些端倪:比如,妈妈怀孕期间的急性感染,不仅与产后抑郁有关系,对于孩子的语言发育、社会适应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

为何要做出生队列研究?

保留生命信息倒推疾病病因

在欧美等国家,出生队列研究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英国经历了二战的重大人口损失,他们从1946年开始就进行专门的出生队列研究,积累长期的数据,开展人群健康研究,参与者的血液标本存入生物库,为后续的研究提供客观详实的数据。”

妇儿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主任邱琇博士说,从1946年-2014年持续不断的出生队列研究,一直在为英国制定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时提供重要参考。而数十年来,英国几代人的健康信息、生物信息也被保存下来,每当地区、城市乃至国家的社会人群疾病谱发生变化时,这些基础信息还能提供重要的佐证。

邱博士表示,**上很多出生队列研究已经有一些初步结果,发现很多生命早期的因素会影响子代将来的健康,例如孕期适量补充叶酸,不但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还能降低孩子将来患孤*症的风险。

广州的出生队列研究,旨在通过对广州出生儿童进行长达20年的随访观察,保留这个城市孩子的生命健康信息;运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探讨环境、城市变迁对孩子健康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从而验证疾病的病因假设,为提出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制定相关的医疗服务指南及政策提供依据。

出生队列研究怎么做?

从胎儿期一直关注到青少年期

“广州的城市化进程,用了短短30年时间完成了别的国家近**走完的路。由此带来疾病谱的变化,新的城市病、都市病不断发生。”邱博士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她读书的时候,城市楼宇的间距是很大的,上下班、上下学人们都使用带锻炼性质的自行车。“那个时候的孩子,近视率也远没有现在的高,视野开阔,抬头仰望的是蓝天白云,能很好地休息眼睛,缓解视疲劳。”

从2012年开始,邱博士的团队在广州市**的资助下,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开展了针对广州地区出生孩子的大规模出生队列研究。从怀孕早期开始,团队**就开始介入对孕妈妈的管理,采用自己研发的调查问卷询问孕妈妈的生活、居住环境、睡眠时间、社会心理状况、工作压力、疾病史;到孕中期时,研究人员会专门询问:“饮食摄入的卡路里高低,有无接触过杀虫剂……”,林林总总涵盖了孕妈妈们可能碰到和接触的一系列的问题。除了问卷调查,在产检时也会采集少量的血液标本,保存于妇儿中心的生物库,将来可以通过血液检测来弥补问卷中问不到的环境毒物暴露。

“继而到分娩时,除了收集分娩信息,连接产妇和新生儿的胎盘、脐带血将长期保存在生物样本库,以研究胎儿在子宫时环境毒物的暴露情况。”邱博士表示,孩子在42天、6月龄、12月龄、3岁以及上小学、中学时都将进行相应的随访,发现孩子们生长发育、神经行为的一系列变化。

据悉,目前队列研究团队搜集到的生物样本数已超过45万份,广州出生孩子的生物样本库已基本完成基础建设。如此庞大的样本,被放置在12台超低温冰箱里,部分甚至保留在4台大型液氮储存箱里,以便长期甚至无限期保存。

出生队列研究有何初步发现?

孕期炎症与产后抑郁存在相关

据悉,广州出生队列研究从2012年2月正式启动,计划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10万名在广州出生孩子进行长时间随访。“到参与对象数量达到必要的规模后,我们会逐步对一些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进行系统总结。”

研究人员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发现。“比如,妈妈怀孕期间的急性感染,是否与产后抑郁的发生存在相关?目前我们的研究团队已经找到答案:孕期炎症与产后抑郁是有关系的,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孕期炎症对于孩子的语言发育、社会适应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邱博士表示。

邱琇和出生队列研究成员们,还进行着一系列与老百姓健康密切相关的研究。比如,利用广州出生队列和全市新生儿出生数据,分析孕期饮茶(冲泡茶叶)对早产和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以及温度和湿度变化对早产发生风险的影响……。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普遍存在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一旦被发现与妊娠和子代健康相关,将对全社会的生活方式变迁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们还关注居住环境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例如,宽敞的居住环境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好处?狭窄的环境又会带来哪些不利?类似的这些研究对改善青少年成长非常有帮助,尤其是对于日益高发的近视眼的预防,其意义可想而知。”研究团队表示,很多基础性的研究,往往能提供重要的政策参考和科学佐证。

有此一问

研究对象患癌能从样本库里找原因吗

参加出生队列研究后,如果孩子碰上了这样那样的恶性肿瘤等严重疾病,是否能反过来从生物样本库中寻求致病的元凶?这也许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不过,答案可能会让家长失望。样本库保存的宝宝脐血、血液、毛发乃至粪便,并不能解答单个孩子为何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肿瘤、恶性病的个体问题。“生物样本中蕴涵的是*基线的生物信息,但它无法解释个体因为后期诸多因素影响而出现的恶变,但可以为预防其他同类疾病的发生提供防*线索。”

**表示,出生队列研究属于流行病学研究的一类,利用群体数据回答科学问题,而不是只关注单个孩子的情况。只有从人群层面出发,出生队列研究才能找到可靠的证据,为**制定行之有效的群体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终改善人群的健康。

研究人员表示,为了更多孩子健康的未来,希望更多的孕妇孩子加入广州出生队列。只需今天的20分钟完成调查,可以在未来的20年,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比一比

你的宝宝出生体重达到广州标准了吗?

在进行这项对象为孩子的研究时,参考值范围是需要科学、统一的。孩子一出生,什么体重是合乎标准的,什么情况下偏胖、偏瘦。我们国家一直沿用1987年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也曾经给出了一个标准。妇儿医疗中心出生队列的研究人员,这一次决定**尽信书本。

研究人员利用广州市2009年至2011年全市婴儿出生体重数据构建了广州本土的出生体重标准曲线,这个标准与我们国家目前正在用的标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有所不同。新的广州宝宝出生体重的判别标准,根据宝宝的性别、母亲产次、孕周而异。例如,孕38周、**胎出生的男宝宝,平均出生体重是3.15kg,女宝宝的平均出生体重则是3.04kg。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建立的模型估计,孕38周、**胎出生的男宝宝,平均出生体重是3.01kg,而女宝宝的平均出生体重则是2.89kg。世卫生组织标准,显然低估了广州宝宝的正常出生体重。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周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