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点规划应及时调整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建言

随着深圳入赣高铁列车的即将开行,深圳入赣没有高铁的历史将得以结束。而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年底贵阳至广州的贵广高铁的开通,后续广湛专线的开通,深圳高铁、动车的辐射将延伸至铁路资源相对紧缺的广西和贵州和粤西地区,深圳高速铁路运输的视野将得到大大拓展,高铁、动车将作为一种更为常态化的民生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这对于移民城的深圳来说意义的确非同寻常。

而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每逢节假日,深圳高铁、动车都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尤其是厦深动车,情况更为明显,至潮汕方向一票难求消息常常见诸报端。引起笔者思考的是,面对深圳高速铁路版图不断拓展、深圳始发列车班次势必迅猛增加的实际,仅主要依靠一个深圳北站,能否满足急剧膨胀的高铁班次增长需求,又能否适应不同区域市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高铁、动车出行需求呢?

应该来说,对于作为要建成全国铁路枢纽的深圳来说,发挥高铁资源效应更具急迫性。当下,是时候考虑在尽快完成广深铁路与厦深铁路的连接工程的前提下,积极借鉴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的做法,及时做好站点功能规划明确和调整,发挥现时各列车始发站优势,增加高铁客运始发站点,形成各站充分竞争的态势,以**服务不断满足市民需求了。

值得选择的方案是,在**深圳北站列车主力军地位的前提下,形成深圳北站为主,深圳、深圳东、福田三站为辅的高铁客运格局。深圳北站以始发跨省的长途高铁为主;深圳站则应面对现实、降低高身段,开行多条开往中山、珠海、肇庆、清远、惠州等方向的动车,变身为不仅服务广深间、更是面向整个珠三角的动车枢纽;深圳东站也应切实结合原有规划,承接深圳北站厦深动车深圳发往潮汕方向的省内区间线路班次,并结合广湛专线通车的实际,建成为服务粤东、粤西的动车客运枢纽;未来的福田站,不仅要追求**、更要切合实际,主动承接深圳北站广深间高铁线路班次,开行至香港以及珠三角重要城市的高铁班次,成为面向珠三角的高铁枢纽,更好服务于港澳同胞。

文末,给我们的交通及铁路部门进一言:只有规划先知先觉,才能使民生产品更实际、更**、更亲民。

吉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