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城”背后的维权角力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天天读

这个中秋节,新区很多小区的居民都没过好,甚至闹心。

这是为什么?因为多处“垃圾围城”!

连日来,新区多处地方垃圾成堆,近3000吨垃圾无处安放。究其原因,是因为深惠交界处坪山环境园道路被人为封堵,数台垃圾车无法出入,这种情况持续5天后,新区居民生活秩序受到*大影响。

其实矛盾是在今年5月出现,当时龙光城(属于惠州地界的房地产项目)业主**附近环境臭气扰民,而后多次组织**,并发生冲突。9日下午,新区组织工作人员对阻挠垃圾清运车辆出入的居民强行清理。事件看似暂时解决了,但矛盾似乎变得更加尖锐。

在这场纠葛中,各方角力,然而难有赢家,因为他们都有责任。

*先是业主。他们认为臭气袭扰他们的正常生活,主要是**部门不作为,导致垃圾填埋场臭气,他们是受害者。可是,在购房之前他们也应该多方打听,不应只贪图价格便宜(每平米均价才7000多元,而坪山均价15000元左右),随意听信开发商的说辞,反思是必然的。

其次是开发商。在这场纠葛中,开发商在拿地时就已经知晓或者说预料到垃圾填埋场对环境的可能袭扰,然而他们在对外宣传中避而不谈,避重就轻,现在又将**事宜引到**,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

再者是**部门。垃圾填埋场的问题确实存在,虽然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但是居民们希望看到的应该是**部门的积极作为,既然问题存在了,就应该积极面对,做出检讨,尽快处置。

目前看来,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但总还需要一条正常的解决途径。如果反复重复“**、冲突、**”的老路,对各方都无利处。现在需要的是各方积极履行职责,尽快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让问题早一点解决。

采写:坪山通记者 王成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