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放健身场所,街坊学校有喜有忧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明年开始,街坊们就可以在周末到学校打球了。深圳市**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坪山街坊对这一政策持支持态度,认为充分利用了学校资源。

在深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营利性质的体育场馆都**,但是却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受访者曾有过到学校健身吃闭门羹的遭遇,近9成受访者认为**学校体育设施应该对外开放。其实早在2002年,深圳市教育局就**了《深圳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管理规定》,要求各学校在**教育教学的前提下,节假日、双休日、非教学时间段内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并强调学校应将体育设施开放时间、形式、项目、预约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公示。

外人不许进?!进学校运动常吃闭门羹

9日下午5时许,坪山中心小学放学后,南都坪山通记者来到该校门口,学校大门紧闭,保卫室内一名保安在看守着。记者表示要进学校打球,被该名保安拦下,其表示,除了学校学生和工作人员,其他人都不能进入学校,如果需要找老师或者办事,则需要登记。“外人更不能进入学校打球。”该保安说,学校的健身场所只提供给师生使用,没有对公众开放。“放学后或者周末都不能进来的,这是学校规定。”

郑先生住在坪山中心小学附近,平常喜欢打羽毛球的他常常苦恼健身场所太少,“特别是周末,体育馆人特别多。”郑先生说,学校一般不对外开放,除非跟学校的老师一起结伴进去锻炼,不然校门很难进。对于明年开始,中小学校将开放体育场所,黄先生表示“举双手赞成”。他说,坪山健身场所较少,而学校则距离较近,体育场所在节假日闲置,也是一种浪费,“还不如利用起来,对市民开放,也是一项便民措施。”

对于《条例》中胡收费问题,郑先生表示:“毕竟学校里的设施也是需要维护的,维护需要资金,适当收费无可厚非。”不过郑先生认为收费价格不宜过高,而且需要相关部门统一定价,“学校自己乱定价格也是不行的。”郑先生不反对合理收费,但他认为资金的去向要进行监管,“学校是纳税人建的,为维护适当收费可以,但是资金去向一定要公开透明,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能流入学校管理人员的腰包。”

学校有担忧,安全问题无法**

坪山中心小学校长曾宇宁表示,之前学校的体育场所在节假日已经对学生开放,明年开始对全社会开放,也是一件好事,对促进全民健身有好处,学校乐意去落实。曾宇宁也有担心,深圳流动人口众多,人员比较复杂,虽然学校在非上课时间开放,但还有学生会在放学后留在学校写作业或者参加兴趣小组,他担心学生人身安全有影响,还担心混进了不法分子,学校的设备物品恐遭损失。“如果有公众在学校运动过程中,意外受伤,那怎么处理?”曾宇宁担心学校承担不必要的纠纷。而据记者调查发现,在福田一所**学校,就曾经有市民在学校运动摔伤后,向学校投诉。

向健身的公众收取费用,曾宇宁则认为这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他建议引进第三方公司对学校体院场所进行运营,由运营方向公众收取费用,并提供安保、场地维护等服务。“这是好事,怎样把好事做得更好,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也有市民建议,可考虑引入社工机构等非营利性专业机构人员,统筹管理校园的体育场馆资源,一方面减轻学校的管理压力,另一方面也可方便市民,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政策

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过半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

主持:坪山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坪山通记者曾海城实习生叶彬彬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