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梅州松口打造广东“凤凰古镇”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梅州9月13日电 题:梅州松口打造广东“凤凰古镇”

作者  杨草原  温芳兰

广东梅县区松口镇是岭南四大古镇之一,已有上千年汗青。古城旧址、古街、古民居、古船埠等浩繁古建筑和汗青文化至今仍保留无缺,本年3月,松口镇被评为“中国汗青文假名镇”。今朝,本地当局正加大对松口古镇的庇护性开辟,力争打造一座富有客家特色的广东“凤凰古镇”。

近日,记者前去松口,探访了这座千年古镇的怪异魅力与其新发之路。

松口镇建置于南汉乾和三年,距今已越千年。其地处闽粤冲要,水上交通发财,从古至今商贸物流活跃,是客家先民南迁的始居地之一,也是明末清初期间粤闽赣地域客家人下南洋的**站。

松口古街区,由清代至**期间扶植的沿**街道,全长1000多米,店肆圩场、桥廊亭塔、渡口船埠,包罗万象。坐落于该街的松江大酒店曾经是粤闽赣*有名的酒店之一,客家人出南洋,或由南洋回国投亲时,都要在松江大酒店住一宿,是以这里是华侨背井离乡的**站,也是回籍光宗耀祖的落脚之地,见证了无数的离合悲欢。

今朝,松口镇引进企业对该镇古街、古建筑、古船埠进行补葺庇护性开辟。松江大酒店今朝已按照其原貌修葺一新,并作为松口华侨文史什物馆,向旅客展示梅州**客侨风俗文化。

据领会,华侨文史什物馆是由广东松口古镇文化有限公司斥资800万元人民币对松江大酒店按原貌进行周全修葺而成的。馆内的每一层楼都呈现分歧的主题,一至三层为那时松江酒店场景的再现,包罗酒店前台、餐饮室、客房、休闲娱乐、商务洽商场合的再现,四楼为华侨文史什物展馆,陈列着**期间东南亚列国货币、照片,以及华侨从国外带回来的钟表等物品。

“若是仅仅是按照那时松江酒店的原貌进行还原,就显得汗青文化略微薄弱。”梅州市保藏家协会会长郑桓江说,松江大酒店是松江记忆,华侨文史什物馆很好地展示了这段记忆,馆内的藏品绝大部门都保藏自松口,不单可以领会近**前梅州的汗青,更可一窥松口昔时的富贵富庶。

据松口镇宣传委员温晓锋介绍,松江大酒店作为古街**的**个试点,估计本年10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之后,将陆续对*船船埠、古街民居、商铺建筑等进行补葺庇护开辟。

近年来,松口古镇的开辟被列为广东梅州特色文化旅游区的**项目,本地当局在开辟的同时加大了对松口镇文物汗青的庇护和补葺力度,深度挖掘汗青文化、客侨文化和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本,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古镇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