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线缆行业借“外脑”发起行业技能认证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静 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大电线电缆生产国,东莞也是国内线缆行业的重镇。但这一行业也和东莞其他正在转型升级的制造业一样,技术人才供应告急。“几乎每一家企业都缺少有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这已经成为业界普遍的困境。日前,诞生于东莞的广东省线缆协会,与美国***的线缆安全试验和鉴定的知名机构UL,展开合作,共同建立“大中华电线电缆安规技能认证体系”,希望以此培训,缓解国内线缆行业专业工人紧缺的现状。

国内**的行业认证由在莞协会发起

近日,东莞线缆行业协会暨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的第三届理事会召开,与此同时这里也举行了一个对于国内线缆行业来说意义重大的签约仪式。美国“UL”机构的相关负责人陈宗弘等人和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的常务副会华轩纬等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开展“大中华电线电缆安规技能认证体系”的文件。

据介绍,“UL”是美国***的线缆行业安全测试和鉴定的知名机构之一。这个认证体系则是针对“线缆工”个人职业技能的实战培训,通过考核后,还将予以相关资格认证,证书由广东省线缆协会与美国UL共同颁发,这将成为国内线缆行业**的专业资格认证体系。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大电线电缆生产国。据省线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广东省就占了全国线缆行业60%的比重,东莞作为一个有2000多家线缆企业,年产值达600亿元的城市,也是全国线缆行业的一个重镇”。甚至连作为华南*大的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广东省电线电缆行协会,也是在东莞市线缆行业协会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

国内企业亟待建立行业培训标准

目前,国内电线电缆企业已纷纷进军**市场,但世界各国安全规格的认证差异较大,这对电缆企业“安规工程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省线缆行业协会***刘涛介绍,“安规认证是电线电缆产品出口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得到国外采购用户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华为、中兴等行业**也要求其线材供应商产品符合UL认证标准,使国内线缆线束企业进一步感受到申请产品安规认证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才牵头来办这个认证体系,树立行业培训的标准。”

省线缆行业协会根据不**统计了解到,2013年国内电线电缆企业对安规认证工程师人才需求量约为16万,至2018年,人才需求量预计高达50万,且紧缺状况缓解困难,平均每1位求职者就能拥有2.4个选择机会。而该协会日前与美方签署的技能认证体系,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为行业内*具含金量的认证。

对话

省线缆行业协会***刘涛

我们的“野心”:

成为国内电缆业的“黄埔军校”

南都:现在东莞线缆行业从业人员有多少?存在多大的用工缺口?

刘涛:东莞线缆行业目前已有从业人员约30万,但仍面临着严重缺工的问题,几乎每一家企业都缺人,缺少有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所以我们只能在低端市场里搞同质化竞争。整个东莞约有2000家线缆企业,这种技术人才每个厂平均下来,至少缺20个左右,算下来全市这个行业缺少的技工约有4万人。

南都:为什么会有这样用工紧缺的状况?

刘涛:现在的行业招聘现状是,有能耐的人学历不高,刚出来的毕业生又看不上电缆行业的很多工种,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在车间干活,顶多干个一年,就待不下去了。另外,现在全国只有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所本科院校,和河南一所技校等极少数学校设有电线电缆专业,而且教材落后市场近10年,所以亟待对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目前,整个行业内一般都是师父带徒弟的培训方式,但这种方式人才培养缓慢,技工和工程师依旧很缺乏。我们行业协会目前要做的就是规范行业标准,培训实战人才,成为国内电缆业的“黄埔军校”。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