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饮用水源还需多方开拓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政协江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所提交的****提案之一《加快启动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已得到承办单位市城管局的回复。回复中透露,市区应急备用水源项目投资约12.5亿元,分两期实施,近期到2015年完成,投资约10.5亿元,远期到2020年完成,投资2亿元。(见9月12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江门所处的西江是全国径流量第三的河流,极为丰富的水资源有力地**江门的饮水需求,江门人几乎未曾尝过缺水的滋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江门的饮水问题就可高枕**。随着西江上游城市工业化进程加快,西江水质(特别是西江入粤水质)已呈现逐年下降的危险趋势;同时,近年西江航道发生的危险品污染事件增多,也间接影响到江门的饮水安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门市区人口呈现不断聚集之势,2013年江门统计年鉴显示,2003年至2012年的十年间,江门市区人口由74万增至98万,比原来增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说,市区对饮用水的需求不断上升,一旦出现饮水危机,造成的影响也会更大。在这种情势下,启动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就显得非常迫切和重要。

但是,就近期**即将启动的工程来看,仍未能**解决备用水源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市区**建设的备用水源那咀、那围水库的日供水量只有3万立方左右,仅能满足市区用水的八分之一需求,远未达到救急的目的。另一方面,市区还将加强与新会水网的联系,把正在建设并被**寄予厚望的银海水厂(东方红水库)纳入应急备用水源。但是,该水厂的规模也只有10万立方,对于三区超过40万立方的用水量而言,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那么,江门市还有何种途径解决潜在的饮水危机呢?笔者以为,**还应从三方面着手**饮用水源。

其一,加强潭江水质的整*。潭江流域基本在五邑境内,在十年前,潭江沿岸的城镇都以潭江为饮用水源。但随着潭江水质的恶化,包括此次被列入备用水源的新会牛勒水厂在内的所有潭江流域水厂相继关闭。这正是一种典型的“守着江河没水喝”的窘态。其实,潭江水质并未恶化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只要从源头上控制好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排放,水质重新好转不会过于困难。若有了这条母亲河作后盾,就能形成潭江、西江的“两江互补”之势。

其二,既然**已着手规划把鹤山水网纳入江门三区水网体系,就应好好利用鹤山境内的饮用水源。比如,位于鹤山桃源镇的金峡水库,距离那咀水库仅十公里,铺设供水管道的难度不是太大;而位于龙口镇的四堡水库,属省中型水库,一直是附近乡镇的饮用水源,而此水库离金峡水库也只有十余公里。若能把四堡水库、金峡水库以及那咀水库、那围水库联成一线,估计日供水量可满足市区一半以上的需求。

其三,西江仍然是江门无可替代的饮用水源,而西江的保护并非举江门一市之力就能做好的。为此,江门应联合西江沿岸城市结成“西江联盟”,共同保护西江水质。更可借鉴江苏与安徽的经验,以下游补偿上游的模式**这个联盟利益的一致性和西江水质保护的有效性。

这样,就能形成东(西江水源)、南(东方红水库)、西(潭江水源)、北(那咀等水库)四个方位水源共同为市区提供饮用水的格局,大大提升市区饮用水安全指数。(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