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者可多喝红枣枸杞茶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补气血类

虽然已入秋,可是广州的气温还一如既往的高,夜间时段部分人大脑较为兴奋,夜生活丰富多彩,睡眠时间也较短。**表示,睡眠不足容易导致食欲下降,气血不足。另外,天气过热出汗多,人体津液流失,而津血同源,人体消耗大,同样容

易引起气血亏损。**指出,现在时节,西洋参、红枣和龙眼对补气血均有较好的功效。

红枣

红枣性温,质润多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胃、养血安神、缓和药性、舒肝解郁的功效,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改善心肌营养,对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平时多吃红枣能提升身体元气,增强免疫力。

●怎么吃

红枣补血作用很强。从事体力劳动者及神经衰弱者,用红枣煮汤待茶可*疗失眠,温度较高时节,用红枣与和荷叶同煮可利气清暑、驱寒暖胃。产妇食用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适合血虚、月经量少的女性,而脾胃虚弱的人要将脾胃调养好再吃,腹泻的病人不适合吃。既可直接食用,也可煲汤与其他药材一同进补,但不宜放太多,3人份的可以放5—10颗。

●怎么买

选购红枣一看枣色与枣皮,**枣皮色紫红色,没有破损或裂烂。二看枣肉,质量上乘的红枣一般较为松软,肉质比较均匀。三看饱满度,拿一颗红枣放入嘴里尝,**的红枣尝起来有涩甜的味道,口感佳。

●怎么煮

百合元肉红枣粥

做法:百合20克、元肉100克、红枣8-10颗、白米一杯。将百合与红枣洗净,将元肉掰散,白米淘净下锅加入6碗水,开*熬到四成熟时加入百合、红枣和桂圆微沸至3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再续煮30分钟。

功效:可*疗失眠、汗多、心慌,也适合更年期妇女的焦虑症。

适宜人群:大多数人可吃,尤其适合血气不足女性。

禁忌人群:糖尿病病人、下腹胀满、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红枣枸杞茶

做法:红枣五六颗,枸杞适量,洗净略泡,放入壶里煮沸,小*慢熬5分钟,加入少许冰糖,茶降温至40℃以下后加入少许蜂蜜。

功效: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

适宜人群:经常熬夜、贫血者。

禁忌人群:红枣和枸杞都属热性补品,如身体*气较大,不建议食用。

西洋参

西洋参性味平,具有清热生津、补气、益智安神的功效,特别适合气温较高时节,运动量大、出汗多或经常口渴、食欲不振、难以入睡的人。西洋参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对健忘的人有改善记忆力的作用。

●怎么吃

西洋参有补气作用,性味较为平和,适合大多数人进补,易于搭配其他的药材发挥特定功效,如西洋参搭配田七,可以降血脂,预防脑血管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感冒的人不能进补西洋参。在烹饪之前,需将西洋参长泡30分钟,这样炖出来的西洋参汤才能溶解更多有效成分。

●怎么买

一般市场上卖的西洋参有粉末状的、片状的和根状的,建议不要购买粉末状的西洋参,因为粉末状的西洋参容易掺入伪劣物质,也不易辨认其质量的好坏、腐烂与否,简单判断西洋参的真伪可看其是否“气微有参味,用牙齿咬味微苦而回甜”,如果不是就很有可能买到假货哦。除了真假要辨别外,西洋参档次很多,也要提防商家以次充好,拿国产的冒充进口的。进口西洋参较为常见的有加拿大种植的以及美国种植的,一般进口的西洋参形体较皱缩,加拿大的西洋参表面呈黄白色,美国的呈褐色、土黄色或黄褐色,而国产的西洋参一般形体饱满、质重,表面呈土黄色或黄褐色。西洋参以质地结实、断面黄棕色、点状树脂道多、气味浓者为佳。

●怎么煮

西洋参炖乌鸡

准备西洋参30-50克,乌鸡一只。将乌鸡洗净放盐卤咸,西洋参洗净浸泡30分钟,将乌鸡和西洋参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煮1-1.5个小时,鸡肉与汤一起吃补益效果更佳。

功效:补气益血、安神益气。

适宜人群:西洋参性平,适合大多数人。

禁忌人群:感冒人群不能吃。

元肉

元**有很好的滋补功效,大多以干品入药,性味甘,气香性平,能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元**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的**。

●怎么吃

元肉补血作用很强,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B、C,特别适合年老气血虚弱者、体虚乏力及营养不足引起的贫血者,而脾胃功能差或腹泻的人最好等脾胃调养好后再吃。需要注意的是元肉味甜可口,但多吃会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因此不能一次进食过多,尤其糖尿病病人禁食。龙眼肉可以洗净直接吃,也可以煲汤食用。

●怎么买

一等的元肉色泽深黄半透明,表面含有桂圆肉的糖分,不发霉,果肉微软柔韧,入口香甜,粘牙有嚼劲。而劣质的元肉通常由品质不佳的龙眼制成,或元肉本身有益物质已被提取,看似饱满丰盈的元肉实则被人为添加了糖分或其他食用辅料,因而用牙齿咀嚼时有颗粒感。也有一些劣质元肉没有经过伪装,色泽暗淡、淡然无味。

●怎么煮

元肉煲猪心汤

做法:准备猪心一个,元肉150克,生姜5片。将洗干净的猪心、元肉和切好的生姜全部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慢*煲3个小时,加入少许盐调味方即可。

功效:补脾益气、补气安神。

适宜人群:女性血虚、月经量少者;病后调养者。

禁忌人群:糖尿病病人;脾胃虚弱、腹泻者。

【医学指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邱振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