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起床临睡前不要洗头 洗头的最佳时间是午后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相关调查显示,10个中国人有9人处于“头皮过劳状态”。CFP供图

近期,在海飞丝与中国医师协会联合展开的“中国人头皮健康状况”调查中发现,10个中国人中有9人正处于“头皮过劳状态”。有逾6成的中国人被“无法做到长时间抑制头屑产生”的问题所困扰。中国医师协会及中国医生传媒网,根据对万名消费者的调研反馈,撰写了国内*部头皮健康百科全书《只有医生知道的头皮健康书》,并于10年内*次颁布“中国人健康头皮标准———三无一有,即无头屑、无瘙痒、无油腻,有活力”。

医学指导: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毛发组副组长 范卫新教授

逾**国民处于“头皮过劳状态”

该调查显示,92.27%的中国人头皮处于“头皮过劳状态”,62%的中国人认为长效去屑是去屑界的“**挑战”,34.88%的中国人洗发后1-2天头屑会再次出现,49.46%的中国人认为多洗头能抑制头屑产生。可见,国人头皮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对头皮护理的错误认识让这一形势难以扭转。

多出现在25-55岁人群中

“头皮过劳状态”是一种介于头皮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环境、心理压力、不正确的洗护发习惯都会给头皮造成负担,超过一定极限头皮屏障就会受损,产生过劳状态。具体体现在头屑反复出现,头皮油腻瘙痒,头皮紧绷红肿及脱发等,多出现在25-55岁的人群中,其中多为都市白领。“头皮过劳状态”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被重视,但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提升头皮发生疾病的几率,甚至导致更为严重的头皮问题,如:毛囊炎、脂溢性皮炎、大面积脱发、头皮红肿等,重则可能引发头皮肿瘤。

分析

头皮问题四大罪魁祸*和应对办法

罪魁祸*一:环境污染

应对:外出戴帽子,避免重度污染源

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证据研究显示,紫外线照射是皮肤癌的重要诱因,头皮容易受到紫外线照射,而过度照射会加速老化,严重时可引起恶性的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和恶性黑素细胞瘤等。另外,头皮头发**在衣物外,分泌的油脂更易粘附污染物,会被皮肤吸收。因此外出记得戴上帽子,避免重度污染源并及时清洗头皮污垢。

罪魁祸*二:不良的生活习惯

应对:保持充足睡眠

长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会导致身体机能得不到**,抵抗力慢慢减弱,而表现在头皮头发上为没有光泽、开叉、头屑增多等。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特别是在晚上23点至凌晨1点间,这一段时间保持充足睡眠,就可使毛发正常新陈代谢。

罪魁祸*三:不良洗护发习惯

应对:洗头过程中注意手法

洗发前要将头发用梳子梳开,这样能减少附着在头发上的灰尘和头屑。将洗头水适量倒在手心中,加入少量温水,双手轻轻揉搓,有泡沫时再抹上头发,切勿直接将洗发水涂抹于头皮头发上。在给头发抹洗发水时可以同时用手指**头皮,千万不能用指甲摩擦头皮,否则会对头皮造成伤害。*后一定要用温水彻底冲洗干净,洗发水残留在头上或会造成过敏反应。

罪魁祸*四:盲目选择洗发产品

应对一:反复有头屑可坚持使用去屑洗护发产品

头屑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马拉色菌的滋生。夏天头发油脂分泌增多,容易产生细菌、真菌。范卫新特别指出,“ZPT(吡啶硫酮锌)就是国际公认的高效去屑成分,它的抗真菌活性、对表皮细胞抗代谢作用及调节皮脂分泌、减轻炎症反应都对抑制头屑有着良好的作用,不但可以清洁头皮,减少油脂和马拉色菌,还可以有效地抑制头皮屑的产生。”

应对二:可选天然柠檬或含少量薄荷成分的洗护发用品

天然柠檬中含有柠檬酸的成分,不但能够有效去除毛囊深处的油脂,起到清洁头皮头发的作用。另外,一些含有少量薄荷成分的洗护发产品也能有效减少头皮、去油腻。

测一测

简单测试,看看头皮是否过劳

A.头屑频繁出现  B.头发头皮经常油腻  C.脱发严重

D.头部皮肤紧绷  E.头部皮肤易出现红疹、痘痘

(分析:以上选项,如果你出现了1种,说明你的头皮正接近“头皮过劳”状态,需要警惕。如果你出现了2种及以上,就说明已经处于“头皮过劳状态”。)

专家答疑

Q:脸部皮肤是油性,头皮也一定是油性吗?

A:多半是这样。因为头部、面部、上胸和背部三角区是皮质溢出区,皮脂腺分布得多,出油一定多。长痘的青少年,通常伴有脂溢性皮炎。

Q:用脑过度,头发会更容易出油吗?

A:用脑过度会导致心理压力增大,增加头部皮肤的代谢速度,有可能使头皮头发更油腻。

Q:吃牛羊肉、葱、韭菜等会加重头屑吗?

A:会加重,头屑过多与机体疲劳有关。疲劳的原因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体内,使血液的PH值发生变化,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营养受到影响。而多摄入碱性食物,可使碱性成分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酸碱达到平衡。因此,受头皮屑困扰的患者*好不要吃上述辛辣刺激性食物。

Q:秃头的人也有头皮屑吗?

A:秃头的人也会出现头皮屑。头皮屑主要与头皮的健康程度相关,如果头皮油脂过多,不定期清洗,即使秃头也同样会有头皮屑。可以用含有去屑成分的洗护发产品对头屑进行抑制。

Q:洗头的*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A:刚起床和临睡前*好都不要洗头,因为刚起床时人的身体各机能都还没有**到正常水平,头部皮肤比较敏感,水的刺激会突然使血液循环加速,容易引起不适。临睡前洗头头发不容易干,水分只能依靠体温蒸发,容易侵蚀头部皮肤。洗头的*佳时间是午后。

Q:为什么会出现脱发现象?要怎么护理?

A:脱发有可能是头发出现了损伤。头发损伤跟遗传因素和日常的护理有关,如长期有头油,就会滋生细菌,使皮肤过敏,毛囊萎缩,进而导致脱发。我们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习惯,让头皮得到休息,做一些头皮**,帮助头皮舒缓压力。

Q:换季了头皮需要注意什么吗?

A:夏转秋换季天气会变得更干燥,而头皮也会面临干燥的环境,护理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滋润。我们用的洗发水不仅要能够去油,还要保持水油的平衡,这样头皮状况才更好。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蔡敏玲

南都制图:刘寅杉

学一招

正确**头皮

健康事半功倍

1

将**膏涂于头皮;

2

从两侧太阳穴开始,用大拇指顺着发际线向上按;

3

从头顶开始,横向两侧按;

4

从前额发际开始到后颈慢慢按压;

5

像要提起头皮一样,用指尖轻捏头部两侧,轻轻敲打按压;

6

像要扎辫子一样,向上拽头发,再慢慢放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