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财经人士吴向宏做客南都公众论坛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吴向宏认为,对未来几年出现经济危机应保持高度警惕。南都记者徐文阁摄

南都讯记者汪小汉 中国会发生经济危机吗?企业家和个体投资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如何既能规避风险,又不错失可能的机遇?昨日上午,知名财经人士吴向宏做客深圳南都公众**,分享了他一系列的观点。

分析:繁荣持续越久 危机概率越大

“我认为中国未来几年发生经济危机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大势,吴向宏分享了他个人的观点。在他看来,经济危机分好几种,有的严重,有的像感冒,但经济危机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好像人都有生老病死,无非是在一个什么时间触发的问题”。

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长期的高增长阶段,繁荣持续越久,意味“发生经济危机的概率就越大,离那个不可避免的时间点越接近。”

为什么是大概率?吴向宏认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动力发生了变化。**个是很多人概括的“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人口结构很快会遇到一个拐点,一胎政策造成了一个无可否认的统计学事实。“我们的人口增长,尤其是年轻人口,即有效的就业人口很快会迎来一个拐点。”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整体经济生产率的提高停滞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好遭遇了经济**化和产业转移。这种产业转移不只带动了GDP和出口增长,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知识和技术转移,提高了整个中国经济的生产率。而生产率不停提高是一个经济保持活力的根本,生产率提高了,投资才有意义。吴向宏表示,“2006年是一个拐点。中国在2006年以前生产率一直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贡献了GDP增长的约1/3。但2006年以后中国生产率的提高是零,有些年还是负数。”

警示:“滞缩”已出现“保七”有难度

吴向宏认为经济危机的表现或者信号是“滞缩”,对应于滞胀,即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同时发生。“一年前我就写文章说中国经济的*大风险不是通胀,是通货紧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量的货币放出来之后怎么会通货紧缩呢?”

吴向宏阐述称,天量货币引起通货膨胀需要两个前提,一是人们的消费结构基本不变,二是增量货币均匀地分到大家的头上,“每个人原来有一块*,现在有两块*”。但是现实中,中国的货币增发不是这样子的,越接近权力阶层的分到了越多的增发货币,他们越能批到**的大项目。*到了少数人手里不会引起全社会的通货膨胀,因为他们不可能去买更多的衣服、鞋子和食品,所以过去几年中国CPI没有随着货币增发而增长,但**品的价格却猛涨,豪车在中国卖得**。

“全面的通货紧缩实际上就是经济衰退或者说经济危机的同义词。”吴向宏说,随着货币超发,不但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反而在一些领域出现了通货紧缩,很多制造业**借不到*,周转不过来死掉了,民间借贷利率很高很**。加上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喜忧参半,吴向宏判断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保七未必保得住,4%到5%的增长率才是一个保得住的区间。

应对:个体调低预期企业抓紧升级

如果真的发生了经济危机,个体和企业怎么应对?吴向宏认为*先不要对经济危机抱有畏惧的态度和心理,不要觉得中国经济危机就一定会引起天下大乱。

吴向宏说,美国刚刚经历了一场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持续差不多五年,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当实习生给人免费干活好几年,但是在社会层面并没有发生危机,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充满了正能量,超市里照样推着大车小车买东西,美国人都面带笑容。“美国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经历过大风大浪,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非常强。”

中国也经历过经济危机。吴向宏说,当年东北老工业基地动不动就是几万或十万人下岗,银行坏账率高,快要破产,但是*后下岗工人就业消化了,银行也被挽救了,危机度过了。“所以不是说中国出现经济危机一定处理不好,关键是大家有没有理性认识,尤其是政府。”

吴向宏称,他对未来若干年经济出现激烈动荡的可能性高度警惕,有很多迹象让他不安,个体和企业要做好防范工作。他同时分享了一些未雨绸缪的避险措施。一是降低预期,比如普通家庭购房,月供不要超出夫妻收入的一半,*好是不要超过较低收入的那一位,这样即使有一个人失业,房子不会有问题;比如加强资产的流动性管理,什么玉石、黄金、钻石、**品遇上经济危机根本没人接盘。

二是企业要转型升级。吴向宏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良机,因为美国的经济复苏了,新的增长点可能出现,现在转型升级比前几年好。

深音

原来9个人穷一点都买大众,有一个比较有*买了奔驰,现在增发货币都给了有*的,有*的不可能去买9辆大众,而是去买阿斯顿·马丁,没*的一看自己比较起来更穷了,可能大众都不买,换自行车了。

———吴向宏解释*量的货币放出来之后为何反倒导致通货紧缩。

大白菜涨价是好事,阿斯顿·马丁涨价不是。政府应该减税,减个人所得税,让每个人都更有*。

———吴向宏认为,**品、豪车涨价不利于拉动整个生产和消费的复苏,对经济恢复增长没意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