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大学城,不舍远离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后窗

南都记者钟丽婷

上周六一大早,大学城环卫工们冒着雨,按照约定好的时间与地点,前往领取新公司的入职表,正式复工。大家都是一脸掩不住的喜悦。持续近一个月的停工**,工人们终于争取到一个满意的结果:与前物业公司达成一致协议,“安置费”按工龄计算领取每年3000元,并统一由新的物业公司接手,继续留在大学城工作。

8月下旬,广州大学城220名环卫工人集体停工提诉求。原因是大学城片区负责环卫保洁工作的物管公司变更,合同到期的环卫工们面临着要被分配到岛外工作。

多次前往采访过程中,工人们很坚定地告诉我,“我们强烈要求在大学城内继续从事环卫工作,不要离开。”她们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在大学城,是小谷围保留村的村民。

复工的第二天,工人李姨并没感到太多的不习惯,只是没有想到这段时间里垃圾堆积了这么多。她用电动车拖着一个有半米高的绿色垃圾车,已记不清楚当天一共来回拉了几趟。“刚开工,在新公司还没算**稳定下来。”

2003年,一纸拆迁令,小谷围原住村民**家园,搬到河对岸的谷围新村。一年后,大学城落成,小谷围被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取代———广州大学城。无地可耕,部分村民就业的出路是被分配做环卫工人。很多村民的家庭,都是丈夫开摩的,妻子在大学城做保洁。环卫工队伍里,9成员工是南亭、北亭、穗石等小谷围村民,只有少数人是来自河南、四川等外地的务工者。

世代都在岛上生活,失去了土地,至少还不需要背井离乡,已算幸运。对于本地村民来说,她们自然是割舍不下环卫工的工作。尽管每月的收入不高,但离家近,照顾家庭方便。10年期间,大家似乎已习惯了这份工作带去的稳定和安逸,早上7点上班,傍晚6点下班,中午还有时间回去睡一觉。与昔日农耕生活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20多岁开始做环卫工,穗石村的阿玢(化名)自嘲,“10年前是美女,10年后已变老太婆”,现在上街,别人都说她像45岁。长年拿扫把,阿玢大拇指的关节已弯曲变形,下雨天因为不能离开岗位,一身湿衣让其落下病根。

作为外地人,王梅(化名)执意要继续留守岛上。她回想起大学城初建之时,尘土飞扬,只有几栋建筑。那时候人生地不熟,连个遮阴的地方也没有,更别说公厕,遇上“紧急”情况,只能在山坡上解决。像本地村民一样,大学城也成了王梅生活、融入的地方。

有网友说,环卫工里的女工都是充满力量的女汉子,她们敢于表达、不避讳,**时间站出来。从10年前的拆迁到现在的**,她们的命运一直都在被改变,为了现实中的生计,才不得不拿出勇气和魄力。时光如白驹过隙,今年恰逢是大学城10周年,昔日的村里泥砖矮楼变成了宏伟的教学楼,作为环卫工的村民们一直视大学城作自己的家园来细心照顾,试问有谁比她们更熟悉、更爱惜这里的一草一木?请珍惜和呵护她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