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首进盐田区“轻资产”商业模式将渐成主流?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壹海城开业的消息在国内商业圈不胫而走。除了是万科联合招商打造的“***真海城市综合体”之外,这也是盐田区*次有大型购物中心进驻,让本地的商业竞争更为激烈,也更趋多元化。在万科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商业动作背后,“轻资产”商业模式开始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虽然众多商业**、**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读,但在购物中心行业快速膨胀的今天,这种运营模式有可能成为大型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形式,值得仔细研究。

壹海城开业弥补盐田区商业空白

在不少人的眼中,盐田区由于人口相对较少、社区不集中、消费力偏弱,因此商业氛围在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很淡薄,但*近壹海城的开业无疑弥补了盐田区在这方面的空白。据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彤介绍,这个项目由街区式购物中心、大型**公园、**五**酒店、**海景公寓和海景生态写字楼五大业态构成。按照万科的设想,会将壹海城打造成为集购物、娱乐、休闲、旅游、餐饮、康体、教育为一体的“全国*****真海城市综合体”。其中,商业总体量为10万平方米,此次开业的为一期街区式商业,分为壹海街、壹海道和北广场三个区域,中间还夹着一个市政公园,地理位置和条件非常优越。

开业当天,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与深圳其他购物中心有所区别,它的“立体式”、“真海式”、“情景式”三大特点让消费者印象深刻,这也是它成为深圳东部*具特色区域型商业中心的重要原因。如今已经开业项目的商业面积约为42000平方米,华润万家超市、彩客来KTV、东煌酒楼、NIKEFACTORYSTORE等是这里的主力店,不少品牌还是*次进驻盐田区,在开业当天记者目测其开业率超过八成,特别是娱乐和餐饮业态,非常火爆。

有业内**人士认为,壹海城是根据深圳商业项目现状、盐田地理位置、周边商业环境和消费者行为而进行商业定位的,希望以*树一帜的自然人文环境来吸引全客层过来消费,同时它以家庭型综合消费为核心,丰富的特色餐饮组合是*大的卖点。他认为这样依靠*特地理位置打造出来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本身就会得到热爱自然、喜欢休闲的市民的青睐,加上餐饮业态非常接地气,数量多且各具特色,可以填补盐田区的消费空白。同时企业很聪明地与当地政府合作,将城市公共空间融入了商业项目中,吃透“天时、地利、人和”商业要素,因此他个人比较看好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后期运营。

“轻资产”商业模式引起业内关注

壹海城开业之所以得到外界高度关注,不仅因为是万科在深圳打造的第二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更是因为联手招商地产共同开发让外界对其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其实,作为国内商业地产的标杆之一,万科在近一年来在商业领域里动作频频:去年底开业的北京金隅万科广场,万科到目前为止只留有10%的股权;上月,万科对外宣称,已经与凯雷签署了战略合作平台意向书,拟以20%和80%的股权成立平台公司。与此同时,万科也将和凯雷一起设立一家商业运营管理公司,负责资产平台公司持有的商业物业的招租和运营管理。近日,万科再发公告,公司同意以人民币约16.51亿元出售上海万狮置业有限公司90%的股权给买方。出售完成后,万科及买方将分别持有万狮置业10%及90%股权,万科将负责后续开发及运营……正如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所言,这些合作其实是落实万科商业地产“轻资产”的运营思路,真正实现“轻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但这种发展模式对运营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希望能打造出“具有**水准的商业运营团队”。

据南都记者观察,“轻资产”商业运营模式在近一两年来成为国内商业的热词,这跟万科、华润、万达、花样年等大型企业在商业地产上的快速扩张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业内所说的“轻资产”,主要是相对“重资产”而衍生出来的。一般而言,“重资产”是持有型的,担任着资本风险角色,在赢利模式上更倾向金融业,而“轻资产”是开发型的,担任运营风险角色,在赢利模式上更侧重于服务业。其实不少大型企业选择“轻资产”道路,除了可以减少开发投入、减低融资成本、快速回笼资金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转嫁商业风险,同时将重心转移到专业运营上来。

一位大型企业商管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轻资产”商业模式之前凯德已经玩得很纯熟,不过近年来国内商业地产得到很大的发展机遇,群雄并起,当然在发展中也会遇到中国特色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近来才被重新热炒。他认为,轻资产商业模式主要有5种:控股合作、参股合作、收购股权、纯粹托管和资本托管。具体而言,后期基金管理费、资产管理费、产品线、服务输出等将会是企业未来竞争和赢利的重点。他强调:“‘轻资产’运营是大型企业发展和扩张遇到瓶颈期时的一剂良药,目的是削减风险、轻装上阵、抓大放小,将自己的优势上升为核心竞争力,从而达到快速占领市场的*终目的。而且在我看来,对于开发企业而言,这也是一种不错的商业退出手段。”

采写:南都记者 陈勇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