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新城再建连廊 便利or摆设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兴国路与兴盛路交会处的空中连廊扶手电梯围上铁栏停止使用。南都记者高贵彬摄

近日,广州新中轴建设有限公司发布珠江新城二期连廊的招标公告,珠江新城核心区将再建7座二层连廊。二期连廊建成后将与一期形成更大的步行系统。南都记者走访发现,有的新连廊位置或与过街斑马线功能重复,而亚运前建成的连廊,仍然存在扶梯长期不通、利用率低等问题。

根据招标公告,这7座新连廊将连接富力君悦大酒店、保利威座大厦、高德中心等10多栋建筑和现有天桥,耗资1700多万。记者日前走访了即将建设连廊的大楼,发现主要集中在花城广场两侧,其中西侧的连廊主要连接写字楼,东侧的连廊主要连接商住楼。

花城广场西侧将新建2座连廊,新的连廊建成后将连接起西塔、高德置地广场、**通大厦、富力君悦大酒店、金穗路西天桥以及建设中的侨鑫集团大楼。花城广场东侧已有连廊数量较多,集中在兴盛路一带。新建的5座连廊还将连接高德中心、朱美拉公寓、尚东君御、天健花园(即领峰小区)等商住楼。新一批连廊建成后,市民可以通过二层从猎德大道一直走到花城广场,免受日晒雨淋。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有的新连廊的位置可能会与过街斑马线功能重复,有可能变成摆设,如天建花园和尚东君御之间的连廊。据记者观察,高德置地春广场和夏广场之间现有一连廊,而连廊正下方正是过街斑马线,大多数市民会选择从地面过马路而非连廊。

旧连廊走访

日前,南都记者走访了珠江新城亚运前建成的13座连廊,发现先前媒体报道的连廊垃圾遍地的现象大有改善,但仍然存在扶梯长期不通、“断头”、指示不清、利用率低等问题。

从未开放栏杆有锈迹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有些连廊建成已久,但一直没有开放。保利威座与领峰小区之间的连廊横跨冼村路,两边放置了绿化盆栽,但不少已经枯萎。从连廊下方望去,能看到部分连廊栏杆出现了锈迹。

保利威座的保安称,他从未见过连廊开放。他指着不远处告诉记者,如果要到对面,就要走到金穗路冼村路地下通道或者横穿马路。记者发现,冼村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有约1米的缺口,不少人冒着危险横穿马路。而高德置地广场与**通大厦的连廊出入口,也拉下了铁闸,无法通过。

电动扶梯能看不能用

花城大道靠近高德置地春广场处设置了电动扶梯,市民可由此去到高德置地广场与西塔之间的连廊,再通往附近楼宇或花城广场。虽然电动扶梯上有告示清晰标明开放时间为9:00-18:00,但记者下午2时许来到此处,扶梯并没有正常开放,而附近也不见任何电梯因故障维修而设的防护栏。这种情况在兴盛路一带的连廊同样存在。兴盛路国六宝肉菜市场楼下有手扶电梯上到二层连廊,但入口被铁马围了起来,电梯上还堆积了不少杂物。

商家占用通行环境差

兴盛路一带的连廊将保利心语、博雅御轩、汇峰苑、隽峰苑等商住楼连成了一片,连通的商住楼二层裙楼成了商业街。虽然连成一片,但商家普遍公地私用,导致连廊通行环境比较恶劣。

记者走访发现,二楼商业街的占道经营情况十分严重,餐饮店普遍都把桌椅摆到了门口走廊,仅剩下不足两米的通道。靠近保利心语一侧的连廊虽然没有占道的桌椅,但堆放着商家各种杂物,还有美发机构把假发放在通道上,吓人一跳。有些连廊成了商家的“大后方”,有在这里晒棉被、地毯的,有在这里打牌娱乐的,有在这里停放自行车,甚至有人在连廊中间铺床呼噜大睡的。

有商家反映,平时很少人通过连廊来行走,连廊上的商铺生意也不好,不少商铺还是空着的。记者在此逗留了约15分钟,只有20余人在连廊上走过。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