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灯编扎培训班开班啦!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整个沙栏吓村目前仅有一位老人会编鱼灯,他现场在给学员演示制作过程。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南都讯记者叶淑萍 作为深圳*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沙头角沙栏吓村的鱼灯舞近年来可谓红遍四方。为保护和传承这一“**”,鱼灯编扎培训班昨天在该村吴氏宗祠开班,让村长吴天其兴奋的是,26位学员代表均为后生仔。

据相关资料记载,鱼灯舞起源于明末清初,是沙栏吓村渔民为祈求妈祖保佑,根据鱼的习性发挥丰富想象创作出来的一种舞蹈艺术表演形式,也是当地人逢年过节、拜神祭祖、喜庆丰收的必备节目,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农村城市化之后,沙栏吓人**从事渔业生产,已从事其它工作或经商。会舞鱼灯、懂得鱼灯编扎技术的人愈发稀缺。“目前全村只有吴天养一位老人会扎鱼灯,编扎技艺到了急需*救的地步。”吴天其说,这几年,随着扎鱼灯老艺人相继去世,传统的鱼灯制作工艺得不到很好的保留,现在的鱼灯是根据村里老艺人的回忆扎制出来的。

市区两级**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期鱼灯舞编扎培训班去年在沙栏吓村吴氏宗祠开班,今年已是第二期,授课老师仍是吴天养。报名的学员当中,有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有深职院的学生,还有边防六支队的战士,均为后生仔。

据吴天养介绍,编扎鱼灯分七个过程,其中包括编扎骨架、装裱、涂底色、上色画鱼、上光油、安装装饰和检查试验。“削消制竹篾的过程是*讲究的,因为它直接影响到鱼灯的造型、质量和重量。”吴天养说,有这么多年轻人愿意学编扎鱼灯,他感到很开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