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咖啡馆里的“老字辈”近丰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有开咖啡馆的梦想。而这些人中,大多数都是文艺青年。在广州经历过寻觅咖啡的苦恼和无奈后,来自日本的近丰老先生也有着同样的梦想。

简单的浅绿色上衣黑色西裤,腰间系着一条黑色的围裙,初见近丰先生,是在广粤天地的海兰生活馆里,这是近丰先生去年开的第二家咖啡馆。海兰,英文Highland的译音,因为“世界上大多数好咖啡,都来自高原”。

近丰先生的**家店位于南沙,亦是他的咖啡烘焙基地。分店之所以选在CBD**的商圈中,是因为近丰先生觉得,“这里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人,苦于找不到好咖啡喝。”

二十几岁时就迷恋上喝咖啡的近丰先生,5年前从广州南沙一电子厂厂长职位上退休后,回到东京去有着**历史的河野咖啡所里进修。跟着河野先生从基础的选材、烘焙开始,近丰先生进行了整整一年的学习。

因为在广州曾经历过寻觅咖啡的苦恼和无奈,拿到初、中、高三个等级的咖啡专业烘焙证书的近丰先生,决定重返广州开设属于自己的咖啡店。

拜访近丰先生时,他正在仔细地阅读着手中的咖啡书籍。见到有客人来访,他安静地走到操作台前,根据客人的要求制作咖啡,把产地各异的咖啡豆按不同分量进行组合搭配,让冲出来的每一杯咖啡,都有不一样的风味。

研磨,烧水,完成准备工作后,便进入了冲咖啡的关键环节。握紧手中的滴壶,当滚烫的热水一滴滴地注入咖啡粉末中时,空气中立刻弥漫起阵阵咖啡香,近丰先生边认真观察着咖啡粉末的变化,边调整水流的速度。他那专注冲泡咖啡的神情,让人觉得一切都在此刻静止。

虽然河野咖啡所是虹吸壶的**地,但近丰先生个人更偏好于手冲咖啡,“每个人控制水流的速度不同,冲泡咖啡的方式也略有不同,同一种咖啡在不同人的手中,会冲出不同的味道来。但用虹吸壶,同一种咖啡无论什么人来制作都是一样的味道。”

近丰先生表示,除了多变的魅力吸引人外,手冲咖啡也让人学会了专注,“冲咖啡的时候不能随意走神,可能一个不留意,水流控制不好,咖啡便不尽如人意。”近丰太太笑着说:“每当近丰先生冲咖啡时,是听不见人们说话的,四周即便再嘈杂都无法打扰到他。”

在旁人看来,近丰先生的手冲咖啡,好似一场咖啡手艺表演。可对于这位已有77岁高龄的近丰先生来说,这只是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日本人爱喝咖啡就和潮汕人爱喝功夫茶一样。有人喝了咖啡睡不着,我是不喝咖啡才睡不着,平均每天会喝3—4杯。”

采写:南都记者郑雨楠

摄影:南都记者林宏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