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体育名片:既要“广”更要“专”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仁川亚运会将在9月19日拉开帷幕。据了解,佛山将派出12名运动员参加本次亚运会,与上届广州亚运会参赛的35人相比,减少了23人。12名佛山籍运动员将在现代五项、水球等项目上对**发起冲击。(南都今日报道)

佛山正拓荒般为城市里的各体育项目脱敏。如果说早在2004年,那个素有中国“环法”之称的环南中国海**自行车大赛在佛山设立站点,开启了佛山这座城市对于**性大赛的亲密接触的话,那么2010年*速成立的龙狮俱乐部,让职业篮球挺进佛山,队标上书的“龍”与“狮”则象征佛山的醒狮和龙舟两大传统项目,龙*狮尾,不怒而威,佛山市民头一次真切感受到,原来城市精神还可以通过体育项目来实现。

各项运动的开展、各类赛事的承办,以及本地运动员取得成绩后的广泛宣传,切片式剥开作为一座普通地级城市,在体育运动领域所可能遭遇的地缘闭塞。正如本月初,南海女孩梁婉霞力夺现代五项世锦赛两金一铜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现代五项”这一运动切进佛山市民的谈资中。和我们在同一座城市呼吸的他或她能在赛场上摘金夺银,原来体育可以离我们这么近。

一时间满城皆说“城市体育名片”。再加上此次佛山派出12人强阵出征亚运会,更让**加紧赶制城市体育名片的呼声变高。谈起城市体育名片,大连是绕不过去的城市。混杂重工业烟熏味和时尚衣妆剪裁声,素有“北方明珠”的大连曾被公认为中国“田径之乡”、“游泳之乡”,更大的名头便是那“足球城”了。做精田径、游泳,力推职业化足球,使得大连的城市名片上包罗万象,形成以足球为核心的各运动多元化发展。时至今日,大连足球虽因资本运作等原因溃退,但仍被认为是中国足球**造星城市。

所以当现代五项赛事被佛山籍运动员摘得**时,或是当佛山派出12名运动员剑指亚运会时,除了该为佛山在体育领域的横向拓展能力鼓掌,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替这座城市至今并无**体育运动项目而皱皱眉。从*早的群众性自行车运动,到后来意气风发的职业篮球,有潜力“上位”为城市体育名片的运动不在少数,而至今为止除了传统的醒狮、龙舟、武术等,在城市层面仍未有能拿得出手的运动项目,这不得不让人反思。反观邻城,足球之于广州、梅州,篮球之与东莞,显然已成为这些城市对外派出的漂亮名片,不论是**还是民间,对于上述运动的扶持或参与都相当之高。

所以不能因为一项运动缺乏商业价值便放弃长期发展战略,也不能因为一位喜欢篮球的**调任,便放弃对一项运动长期的投入,这样于运动,于群众都无甚好处。一些冷门运动的拓荒很有必要,就像城市体育名片上显示广度的必要介绍,介绍面愈广愈是可贵;不过在凸显**的名片核心位置,也需要重要项目占据“撑场子”。城市体育名片,不光要各项站直,还要有单项挺住腰,这样才能让城市体育这块蛋糕,不光有下层奶油鲜艳,还能亮出*上层中间的那颗代表价值的小樱桃。(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