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一追再追 南城5座天桥终于要动工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Where

委员去哪儿之天桥何时建

建人行天桥真就有这么难吗?

建一座人行天桥的工期,一般是4-5个月。可在东莞,2007年就规划的市区天桥,到现在还没有建成。按照南城上月发出的工程招投标信息,本月南城将有5座人行天桥动工,其中蚝岗村人行天桥计划9月9日动工,南都记者12日实地走访时并未发现动工迹象。按照计划,南城今天3座天桥开工。这一次,说好的人行天桥,还会继续“放鸽子”吗?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从2006年起,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修建人行天桥的提案。此后几年,**部门多次**天桥就要动工,却一次次令望眼欲穿的市民希望落空。“规划了这么久还没有建好,只能说**的工作效率太低了。”多次就建天桥提交提案的市政协常委何镜清说。

四环路天桥呼声*高

“我外孙在对面的幼儿园上学,每天我要带着他穿过两次绿化带,没办法啊,走两头的话路太远了,要是能架座人行天桥再好不过了。”今年50多岁的陶先生,家住四环路东泰花园对面的小区,每天要提心吊胆带着外孙,在车流中两次横穿马路。

四环路东泰花园段是市区建天桥呼声*高的选址之一。在东泰花园南公交站的两边,分别是东城的东泰花园社区和南城西平社区,居住的居民高达数万人。由于前后的红绿灯和斑马线距离太远,基本都要走几分钟才到,不少居民习惯了从公交站中间的绿化带过马路。

“前天我和几个女同事下班,穿绿化带过马路的时候,包就被*了。”在景湖春晓47栋楼下一美容院上班的阿平,前几**班后,就在过马路时被飞车*夺。

实际上,四环路上因横穿马路而出的交通事故也不少。2008年12月17日,一辆白色轿车在中信德方斯出入口处,为躲避横穿马路行人失控撞向中间绿化带侧翻,现场*花四溅车主危殆;2009年12月9日,该路段一20岁女子被一小车撞倒昏迷不醒;2011年6月1日晚一女子过马路被一轿车撞飞后再遭X8路公交车拖行碾压死亡,惨状被众多小区住户目击;2012年8月5日凌晨,一辆奔驰在该路段撞死一名骑自行车男子,等等。

缺天桥有路段2年死72人

因为缺天桥等过街设施导致的“夺命”路段,并不止这一处。长年在万江华南摩尔路口摆摊的邹先生,就已经在这个路口亲眼目睹了多起车祸。“两个月前就有个年轻人在过马路时被车撞倒了。”

规划部门统计发现,从2008年至今,东泰四环路发生了1500多宗事故,莞长路发生1800多宗人车碰撞事故,莞樟路则发生近1000宗事故。

由于发生的交通事故太多,交警甚至曾在该路段竖立了警示牌,上面写着“该路段在2年内死亡72人,请不要在这里过马路”,提醒市民不要乱穿马路。“可是如果我们不在这里过马路,就要走20多分钟路才可以回家”,在附近上班的外来工*先生这样说。

8年前就有委员提出建天桥提案

夺命路的出现,早已引起东莞政协委员的警惕。早在8年前,就有政协委员为建天桥发出呼声。身为东莞市政协常委的何镜清,曾在2006年的“**”上提出了“关于解决莞长路颜屋路段行人过道路的问题”的111号提案。

提案提出:“莞长路颜屋路段,颜屋高架桥路,杨朗路十字路口往长安方向,一直到长安海关大楼的高架桥下面的掉头处,大约四公里多的道路,没有行人可以通过的天桥、隧道或者人行道”。

也有不少政协委员曾为学校附近新建天桥而发声。比如,2007年**期间,政协委员、东莞市东华中学副校长汪紫云就提交了《关于架桥亮灯的建议》,指出在莞长路东华学校旁边十字路口没有人行天桥,希望有关部门能建设一座人行天桥,方便学生和市民过马路。政协委员邓月桂就也曾在2009年提交了《关于在人车密集路口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

值得欣慰的是,以上提议新建的天桥目前都已经投入使用。其中大岭山颜屋市场的人行天桥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动工。据附近居民李先生回忆,该天桥大概是2011年底到2012年初之间开始投入使用的。学院路和莞长路两座人行天桥,则在2010年12月正式建成开通。

07年规划到现在还没影

相比那些经呼吁后已经建成天桥的路段,市区几个喊了多年的路段,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早在2007年东莞市**期间,政协常委汤瑞刚就提出了题为《关于在莞城市区增设人行立交桥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汤瑞刚称,东莞市“5年见新城”战略实施已完成,由原来的莞城区扩张至东城、南城、万江,新城区居民密集,道路车流量和行人量都很大,但新城区的人行天桥建设没有同时跟进,造成行人只能从路面过街,既不方便也很危险。

他实地调查发现,南城科技大道石竹新花园、中信新天地之间,长泰路东泰花园、景湖花园之间,莞太大道南城步行街路段,莞樟大道横坑路段等处,均因没有设置人行天桥或隧道,严重威胁市民安全。

随后,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回应称,规划部门早些时候组织编制了《东莞市核心城区近期立体行人过街设施规划》。按照规划,新增人行天桥的建设范围主要以核心城区为主,三环路以内,包括四环路等部分路段,共有20余条天桥或隧道,其中主要分布在东莞大道、东城中路、莞太路、四环路等车流量大的路段。

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元美公园跨四环路至东莞海关的人行隧道、****跨东莞大道至怡丰都市广场的人行隧道这两个隧道外,大部分天桥至今都未动工。

“规划了这么久还没有建好,只能说**的工作效率太低了。”多次就建天桥提交提案的市政协常委何镜清认为,无论建天桥的流程有多复杂,**效率低仍然是天桥迟迟未建的主要原因。

对话委员

市政协常委何镜清

“规划这么久还没建好,**效率太低”

南都:为什么多次提出关于人行天桥的提案,您认为东莞缺天桥吗?

何镜清:主要是因为东莞缺少行人过马路的设施。不能只考虑机动车行驶的方便,不考虑行人过马路的方便。这方面,东莞有些路段是缺乏便利行人通过的设施的。

南都:为什么规划了这么多年,天桥迟迟没看到动工呢?

何镜清:**工程要走一定流程,包括招投标等程序。但是个人认为,规划了这么久还没有建好,只能说**的工作效率太低了。规划到现在都好长时间了,一定要尽快落实,建设起来才是实事。

南都:过街设施建好后,怎么做好管理等后续工作?比如东莞大道地下隧道,很多人在那摆地摊,也有行人担心晚上安全问题。

何镜清:这些设施建好后,怎么做好管理也是关键问题。管理包括了卫生、治安、维护等一系列工作,应该是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来进行管理的。

南都:我们走访发现有些过街设施利用率并不高,建好的天桥比如莞太路天桥旁边还是有行人乱穿马路,说明什么问题?

何镜清:说明东莞市民使用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的理念还是远远不够。比如莞太路,人行天桥就在旁边,还是有人不走天桥乱穿绿化带。行人文明过马路的意识,还是需要培养。

委员声音

**工程要走一定流程,包括招投标等程序。但是个人认为,规划了这么久还没有建好,只能说**的工作效率太低了。———市政协常委何镜清

VS

**表态

各镇街负责的人行天桥进度稍有先后,但目前的计划依旧是9月开工,12月3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市规划局

部门回应·进展

规划部门

10天桥拟年内完工但恐难如期

规划了多年的天桥为何仍未动工?面对政协委员的质疑,规划部门将“投资主体不明确”作为主要原因来解释。也就是说,天桥迟迟未建,“*”是关键。直到今年,东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才对本报透露,已经明确了市区天桥由属地镇街负责建设,建设资金由市、镇街财政按5:5比例分摊。9月天桥动工大限已至,记者了解到,南城5座人行天桥和东城2座人行天桥已经通过规划批前公示,在它们的工程招投标书中,大部分明确动工时间在9月15日左右。

4月曾就天桥选址展开民意调查

今年4月,市规划局就市区新建10座人行天桥建设开展民意调查。在每个天桥选址附近的公交站台上,规划部门还竖起了天桥选址的地图和设计效果图,这令不少翘首以盼的市民开始欣喜,喊了多年的市区天桥,终于开始步入正式的建设阶段了。

在新规划准备建设的市区10座天桥中,3座位于四环路,3座位于莞太路,都属于此前市民呼声较高的选址。3座选址在四环路的人行天桥,分别位于东城东泰花园、南城江南世家和南城三元里,3座位于莞太路的人行天桥,选址则分别在南城步行街、南城南方科技学院以及南城蚝岗村。此外,万江华南MALL和寮步嘉湖花园也纳入天桥选址范围。

日前,规划部门向本报透露了民意调查的结果。根据公开征集意见情况,绝大多数群众支持10座人行天桥的建设,个别群众提出位置调整的建议。“新建人行天桥的数量没有改变,沃尔玛、嘉湖花园、三元里人行天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地下管线等,对位置进行了微调。”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4座天桥基本在明年2月竣工

按照规划部门今年给出开工大限,这10座天桥都要在9月开工建设。近日,市规划局在回应本报关于天桥进展的问题时,仍以9月为开工期限。“各镇街负责的人行天桥进度稍有先后,但目前的计划依旧是9月开工,12月3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也就是说,这10座天桥都要在9月开工,12月份之前建成,工期大部分为4个月左右。据熟悉天桥工程建设的业内人士透露,建一座人行天桥的工期,一般是4-5个月。按照目前9月中旬仍未动工的迹象,这一时限稍显紧凑。

记者发现,早在4月,南城和东城的人行天桥工程项目陆续在规划局受理公示。上月,南城5座人行天桥和东城2座人行天桥也分别发出了工程施工招投标的信息。按照招标信息显示,莞太路蚝岗村人行天桥计划开工时间为9月9日。不过,9月12日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施工的迹象。

其余4座人行天桥的开工时间都在9月15日左右,竣工时间基本上都在明年2月。这样一来,即使天桥能如期动工,也并不能按照规划的12月按期投入使用。

部门回应·资金

天桥迟迟未建,*是关键

规划部门称,今后新建人行天桥,属地镇街自己规划,并负责投资和建设

对于天桥进展慢的原因,此前规划部门曾透露,“投资主体不明确”是主要原因。对于投资主体和建设资金如何明确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明确,市区11座人行天桥由属地镇街负责建设,建设资金由市、镇街财政按5:5比例分摊。也就是说,天桥建得慢,“*”是主要原因。

1

建一座天桥要多少*

一座长100.6米、宽6.2米的人行天桥,预计造价480万左右

建一座天桥,究竟要花多少*?东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过街设施投资由于宽度、跨度和材料不同其费用差别较大,一般混凝土人行天桥跨径20-25米,每平米8000多元,过街隧道宽度约5米的每平米30000多元。按照这一算法,一座长100.6米、宽6.2米的人行天桥,预计造价应为480万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建设人行天桥有混凝土结构和钢架结构两类选择。其中,混凝土结构人行天桥造价相对较高,但后期维护费用较低;钢架结构人行天桥造价稍低,但后期维护费用较高。造价方面,类似的钢架结构人行天桥,视桥长和桥宽情况,通常在100万至200万,一般不会超过200万元。

记者从南城4座人行天桥工程招投标公告中看到,5座天桥的投资金额在485万至695万之间,全部采用的是混凝土人行天桥的结构。

2

以后建天桥属地出*

建成后的管养问题,也是由属地镇街负责管养

目前,东莞环城路范围之内共有过街设施29座,其中人行天桥24座,地下隧道5座。这些设施主要位于环城路、四环路、东莞大道、莞太路、金牛路、学院路和莞龙路等道路,它们和公交站点、居民区与商业区的距离在50-100米范围之内。

对于东莞今后新建的人行天桥,规划局表示,近年来东莞组织编制的《东莞市核心城区近期立体行人过街设施规划》、《东莞市区综合交通规划》、《东莞中心区交通改善实施规划》等均对立体行人过街设施进行了规划。

“以后新建人行天桥,由属地镇街根据相关规划和实际情况负责投资和建设。市民可以通过阳光热线、**热线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也意味着,以后新建天桥将由各镇街自己提出规划,并负责投资和建设。当然,这也包括新建天桥的投资资金。

规划部门还表示,在天桥建成后的管养问题上,天桥建成后由属地镇街负责管养,涉及两个镇街的,由相关镇街协商解决。

[网友声音]

“天桥只说不建,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suefrank:位于莞樟路旁边的嘉湖山庄的公交站已经撤离了,但是一直没看到天桥的施工迹象,这个交通隐患令人发指,请问这是要做人行天桥吗,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做?

@高山虎:我是一名司机,经常出门办事,都会遇到很多在车流中横穿马路的市民,也有抱着小孩的妇女及中老年人,每次经过这些路口看到市民们横穿马路,都会为他们捏一把汗。现在把我所见的地段标记出来,希望主管部门重视,1.莞樟塘唇路段(东部快线立交和金富路立交中间位置),2.石大路石步路段。

@小市民也要生存:一年多过去了,欧阳局长,说好的天桥呢?怎么一座都没见到啊?连建设的影子都没有,这效率也太高了吧?深圳南山区一年规划了80座天桥,人家的桥上都走人了,东莞的天桥呢?真的要去天上找吗?没有天桥,每天过马路的时候都提心吊胆的,车子跑来跑去从来不减速。要是遇上老人走得慢,或者推小孩推车、老人轮椅的,就更担心。难道要出了大事故,才会有人重视吗?

@小陈:在南城步行街口曾多次因为在斑马线上过街与牛叉的司机生出不愉快,我要天桥!

@李生:东莞天桥只说不建,是一贯惯例啦!!真是等到花儿也谢了!

04-06版专题统筹:南都记者唐波分组统筹:南都记者龚萍采写:南都记者龚萍莫晓东徐章龙实习生陈晓仪俞沅均周颖华摄影:南都记者梁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