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企业需上网报送年度报告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霍瑶通讯员粤工商 从下月1日起,企业如果不在每年6月30日前报送公示年度报告,或者报送出现作假情况,将会被工商部门列入“黑名单”,**采购、工程招标等将被限制或禁入。昨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将于10月1日实施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根据《条例》,今后企业将以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取代年度检验制度,工商部门将采取随机摇号方式进行抽检。

个体工商户可选择公开与否

根据《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变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广东省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处处长瞿章荣介绍,这是变企业对行政机关负责为向社会负责的具体体现,是放松**对企业的直接干预,促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的重要措施。

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后,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接受社会监督。工商部门对企业的年度报告**进行事前审查,而是开展事后抽查。工商部门在每年年度报告结束后,根据企业注册号等随机摇号,抽取辖区内不少于3%的企业进行检查监督。

据介绍,工商部门还将设置“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对这类企业将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采购、国有土地出让等方面将会被限制或者禁入。

针对个体工商户,则可以既通过公示系统报送年报,也可以纸质书面方式,并且个体工商户自主决定其年度报告内容是否公示。

500万市场主体信息已公示

瞿章荣介绍,广东属于“先行先试”的省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在今年3月份上线试运行,目前全省超过500万的市场主体信息已经在该系统公示。

南都记者昨日登录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在页面左侧已经有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入口,点击进入之后,出现搜索框,只要输入企业名称或者注册日就可以搜索相关企业的信息。到下月1号该系统正式运行,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和抽查检查公示都将可以在平台上看到。

瞿章荣表示,10月1日开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通过系统报送年度报告和即时信息,他透露,到今年12月份,全省行政部门的所有企业公示信息,包括工商登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信息,都将统一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