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钱花在何处?解密惠州最贵垃圾转运站 投资300万元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垃圾转运站内*扎眼的东西要数那套长得像抽油烟机的大管道,压缩垃圾时臭气通过管道排走。

  采用了双压缩箱配置,这是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和旧式转运站的显著区别。

  江北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是惠州目前*先进、*贵的垃圾转运站。

  Green

  绿色·低碳·生活

  南都讯 折腾一年多,江北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日前终于建成运营,并一举成为惠州目前*先进、*贵的垃圾转运站。它到底有多先进,贵得有没有道理?南都记者近日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实地探访,总体而言300万的投资确实让它不脏不臭了。但门道在哪里?本期绿版将带你透视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的运作“秘密”。

  也曾引周边居民强烈反对

  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投用以前,周边地区只能依靠一个临时垃圾收集点充当转运站。这个露天的临时收集点自然不会和整洁卫生扯上什么关系,它烈日下臭气远扬,雨天里污水横流。另一方面,惠州市区那些建成于2000年前后的垃圾转运站长期以来也给人以恶臭肮脏的观感。当去年6月,市环卫局决定在新湖公园建设一个固定转运站时,这些眼见为实的印象引起了周边居民*大的反对声浪。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建设一度陷入停滞。

  经过持续的官民沟通,新湖公园转运站的建设标准被反复重申,转运规模也从原设计的50吨/天缩减为35吨/天。江北环卫所所长**军表示,运行半个月,该转运站的日处理规模还不到20吨/天,未来可以满足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垃圾转运需求增长。但是这半个月已经足以让刘所长对新湖公园转运站青睐有加,提起他辖区内的另一座转运站,**军摇摇头:“那个差远了。”

  转运站的“*低标准”

  采用了双压缩箱配置,这是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和旧式转运站的显著区别。这样不但能实现干湿垃圾分别压缩,遇上故障时也算有了备用机器。站内的压缩机据称也是国内先进,其低速的水平推压压缩机能有效减少噪音。该转运站预留的远程监控接口未来还将成为环卫部门监控它运行的得力助手。更重要的是,新型的除臭和污水采集系统首次得以应用,这成了转运站去除脏臭的杀手锏。市环卫局副局长潘河意表示:“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将是惠州转运站的样板,它将是未来新建转运站的*低标准。”

  探访

  消除臭气三步走 微生物帮“洗澡”

  1

  “抽油烟机”吸臭气

  进入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扎眼的东西要数那套长得像抽油烟机的大管道。不但外形,其实它的功能也和抽油烟机十分类似,就是运用大吸力把异味收集起来,防止它们飘散。

  这套“抽油烟机”有两组,分别安装在两个垃圾压缩箱的进料口。据了解,进料口是以往垃圾转运站主要的臭源之一。为了防止臭气逃逸,进料口被设计成了一个封闭的盒子,和“抽油烟机”的抽风口连成一体,只有作业时间才将闸门打开。

  而一旦闸门打开,闸门上的风幕系统将启动,由上往下吹风,形成一道强有力的空气墙。这样,工人既可以倾倒垃圾,进料口吸力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和商场大门防止空调冷气外溢的风幕异曲同工。通过这一系列设置,进料口的臭气就只能被乖乖抽走了。

  2

  微生物帮臭气“洗澡”

  “抽油烟机”吸走的臭气到哪儿去了呢?新湖公园转运站背后的机房藏着它的秘密武器:连接“抽油烟机”的两座塔,一个球。该转运站的设备提供商负责人金成涛介绍,这两塔一球是新湖公园除臭系统的核心,其内部综合运用了纳米生物过滤、等离子体电化学处理、水浴喷淋等技术。

  据了解,垃圾转运站中的臭气主要成分是垃圾中易腐败物质发酵产生硫化氢、氨气、氯气等有害物质。当它们经过第一座塔时,塔内微生物将对它们进行第一轮分解,大约70%-80%的臭气会在这里消失,剩余臭气再进入等离子体所在的球状设备,经过催化氧化后将进入第二座塔再次接受微生物的深度吸收。走完这一遭,臭气将如同洗了一次澡一样,干干净净地从排气口排出。

  金成涛表示,净化后的臭气各项指标均可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大气排放标准。

  3

  站内定时喷“香水”

  尽管设备密闭性较好,但臭气仍难免会有漏网之鱼,而且倾倒垃圾的车辆频繁进站时也难免飘散出臭气。这些散兵游勇如果不及时清除,也可能积聚成恶臭。此时,喷雾除臭系统就派上用场了。

  新湖公园转运站内墙安装了一圈黑色的细管,管上布满的雾化喷嘴每五分钟就会喷淋一次除臭剂,每次持续一分钟,喷淋密度还可根据臭气情况手动调节。金成涛介绍,细管喷出的除臭剂是对人体无害的植物提取液,能有效稀释空气中的异味,“它们的作用相当于可以去掉转运站10%-20%的臭味。”

  据称这种天然除臭剂原液每升需要500元,价格不菲。江北环卫所负责人**军表示,冬天喷洒浓度只需1:80即可,夏天臭气更显著,浓度将上调到1:60。

  解密

  收集污水两大招污水全程难“见光”

  第1招:密闭收集

  垃圾在进行压缩转运时会挤出大量污水,这也是转运站的两大臭源之一。旧式转运站粗放的污水收集方式已被诟病良久,**军多年的从业经验是,旧式垃圾压缩箱经不住垃圾污水的腐蚀,很容易出现洒漏,“比如箱门的密封条很容易就被腐蚀得精光。”

  而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采用的压缩箱则经过了全面升级。其箱体采用高强度耐腐蚀的整块锰钢焊接而成,外部是烤漆,据称由此提升的耐腐蚀性可让压缩箱的寿命从四五年延长至七八年。压缩箱的尾门还使用了迷宫型密封条,减少了渗漏的可能。其尾部还设置了污水排放口,可让污水通过管道直通城市污水管网。既渗漏不了,又定向收集,新湖公园转运站内的污水全程都很难“见光”。

  第2招 单向阻隔

  压缩箱使用完毕,工人必须对箱体进行冲洗,冲洗过后的污水异味也不能小觑。在旧式转运站,站内也设置了回收冲洗污水的沟渠,但沟渠并无封盖,沟内污水大量裸露在空气中,臭气得以伺机扩散。更要命的是,旧式转运站不论是污水沟还是站内地面均为单纯水泥铺就的“毛坯工程”。金成涛指出,日积月累的污水冲刷,毛坯水泥会吸附大量臭水,使其成为永久性臭源。

  消除这些诟病,新湖公园转运站也有它的妙招。首先,污水沟上部被加装了一个单向隔臭器。所谓“单向”,就是只进不出,因为这种隔臭器有一道防腐硅胶闸门,一旦有污水进入闸门时,闸门随污水重力单向开启。当污水流光,硅胶闸门将依靠自动回弹关闭,可保证渠内臭气无法溢出。其次,污水沟内壁铺上了防水瓷片,站内地板也由水泥地变成了花岗岩地面,吸附臭水的可能将大大减少。

  采写:南都记者 万明

  摄影:南都记者 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