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社会组织“去行政化”,相关提案由副市长亲自督办全市两年清理减压570项审批事项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蒋臻政协江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所提提案《激活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和谐社会*理》被列为****提案,由副市长陈佳林督办,目前该提案得到承办单位市民政局的回复。据透露,目前全市清理压减了审批事项570项,为了转移**职能,已经认定57家具备资质的社会组织。为推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已**通知,规定**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的,需要事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同意,才能办理登记备案。

现状

2000多个社会组织承接能力不强

“发展社会组织”相关提案由农工党江门市委员会提交,提案称自2012年开始,江门**投入200多万元,建立12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截至2013年底,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2384个。然而,这些社会组织规模都较小,承接**转移职能能力不强。一些行业社会组织发展相对滞后,现有的社会组织很大一部分还带有浓厚的行政化色彩,在一定程度上被置于**体系之内,自我发挥空间不大。

对此,提案提出建议,**要加大简政放权和职能转移的力度和范围,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改革,**尽快做好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实施运行机制、监督考核机制、退出机制、绩效评价机制的配套等。

回复

截至去年已清理压减审批事项570项

对于提案所提意见,市民政局回复表示,目前江门已逐步开展清理减压审批事项,先后于2012年12月和2013年8月以市**令形式公布了两批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共清理压减审批事项570项,累计清理压减达43.5%。目前,第三批目录清理审核工作正在进行部署。

对于**职能转移到社会组织,市民政局表示已**通知。去年,*批具备资质条件承接**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有57家,第二批申报材料已经完成审核,将尽快公布。

成效

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去行政化”

在去行政化方面,江门按照省里要求,规定所有行业协会“自愿发起、自筹经费、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无现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兼职”。据市民政局透露,目前江门已基本实现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目标。根据省有关方案,对于**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的,必须事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同意,才能办理登记备案。

机制

未来将采取等级评估

市民政局介绍,除了在资金和购买项目、建立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之外,未来将完善社会组织各项机制配套。一是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一律不予登记。此外,将加强年度检查工作,对不正常、不发挥作用的社会组织将责令限期整改,甚至依法撤销登记。另外,将采取等级评估,去年有5家社会组织通过了民政局的评估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要求,江门今年年底社会组织总数应该达到2732个。截止到今年6月,已新增了312个。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