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地贫三兄妹还需更多爱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小兄妹须随身携带微量注射泵注射排铁药。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龙华新区观澜河东村华西苑一间30平米的出租屋里,住着特殊的一家五口,三个孩子中*大的10岁,*小的6岁,面色发黄,手臂和肚皮上布满了针孔———他们全都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父母也都携带地贫基因。他们的老家在海南儋州市排浦镇打腊村,夫妻俩带三兄妹来深圳*病、生活已有一年多。在深圳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他们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然而,对三兄妹病情的救援还需要更多的爱心力量,且刻不容缓。

“我先打,打了就可以出去玩了”

9月14日下午5时,正是晚餐时间,10岁的陈精通并没有端起饭碗,而是安坐在饭桌旁的板凳上,伸出左手臂,转过头,母亲羊月川用沾了碘酒的棉签在他发黄的皮肤上消了毒,小心翼翼把针扎进了他满是针孔的手臂上,短暂的疼痛让陈精通皱了皱眉头。

这样的场景会频繁重现在陈精通和妹妹陈精香、弟弟陈精博身上,重型地贫患者需要长期输血,但输血会在体内积蓄铁质,因此必须长期使用除铁药物。按照正常*疗计划,三兄妹几乎每天都需要注射排铁药物,长达12小时的注射需要借助便携式微量注射泵,针扎进皮肤后将注射泵放在一个布袋里,绑在身上,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通常是在睡梦中注射。

不像同龄小孩面对打针哭闹着闪躲,这三兄妹会*着上前,“我先打,打了就可以出去玩了。”*小的陈精博说。对于三兄妹来说,打针已经是跟吃饭一样习以为常。羊月川没上过学,但为了节省注射费用,她把注射器和药品买回家,自己当起了护士,现在已经可以熟练扎针了。排铁药物比较昂贵,由于家庭贫困,羊月川只能接受别的地贫儿童家长的捐赠,对孩子们的*疗**不规范,常常是“有了上顿没下顿”。

2013年5月,在深圳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三兄妹跟着父母从海南儋州市排浦镇打腊村来到深圳接受*疗。注射排铁药物,只是他们与地贫共生的片段之一。

地贫症曾让一家人陷入孤立

此前,一家五口一直生活在海南儋州市排浦镇打腊村,这是当地一处贫困村。老实巴交的父亲陈土金一直与土地打着交道,没有上过学,只会写家庭成员的名字,数数也要掰着手指头。他是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与羊月川结婚,2004年,老大陈精通出生,之后又分别生下老二陈精香和老三陈精博。

2008年8月,陈土金一家还来不及享受小儿子出生带来的喜悦,便陷入了一场噩梦。由于大儿子脸色发黄,和同龄孩子相比个子矮小,父亲陈土金带他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查出患有重型地贫。陈土金从未听说过此病,便带着二女儿和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去海南省人民医院检查,都检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重型。

当时听说三个孩子被确诊为重型地贫,羊月川一度晕了过去。此后,原本幸福的一家人陷入了一场与地贫的“持久战”中。输血是*疗地贫的主要措施,为了给孩子们输血,以种田为生的陈土金卖掉了家里*值*的一头黄牛,4000余元,让孩子们**次输上了血。迫于经济压力,孩子的姑姑陈桂庆从高中辍学,开始了打工妹生涯,每月都将自己打工*的*寄回家。输血费用是个无底洞,为了给孩子们输血维持生命,陈家人跑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家借*。

“一开始大家还会借点,可久了后,大家也没*借了,有些也怕还不上,亲戚朋友都劝我们放弃,甚至要我们把孩子遗弃掉,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羊月川说道。

缺乏*疗费用,严重耽误了孩子的*疗,按照正常*疗方案,重型地贫患者需要每两个星期输一次血,并每天坚持服用排铁药物。但在老家,孩子们只能每3个月输血一次,有时甚至半年一次。“以前都是等到孩子快不行了才输血,血红素降到很低,医生都会说我们去太晚了,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有什么办法呢?”陈桂庆说。

不规范的*疗很快让3个孩子的身体发生了变化,他们的脾脏开始肿大,肚子渐渐隆起“肚子大得跟孕妇一样,走路时都看不清脚下的路。”陈桂庆回忆。外表的怪异让三兄妹在当地被认为是“怪小孩”,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跟他们玩耍,学校怕这病会传染也不愿收他们,地贫症让他们一家陷入了孤立。

深圳红十字会地贫服务队率先援助

去年5月,老大陈精通的肚子忽然肿得很大,甚至出现呼吸困难,这吓坏了陈土金和羊月川。夫妇两人忙将孩子带去市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由于输血引起铁沉积,体内铁元素无法排出而引起脾大水肿。考虑到孩子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不敢贸然动手术,建议他们带孩子到大城市*疗。

和妹妹陈桂庆商量后,陈土金带着一家人来到了深圳。由于普通话说得不好,加上不识字,陈精通的*疗都是由怀孕的姑姑陈桂庆在张罗。当时陈桂庆已经进入预产期,并不适宜奔波劳累,但她依旧到处奔走,挺着大肚子求人救助。“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就这样啊。”陈桂庆对自己说。

去年6月,陈桂庆通过微博联系到深圳市红十字会地贫服务队的队长李萍,通过李萍的穿针引线,老大得到了深圳市狮子会2万元的资金救助,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切除了脾,挽回了性命。

在地贫服务队的帮助下,三兄妹顺利办理了红十字会的“燃料卡”,每个月可定期到医院接受一次免费输血服务。一些地贫儿的家长得知他们家庭的困境后,主动购买名贵药品寄给孩子们。

眼看孩子们的病情在深圳得到了控制,陈土金一家在老乡的帮助下住进了龙华新区观澜河东村华西苑,继续接受*疗。刚开始一家五口挤在一间10平米的小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三个孩子睡床上,夫妇俩就睡地板。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情况有所好转。羊月川通过朋友介绍在附近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

目前,老大和老二在龙华新区新园学校免费读小学。然而,老三读幼儿园的费用还得解决。陈土金身体不好,1米65的个子不到50公斤。他没去工作,每天就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和*疗。

他们一家现在居住在一间30平米的房子里,两室一厅。房东见他们如此贫困,把租金减免到每月320元。而家里的家具几乎都由好心人捐赠,孩子的衣物也由深圳的爱心人士提供。

地贫患者怕热,但由于贫穷,他们家中并未安装空调,陈土金花30元买来两台小挂扇,搭好绳子挂在床的上方,可怕交不起电费,他们有时连电扇都舍不得开。

两娃骨髓配型成功缺手术费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高红英告诉他们,骨髓移植是目前能根*重型地贫的方法。今年年初,三个孩子去做了骨髓移植的配型检查,幸运的是,两个男孩和姑姑陈桂庆配型成功。“医生说爸爸妈妈都没有配上,能跟姑姑配上是千万分之一的概率。”陈桂庆说。

然而,这千万分之一的好运却难以实现,高昂的手术费成为孩子们重获新生的壁垒,一个孩子的手术费*低是40万。上个月,广州南方医院的骨髓移植手术排期轮到了他们,但由于没*,他们不得不把机会让给别人。目前,手术*近的一次排期是今年11月,但一家人东拼西凑才存够1万余元,可谓是杯水车薪。而更紧迫的是,老大陈精通今年已经10岁,超过11岁做手术就会有危险。

现在,南都联合新浪微公益、深圳市慈展会·德义基金对三兄妹发起救助,如果您想帮助他们,可通过右边方式捐款,多余款项将用于其他大病儿童救助。

相关链接

据统计,2013年广东育龄人群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为16.8%,平均6个人就有1个携带基因,其中西翼、山区、珠三角和东翼地区分别为20.4%、20.3%、16.0%和10.4%。广东每年新增重型地贫患儿约500例。重型地贫患者大多数自出生时就发病,若不进行有效*疗,活不过十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高红英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大概每10人中就有一人携带地贫基因。

捐赠方式

1、银行捐赠

账号:1806014400000055

户名:深圳市慈善会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

(务必注明:德义基金陈精通、陈精博、陈精香,并注明是否愿意将多余款项用于其他大病儿童救助)

2、扫描二维码进入捐赠页面

采写:南都记者朱凌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